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来源:中国网
2017-07-05 14:06:51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艺术简介】

黄名芊,号蓝田山人,吐纳轩主,1935年生,江西南康人,大漠山水画开拓者。教育部属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创始人之一,中国画资深教授,中国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江苏江海书画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事艺历程67年。1961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曾于1960年参加傅抱石率团二万三千里写生。山水画师从傅抱石、钱松嵒等先生,属新金陵画派名家、传人。他谙熟传统的山水画,在傅先生“其命维新”的思想熏陶下,“溯古哲之精神,抒一己之怀抱”。

艺术上主张:师造化、求学术、克庸常、鄙权术、抒真情、立我法、树大象、创自格。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先后10次走进大沙漠写生、考察,独创“沙漠皴”技法、理法,创作出系列大漠山水作品,被文化部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欧阳希君誉为“中国大漠山水第一人”其作品《黄山山水》被世界第42届制糖技师年会(加拿大)收藏:《一览众山小》、《黄山云海》被联合国油脂会议收藏;《云断华山姿更雄》为日本多摩美术大学收藏;《沙海变通途》入选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共和国50年文学、艺术研讨会》获作品一等奖,并被该院收藏;《冥冥大漠》被阿联酋逤迦国家艺术博物馆收藏;《江南梅雨》被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系主任马蒂亚斯教授收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被推举为《中国画坛30位杰出人物》;《路漫漫》应邀随“神州9号”飞船遨游太空;《驼铃声裏笑声扬》被人民大会堂收藏;《月牙泉》被北京水立方展览馆收藏;《绿荫草地》被江苏省美术馆收藏;《岑参诗意》个人简历、题词被镌刻在北京八达岭新长城景区永久展示。《驼铃声裏笑声扬》获第八届中国山水画展》金奖;《丝绸之路风光》获第八届海峡二岸书画展》金奖;曾在北京、上海、南京、山东、安徽、江西、新疆、台湾以及德国、加拿大、阿联酋等国家与地区举办个人画展10余次;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一黄名芊》等各种画集15种。辛民,薛永年著《大漠追魂一一黄名芊学术研究》一书被全国高校教材出版审定编委会定为推荐教材。专著《笔墨江山一傅抱石率团二万三千里写生实录》一书,被誉为填补了建国初美术史的一个空白。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大漠秋旅》68×136cm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瀚海征程》68×136cm

情系大漠笔出奇观

丁涛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这首千古传颂的诗篇,内中蕴涵的那种凄清、挚情、惨淡的优美感,足以令人黯然销魂!笔者藉此联想到的是,当代著名山水画家黄名芊教授的艺术创作实践,正是九次不畏艰辛(包括远赴阿联酋、埃及等相关地域),顶着“无故人”的寂寥,从阳关西出,满腔热忱,投身于茫茫大漠,呼吸于皑皑雪原,驰笔骋墨,去发掘、探索、实验,而造就成心裁别出、风貌独具、令人耳目一新的大漠山水画艺术新天地的。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岑参诗意》 98×196cm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塔里木河水乡》 68×68cm

这分明是一个不易攻克的山水画创作难题。沙漠缺水,“山水画”不能成为“山旱画”;缺水则少树,树稀草缺势必消解了山水画的亮点,等等。总之,传统山水画、现代山水画约定俗成的种种活跃的审美元素,在面对沙漠构景时,就会产生“无用武之地”的尴尬。难怪古今画家们,很自然地回避了这一难见效果的题材。事实也清楚,在山水画笔墨程式中并没有为“沙漠”造像的份额呵!再加上到西疆的交通历来不畅,那里人烟稀疏、荒凉可感,涉足是困难的。“恙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望而怯步,一下隔断了画笔与沙漠之间的情缘。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遨游大漠》 68×68cm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沙浪曲》 68×68cm

