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小学教师”段瑞:把50多名学生抱过湍流

作者:李配亮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7-05 10:58:36

原标题:面对网上“最帅小学教师”的赞美,他说“保护学生是教师分内之事”——段瑞:把50多名学生抱过湍流

“最帅小学教师”段瑞:把50多名学生抱过湍流

6月29日,段瑞在抱学生过河水暴涨的麦地沟河。朱祝来摄

他冒着危险把50多名学生抱过湍急河水的视频,被学生家长传到网络上后,引来无数网友点赞,他也被网友称为“最帅小学老师”。

几经周折,中国教育报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的主人公,他就是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木多小学校长段瑞。

“我并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其他老师遇到这样的事,也会这么做的。”电话那头,说话不紧不慢的段瑞,向记者讲述了他抱学生过河的故事。

“保护学生是老师分内之事”

6月29日早上6点半,段瑞见外面还在下雨,他心里咯噔一下:“不好,昨晚就下了一整夜大雨,再过个把小时,就是孩子们上早自习的时间。糟了,孩子们过河上学不安全!”

来不及多想,也顾不上叫其他老师,段瑞就往离学校一公里左右的麦地沟河跑去。

木多小学有近一半的学生,上下学必须经过麦地沟河。这里旱季时几乎没有水,学生踩着暴露的石头就可以过河。“我有个习惯,早上经常在校门口迎学生。学校在高处,河滩在低处,一眼就能望到。”段瑞说。这一天,他一出门就远远看见,河滩完全变了模样,河水已经暴涨起来。跑到河边时,段瑞发现,对岸有四五个学生正撑着伞准备过河。

“孩子们,在原地不要动,老师来背你们过河。”段瑞一边大声地朝孩子们呼喊着,一边着急地蹚着湍急的河水向对岸走去。

“太险了,要是来晚几分钟,独自过河的娃娃就会遇到危险。”段瑞一次抱一名学生,把先到河边的四五名学生抱过了河。

离上早自习的时间越来越近,陆陆续续赶到河边的学生越来越多,雨也越下越大。段瑞淋着雨,一趟又一趟把50多名学生抱过了河。

“河床大约宽15米,河水特别急,我踩在河水里都险些站不稳,感觉脚下的泥沙和石头都在动。”段瑞说,在抱孩子们过河时,最怕的就是摔倒,每次往返都要小心翼翼,“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无论如何也要把孩子们安全抱到对岸”。

“现在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段瑞说,幸好孩子们都安全。

“要不是段老师及时赶到河边,后果不堪设想。”三年级学生李琼瑶的妈妈说。

视频走红后,面对学生家长的感谢及众多网友的夸赞,段瑞说:“保护学生的安全,是老师分内之事。其他老师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会这样做的。”

“段老师是个热心肠的人”

到校后,段瑞遇到几位准备去上课的老师。老师们问他:“你怎么了?衣服也湿了,鞋子也是泥崴崴的。”段瑞说:“没怎么,我去河边转了转。”

换了一身干净衣服后,段瑞走进了教室,平静地给学生上课。

“段老师是个热心肠的人,他抱学生过河,我认为一点都不意外。”木多小学教师朱照云说。

“那天早上我见到他时,他浑身湿漉漉的,我问他做什么去了,他也不说。”木多小学数学教师张婷说,“后来还是学生家长说起,我才知道段老师冒着危险抱孩子们过河的事情。我们为学校有这样的好校长而感到自豪。”

木多小学是一所少数民族学校,许多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担任木多小学校长以来,段瑞访遍了木多村的22个村小组,深入学生家了解情况。

做完调研工作后,段瑞通过网络筹集善款,为全校学生购买过冬衣物、学习用品等。通过向朋友介绍木多小学孩子的相关情况并发出倡议,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热心帮助,几年时间里,学校收到了10万余元的爱心物资。段瑞还联系爱心人士把学校的旧课桌更换为新课桌。目前,木多小学有26名学生得到了爱心人士的一对一帮扶。

“每次去邮局取爱心人士给学生们捐的钱物时,我心里都很感动。”段瑞说,“我自己为学生们做的还很不够。”

“扎根大山,我无怨无悔”

2012年,23岁的段瑞从大学毕业,成为阿旺镇长岭子小学一名特岗教师。在长岭子小学教书的一年里,他先后担任教导主任、少先队辅导员、食堂会计、班主任等职。2014年,段瑞到木多小学担任校长。

既教语文、体育课,也教健康、品德课,在同事们眼里,段瑞是一名“全能型”教师。

从教的5年里,段瑞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经常抽时间去听优秀教师上课,并认真做听课笔记,课后认真揣摩。通过勤学苦练,他在业务上迅速成长起来。

木多小学位于阿旺镇木多村,海拔大约2200米,距离东川城区50公里。学校现有一个学前班,一至五年级各一个班,在校学生137人。段瑞采取家访、开家长会、打电话等方式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木多小学教学成绩逐年提升。

“木多小学现有的6间教室总共才270多平方米,6间宿舍总共才80平方米,食堂仅有厨房那么大。由于硬件设施不足,六年级的学生需要到阿旺镇中心小学就读。”段瑞说,木多小学是阿旺镇最艰苦的农村山区小学,从镇上到学校,骑摩托车都要一个多小时。

“最开始的时候真的让我难以适应。房间是冷冰冰的土坯房,而且还漏雨。从学校去镇上,山路崎岖,一到雨季,全是泥泞。”段瑞说,“虽然条件很艰苦,但与孩子们在一起,看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我就觉得很幸福。扎根大山,我无怨无悔。”

“木多小学目前准备新建一个校区,过一段时间就要动工了。”段瑞说,“孩子们上学的条件会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是我的梦想。”(记者:李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