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作者:Katie Hun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6:03:28

CNN|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有一个极其令人痛苦的习俗,使得几百万中国女性双脚畸形——这就是缠足。 古代女子把脚趾和足弓折向脚心,用布条缠紧,这样的脚称为“三寸金莲”。旧时人们认为这样就能拥有好的婚姻和生活。

《缠足的双脚,年轻的双手》(Bound feet, Young hands)的作者之一,劳雷尔·宝森(LaurelBossen)表示,“在传统观念中,缠足是为了取悦男性,人们通常认为小脚对男性具有吸引力。” 但是宝森的研究表明,这个习俗很可能被大多数人误解了。 宝森表示,缠足的女子并没有就此过上清闲的生活,而是要为了一个重要的经济目的——劳动。尤其是在农村,女孩们7岁开始就要纺纱、织布,做一些手工活。

缠足的风俗之所以持续了这么久的时间,是因为一个非常清晰的经济目的:虽然人们一直告诉女孩们缠足可以让她们更容易出嫁,但是事实上缠足可以确保她们一直坐着,制作一个家庭赖以为生的商品:纱线,布料,垫子,鞋子或者渔网等等。

宝森表示,缠足的女性在提起缠足或者展示她们的缠足的时候并不感到羞耻,这就让她对缠足是一种代表色情的恋物癖的观点提出了质疑。

“失真的历史”

宝森说道,“你需要把手和脚联系在一起。缠足的女性在家庭手工业中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将缠足女性和性联系在一起,是历史的严重扭曲。”

她还表示,缠足之所以一直存在是因为这种陋习保证了年轻女性每天都花大量时间坐下来完成一项无聊的劳动任务,只有在机器生产和外国进口取代了家庭手工业的时候,缠足才会消失。

宝森是麦吉尔大学人类学荣誉教授,她与中央密歇根大学人类学荣誉教授希尔·盖茨(Hill Gates)一起采访了中国几个农村地区的1800多位老年女性,她们也是最后一代缠足的女性,以此来确定缠足什么时候开始消失,以及寻找缠足消失的真正原因。

CNN|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她们发现,在家庭手工业依然具有经济意义的地区,缠足的持续时间最长,而且只有在更便宜的机器生产的商品出现在这些地区的时候,缠足才开始消失。

法蕾尔(Farrel)表示,“大多数书籍都叙述了缠足与性的联系或者缠足的历史,却并没有真正把女性当做人类来看待。我想要以一种更加人性化的方式看待这种现象。尽管这些女性都是农民,但她们很了不起。她们不仅经历了缠足,还经历了诸多苦难与变革,而现在,因为年轻人都去城市寻找工作,她们还要面对传统家庭结构和乡村生活的巨变。”

古代女孩们在六七岁的时候就要开始做手工活了,也差不多在这个年纪她们要开始缠足。她们采访的女性表示这二者之间是有关联的。

CNN|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一位生于1933年的女性这样对研究人员说:“我十岁左右的时候,我母亲为我缠足,也是在我10岁的时候,我开始纺棉线。每次我母亲缠我的脚的时候,我都会疼的哭出来。”

缠足可以追溯到宋代(960-1279),从皇室传到官僚贵族,最后到城市和农村。到19世纪,缠足在整个中国都很平常了。 在20世纪初,由于传教士和改革家所提倡的意识形态运动,再加上国民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和后来共产党人对这项陋习的废止,缠足开始逐渐消失。

宝森表示,她还调查到了一位生于20世纪40年代末的女性,她也缠足了很短的一段时间。

”这能成为消除割礼的经验吗“

宝森说,她的研究能够为与当代其他对女性造成伤害的陋习——例如割礼(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 FGM)的抗争提供经验。 一些学者,例如格里·麦基(Gerry Mackie)和夸梅·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已经从废除缠足中获得了经验,而且想把这些经验应用于废除割礼。他们认为可以通过加强教育和组成小组讲解割礼的危害来废除割礼。

但是宝森表示,他们也许走错了方向。她的研究显示,缠足消失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因素,而不是宗教团体和改革家发起的运动。

宝森说,“很难说明(割礼的)经济因素,但是你不能因为缠足的废止,就下结论说是意识形态的运动在起作用。”

 

原文选自:CNN

译者:bfsucmj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