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警钟当长鸣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5 10:58:36

原标题:安全教育警钟当长鸣

这应是最悲惨的消息了:美国联邦调查局虽逮捕了涉嫌绑架者,但那个正值青春年华的中国女留学生或已不能复生。

一个月来,这位失联的26岁女生的安危一直让国人揪心。今年4月赴美做访问学者,不到俩月竟传此噩耗。悲痛、惋惜之余,不禁发问:在外求学,该怎样保护好自己?

差不多一个月过去,案件还未最后侦破。但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如果能有“如果”,这个惨剧或许不会发生。如果,办理租房合同时不是独自前往,而是约伴同行;如果,警惕性再高些,没有轻信半生不熟的人踏上那辆黑色汽车……令人扼腕的是,世界上并没有这些“如果”。痛定思痛,人们所能做的除了悼念,就是警钟长鸣。

应该说,社会、学校、老师、家长对孩子算得上是呵护备至。上学、放学时的学校门口,警察保安、老师家长总是严阵以待。大多时间,家长都会陪伴左右。问题的关键在于,孩子总要放单飞,家长老师总会有些顾及不到的地方。安全教育的缺位,应有警惕的丧失,防范知识的匮乏,社会阅历的空白,分辨能力的弱化,使得孩子们在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时,迅即处于危险的境地。这不能不引起社会、学校、老师、家长们高度重视。

摒弃侥幸心理,防患于未然。要把生命安全教育摆到头等重要的位置上来,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方法。既不能草木皆兵、风声鹤唳,又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事实上,这绝非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问题,深刻层次还是社会发展,安全观念适应社会新形态的滞后,是社会教育主导的滞后,很多的家长和成年人这些方面,都是经验的积累来弥补社会教育的短板。所以,别总拿悲剧来敲安全教育警钟,公共研究机构与公共宣传机构,应当担负起责任,推动观念的转变与常识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