然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黄名芊,却高扬起挖掘沙漠艺术的闯荡精神,将沙漠的大美、真美、奇美、壮美的审美内涵,尽情揭示于笔墨中,而使古今山水画领域默认的创作禁区,“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位年逾古稀在艺术上始终不墨守成规、勇于拼搏的画家,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他还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期间,便有幸参加过由国画大师傅抱石先生带队组团行程达二万三千里的江苏山水画家写生创作活动,这一活动誉满艺坛、影响深远(黄有专著问世生动记述了活动始末)。那次写生途经陕西时,他又结识了创新有成的著名画师石鲁先生。在傅、石等诸位名师的影响和指点下,矢志于山水画创作中找突破的黄名芊,一直致力于丹青摸索探求,大约到了八十年代中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获得了“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的发见性的喜悦。他看到了新疆的沙漠和西部山水,像触电一样,使他兴奋莫名!一见钟情,使他将为沙漠造像、摄神、抒情,作为彰显个性、开拓山水画新境的明确追求。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丝路驼铃》 102×102cm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平沙千里走明驼》 68×68cm

天地有大美。而大漠的那种恢宏,那种融天地之博大而腾跃其间的金色旋律,那种特有的团块结构在风力撩拔下幻化成的肌理变化和运动感,正是天地大美的一种显影。去过西疆的人不少,如此发见大漠并钟情于大漠,从而产生欲罢不能表现欲的画家并不多见。

大漠的内涵、奇美如何诉诸笔墨、定格于画面?作者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反复求证中,经过多次试验、失败,终于步步走向了成功。对大漠作品形象的构成以及章法、笔法、墨法的铺展,必须在大规模地颠覆传统样式中拓展。传统山水画中主要以竖向展开的结体,在大漠作品中则较多地演化为横向线面交织;至于笔墨的运用,他创造了“积点为线,扩线为面,层层积墨渲染,线面突出节律”的大漠山水画的皴法、理法。在作品型制上,鉴于作者的艺术生活经历和现代意识,还巧妙地借鉴了西方的艺术构成样式,使整个作品不只是雄奇、凝重、壮美,还给人以运动变化感和强烈的沧桑感、韵律感、时代感。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漠野沧桑》 68×68cm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大漠晨曲》68×68cm

作品的审美新颖度、视觉冲击力也因此而生发。比较于通常山水画作品中的那种松秀、苍劲、朴茂、滋润,大漠山水画的审美带有异端性,或者说难以用对一般山水画的审美感受来状写它。其所谱写的诗情画意、传达的人文愉悦,有的如京剧中的“西皮”调式,高亢、激越、亮丽,如《高山仰止》、《迎朝阳》、《龙沙金秋》等作品;有的如古代吹奏乐器陶埙发出的音响,沉郁、悠扬、如泣如诉,让人的心神漫游于远古的苍穹,如《圣人问道》、《悠悠岁月》、《汉晋遗珍——楼兰》、《大漠无声》等;有的如芦笙奏出的乐曲,有明朗、浑厚的韵致,如《瀚海胡杨又金黄》、《欢快的节日》、《迟到的春天》等作品;有的如洞箫联奏,沉厚中不失清幽,如《生命之泉》、《胡杨驼影》、《瑞雪》、《月牙泉》、《大漠深处静寂寂》等。这些作品,图式大多揖别了我们惯常所见的山水画,而境界出新,且各有所宗,发人遐思。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饮泉》49×48cm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高原饮驼》68×68cm

值得提出来的作品还有《漠野高秋》和《西天净土》。前者系长构图,颇有标新立异之感。既有设计构成意味,又富笔墨风采。沙丘造型简约而又变化多姿,特别注入了渐次变化的韵律。两峰骆驼在漠野悄悄对话,更使大漠于秋高空旷的氛围中透露出一丝生机,意趣独特。后者在富有装饰感的漠野组织中,远处点缀着缓行的驼队,近景则有绿树独立,奉献了“西天净土”特有的广阔感、纯洁感和生命感;逆光的处置,更使这片土地增加了神秘而浑然的审美效应。作者曾为文抒怀道:“我钟爱那独有的旷达而博大的审美诗情。丝绸古道的沧桑,怅然若失的悠远,波澜壮阔的沙漠,呈现出慑人心魄的生机,执着刚强的胡杨树,依稀可闻的驼铃声,无不气势激荡,震憾人心”。很显然,正因为作者如此深情地拥抱沙漠,才可能有填补画史空白,讴歌时代的“大漠山水画”问世。

