于和伟:“三国”人物演好了 足以笑傲江湖

来源:武汉晨报
2017-07-04 10:39:52

原标题:于和伟:“三国”人物演好了 足以笑傲江湖

于和伟:“三国”人物演好了 足以笑傲江湖

  于和伟扮演的曹操霸气十足。

继《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的走红,又一位“中年网红”随着《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的热播成为爆款。剧中由于和伟扮演的曹操大有“喧宾夺主”的意味,在一众高智商的军师之中崭露头角,成为网友们最为热议的角色。对于网友们的称赞,于和伟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谦虚表示,“这对演员来说是很大的鼓励,但是也有过誉之词,让我有些惭愧,类似‘教科书演技’之类的词,其实表演的最大魅力是差异性,它没有一定的模式。”

曹操是汉朝的CEO

曾在新《三国》中饰演刘备,让观众印象深刻,而这次于和伟却在《军师联盟》中站在了刘备的反面。虽然“《三国演义》里的每一个人物,只要用心演好了都足以笑傲江湖”。但于和伟毫不掩饰自己对曹操的偏爱,“我觉得每一个喜欢三国的演员都喜欢曹操,他的性格太丰富了,他是性格矛盾体。”

在于和伟看来,“《三国演义》有当时历史情况的特殊性,所以里面有拥刘贬曹的倾向性。”而此版的曹操在于和伟的理解下,“其实很爱惜人才,他有杀伐决断也有儿女情长,有粗犷也有细腻,很有威严也很泼皮无赖,是个矛盾的人。他不是喜怒不形于色的,反而是真性情,刘备倒是有些喜怒不形于色。”

除了前期的准备,于和伟也十分关注播出后的回馈,在采访中他时常用网友的话来回应问题,他评价曹操“是双商很高的人,是汉朝的CEO”。对于网友们创作的,例如“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叛变”“曹爸爸对丕丕好一点”等段子,于和伟更是表现出开放姿态,“我比较喜欢这种活泼、生动的东西,这样的评论更年轻、更有活力,甚至对我来说是一种启发,它可以很大层面让我了解现在的年轻人,让自己的表演在理解上更丰富。”

评论要经过沉淀再来看

《军师联盟》剧中人物有司马懿有曹操,开播前观众以为讲的是“三国”,加上还有同名游戏上线,让不少期待看到历史正剧的观众跌破眼镜。作为主演于和伟表示该剧最大的不同是来自于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目前IP很多,但为什么不把传统优秀的作品挖掘和发扬光大呢?”

“《军师联盟》在众多古装中是最有特质的剧本,区别于架空的历史剧,也区别于宫斗剧,剧中是男人的宫斗和权谋,讲军师之间的命运跌宕起伏。”但同时,于和伟也回应了不少网友对于剧中历史真实性的质疑,“历史跟戏剧和文艺作品还是有区别的,《三国演义》是个好故事,里面有它的思想和观点流传至今,我们把它变成了一个范本,其实跟真正的历史有差别。戏剧不能误导,但主要是看它新表达的东西是什么。评论我觉得都很正常,各抒己见没有问题,只是要经时间慢慢地沉淀之后,我们再来看这些评论,再来看这个作品。”

《军师联盟》近一年的拍摄周期对于目前电视剧的制作来说实属特例。于和伟回忆,“大家经常为了一场戏,在对戏开拍之前妆都化好了,还可以在那讨论几个小时甚至一个上午,全讨论透了才开机。这个时间成本,其实对制片方来说是很大的压力,但也只有这样的匠心才可能出精品。”

给“小生”搭戏无可厚非

而《军师联盟》中最让观众眼前一亮的,却是完全实力派和中年档的主演团队,这也让多年在偶像阵容中出演配角的戏骨们,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但对于电视剧行业的这种常态,于和伟坦言“无可厚非”,“我年轻的时候也会喜欢养眼的、漂亮的。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有一些演员受到冲击,包括我在内,但我觉得困惑有过,只是短暂的,之后会确立自己的方向是别忘初心,别忘了我们最初去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是想做一个演员。”于和伟没有隐藏自己曾经的迷惘,但他很庆幸,“我现在依然在做这个事情,想太多会困扰自己,会迷失方向。”但要求自己的同时,他也直言不讳地表示,“我想去跟那些小鲜肉说,我也很喜欢你们,但你们要想去塑造人物的话,要努力让自己成熟,变成一个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