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荧屏综艺“大战” 《来吧兄弟》率先登场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7-06 09:14:58

原标题:户外综艺纷纷“玩”出正能量

三季度荧屏综艺“大战” 《来吧兄弟》率先登场

  《来吧兄弟》嘉宾潘玮柏

三季度荧屏综艺“大战” 《来吧兄弟》率先登场

  《七十二层奇楼》赵丽颖、任达华、郭俊辰为吴亦凡加油。

荧屏进入第三季度,恰逢“暑期档”的到来,综艺大战也将全面展开。记者获悉,本周末就将有多档全新综艺跟观众见面,其中,《来吧兄弟》将于明晚在江苏卫视率先登场。在三季度综艺里,户外综艺的表现特别受到观众关注,不同节目、不同组合的“兄弟团”玩出什么新花样,让人好奇。值得注意的是,这批新的户外综艺还在“游戏”之余加大了传递正能量的力度,让观众在欢笑的同时有所收获。

《来吧兄弟》“兄弟团”集结应对挑战

记者获悉,江苏卫视锻造式综艺《来吧兄弟》将于本周五晚正式上线。陈小春、包贝尔、潘玮柏、孙坚、段博文、谢彬彬组成“来吧兄弟团”,面对形式各异的挑战,纷纷竭尽全力完成任务。

在本周播出的首期节目里,作为“来吧兄弟团”的队长及“大哥”,陈小春敢拼、敢玩,不料,本周他首次“出战”便遇到难题。在指定游戏环节中,陈小春需要在五分钟内将充气木马中的空气放光,并顺利将木马塞进背包。游戏伊始,陈小春仔细观察并寻找充气木马的出气口,随后将其快速打开。为能够提高效率,陈小春手脚并用,试图以整个身体的重量加快木马内部气体的释放。陈小春面对挑战难题不断,潘玮柏也同样状况百出。在指定游戏环节中,潘玮柏需要在一分钟内把四听可乐斜立在桌面上。信心满满的他首先尝试将可乐容器倒置,可结果却并不如意。随后,潘玮柏开始“不走寻常路”。但其采用的击打可乐容器的方式不但没有成功完成挑战,更令摆放可乐的桌子直接垮掉。潘玮柏也忍不住自我调侃:“我想是失败了,连桌子都垮掉。”

谈到这次“兄弟团”的集结,陈小春真情直言“感恩兄弟”。潘玮柏则豁达发声:“人生有阳光也会有低谷”,但有兄弟源源不断地赐予自己力量。包贝尔坦率表露自己在兄弟面前是个“爱开玩笑、爱玩游戏的大男孩”,可以简单纯粹地绽放。孙坚不畏网络世界的部分误解,其“活在当下”的乐观态度含有满满正能量。

据悉,不管是在上周末播出的先导片还是本周正片中,“来吧兄弟团”都齐心协力接受任务洗礼,让人深刻体味团结协作的意义。

多个户外综艺比拼新花样

除了《来吧兄弟》外,本周末开播的《极限挑战》也受到观众瞩目。加上正在播出的《七十二层奇楼》《奔跑吧》,第三季度荧屏综艺劲刮“户外”风,节目纷纷玩出新花样。

据悉,本周播出的《七十二层奇楼》中,吴亦凡化身“师父”,展开了一场辨别“真假徒弟”的烧脑之旅。为了获得更多线索,“师徒”几人来到过山车旁完成高空唱歌任务,吴亦凡身为师父“身先士卒”,率先登上过山车,为“徒弟们”做出表率。过山车行至最高处,旋转开始,吴亦凡歌声未断,过山车急速滑行,吴亦凡借势唱出最强颤音,丝毫不受重力阻碍,完整演绎了一曲《一千年以后》。

周末开播的《极限挑战》里,黄渤、孙红雷、黄磊、罗志祥、王迅、张艺兴组成的“极限男人帮”将全员聚首。节目里,“极限男人帮”实践“唤醒城市”的生活:天还没亮,孙红雷就穿着厚重的军大衣变身“洗车工”,手执高压水枪冲洗面包车,随后又与黄渤当起了“送奶员”,亲自上门给老奶奶送牛奶;黄磊则戴着口罩穿着围裙变身“早点摊员工”,而罗志祥细心地帮金毛犬洗澡……

相对于此前的节目,新一季《挑战者联盟》也在内容上有了变化,节目从“城市文化底蕴”切入,以全新的角度升华“挑战”的内核。节目嘉宾将根据剧情设置来完成任务,他们在任务中要不断地去发现一座城市的魅力。《挑战者联盟》首期节目将地点选择在历史文化名城苏州,为观众带来一段“沈氏家族白手起家的故事”。

好看之余传递深层次价值观

记者留意到,跟以往节目不同,这一批新上线的户外综艺更多地强调正能量的传递。有创作者认为,综艺市场“井喷”的时代,综艺节目的使命是不变的:向受众传递多元、包容的价值观,以认知价值和思考价值为受众带来内心的收获,“好的综艺在展示社会现实的基础上,不断打磨内容,首先让受众觉得好看,然后自然地传递深层次的价值观”。

因此,今年热播综艺《奔跑吧》选择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延安作为出发点,一路探寻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韵味淳厚的黄土高原风情,直至在黄河之畔演绎一曲气势恢宏的《保卫黄河》大合唱;《高能少年团》主打少年的成长;《挑战者联盟》传递城市文化,欧弟在苏州篇的结尾总结完成任务感受:“我觉得我玩的不是游戏,是仁、信。”

在即将播出的几个户外综艺节目里,也有正能量的表达。《来吧兄弟》强调团结协作的意义,为留守女孩圆梦的环节让节目充满温暖。《极限挑战》中的“极限男人帮”先后为打工子弟学校送温暖、举办公益联欢会、给贫困学生上暖心课。嘉宾们身体力行,使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方式传导正面的价值观。

头评

在“有意思”和“有意义”间取得平衡

如今,大部分户外综艺节目会请到不少“爱豆”,艺人们在节目里开心玩耍,观众在电视机前笑得前俯后仰,获得不少愉悦感,甚至大赞“好看”“有意思”。但同类节目看多了之后,观众总有一天会对相似的游戏、相似的表现形式审美疲劳。这个时候如何把观众牢牢抓住,对节目来说是更高的要求。

从近年来文化类综艺受热捧的现象其实不难看出,观众的品位不仅仅是娱乐和趣味,知识性和趣味性并存,是大批观众所欢迎的形式。因此,对户外综艺来说,“有意思”之余,如何能兼顾“有意义”,让观众在纯粹乐呵之余收获一些思考和感悟,这个命题值得考量。毕竟,此前被认为“有意义”的综艺节目,多数是棚内综艺,但把户外游戏和传递正能量、历史文化知识相结合,对节目方甚至是参加节目的嘉宾来说,都是新的挑战。

当然,综艺节目需要“有意义”,也并不是说要抛弃“有意思”、放弃趣味性。对观众来说,汲取正能量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节目可看性的要求。看综艺节目本身就是一个放松、娱乐的过程,选择户外综艺更是希望获得美人美景的视觉愉悦、游戏竞技的快乐进程,以及围观当红“爱豆”的种种表现。因此,节目需要在“有意思”和“有意义”之间取得平衡,让观众实现“娱乐”“思考”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