画家黄名芊,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之约,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黄名芊》,同时被有关方面将作品选编入《中国画坛30位杰出人物——黄名芊》系列画集。受邀约本身表明,黄名芊经长期攻关开拓的大漠山水画,已得到画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作为新金陵画派得力的继承者和发扬光大者,他将不负时代的厚望,在继续拓进中让大漠山水画更为完善和完美。

  本文作者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漠野驼铃》68×68cm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边塞牧邨》 68×68cm

大漠气象的深静与华美——黄名芊绘画赏析

作者:杨丽玲

对生活在南国台湾的我而言,沙漠,于想象中,是干燥、严酷、飘忽的,风沙如海瞬息诡变,隐藏着无法预测的危险,无涯无际的广袤虚渺中,那一浪一浪的沙丘相连到天边,尽是岁月的沧桑……

黄名芊画笔下的大漠风光,构图严谨、用笔老练,自不待言,而功力浑雄与否,仅是赏析画作的指标之一,更常让我凝睇关注的,是作品能否能于「画内有心、画外有话」,绘画透过形象、线条、色彩所呈现的,如果只是补捉美感,那样的美是空洞的,表相再好,也只是技巧性的涂鸦,无法触动人心。唯当画者的灵魂融入笔下,透显于画中,那样的绘画语言才能是丰富而耐人寻味的。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漠野金秋》68×68cm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大漠深处天鹅湖》 113×98cm

所以,我看画,总要一看再看,有时全神贯注地凝视,有时仅是不经意地一瞥,默默寻索着、探问着,好奇那画能对观者说些什么?是否想告诉观者什么?观者与画神交的过程,同时也正是观者对画家心灵世界的扣问。

非常有趣的,我感受到黄名芊绘画的大漠气象,似乎于深静中散发出某种隐微的华美,那是画家心象的透显与追寻吗?所以行旅其间的驼队没有风霜疲惫,而是步伐雄健有力的,朝向充满无限可能的远方迈进;纵或是干燥贫脊的沙漠,也能迎来绿意与春天,大漠生活艰难、危机四伏,也无法夺走人们的快乐,日子再苦,也要怀抱着希望,欣歌载舞。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瀚海金秋》68×45cm

在中国绘画领域里,被喻为大漠山水画派创始人的黄名芊,不仅记录辉煌,年轻时即曾随中国近代著名画家与美术史论家傅抱石先生参加过「两万三千里路」壮游写生,九次深入沙漠,为了熟悉人文景观,拜访当地牧民,了解当地历史变迁,长时间观察沙漠的多变生态,将沙山、沙丘、沙涛、沙龙的奇特景观收入画中,表现大漠之魂。他独创画法的「大漠作品」系列,曾被中国文化部艺术中心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欧阳希君喻为“中国沙漠画第一人”。曾多次应邀赴国外展览,作品被中国与美国、德国、日本、法国、加拿大、挪威、阿联酋等国的国家博物馆、专家学者和个人收藏。

此番,他的大漠作品能到台湾展出,让我们一开眼界,画家也专程飞到台湾,在画展现场与赏画群众面对面接触,态度温雅,丝毫不端架子,风范可亲,为两岸艺术交流史页添写美好的篇章。而画展成功,圆满落幕,并非画下句点,实是向前翻开新页,启动更多的无限可能。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秋牧》 104×68cm

名人及专业评见

大野荒漠,气势壮阔,笔墨功力雄浑,用色活泼大气,在构图上能出新意,尤其沙漠绿地一画的留白方式,在国画的表现上相当特殊,画家黄名芊应是有很强的西画基础;而蒋永溪的原生态油画,深入台湾山林野溪采风,笔法精细卓绝,令人赞叹;另外,张庆钧画虎,笔法生动细腻,值得欣赏。

  黄才松

  知名水墨画家/台湾美术馆。国父纪念馆等单位作品典藏委员,审查委员

斗室里,听见野溪的流水淙淙,看到大漠的长路遥遥,以及生灵的秀美纯净。绘天地大美,不用彩笔,而是真心。

  吕明珊

  汉声广播电台主持人/金钟奖得主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黄名芊老师沙漠写生留念

当代著名画家沙漠画派开拓者:黄名芊

黄名芊老师沙漠写生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