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演员应对剧集质量负起责任

作者:杨静 来源:新华网
2017-07-06 09:37:51

明星演员应对剧集质量负起责任

近期,热播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称《军师联盟》)收视率节节攀升,在观众中收获不俗口碑。《军师联盟》色调沉郁、场景考究、道具摆设符合时代背景,整个视觉呈现出大片质感。故事情节曲折,戏剧冲突深入而细腻,引发观众思考。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包括吴秀波、于和伟、王劲松等众多优秀演员的加盟,只言片语举手投足间,活化出人物性格,让观众自觉深入角色情感。正是由于本剧的出色,观众赋予的要求和期待也就更多,此剧在演技高水准的框架内仍不免有小许遗憾。

明星演员应对剧集质量负起责任

  《军师联盟》在新华网数力榜上也跃至第二位,并呈上升势态。

明星演员应对剧集质量负起责任

明星演员应对剧集质量负起责任

缺憾之一是剧中主要人物张春华、郭照等并非演员原声出演,代之以配音演员的声音。饰演张春华的刘涛外形端庄,剧中造型英气爽朗,与人物设定大致不差,但却因未能使用原声,而使得人物失去整体性。张春华作为司马懿的妻子,戏份自然不少;唐艺昕饰演的郭照,负责重要爱情线的演绎,在剧中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两人却都由于声音问题,未能展现出与其他角色可以分庭抗礼的演技,不能不让人感到可惜。

明星演员应对剧集质量负起责任

明星演员应对剧集质量负起责任

缺憾之二是演员李晨的综艺节目形象太过深入人心,其饰演的曹丕是《军师联盟》里绝对男主之一,他与司马懿的关系贯穿于本剧始终。李晨扮演的曹丕,无论从外形扮相,还是动作台词,都可以说是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很难说有什么技术上的缺憾。唯一的问题在于,当李晨的声音一出现,观众便有些跳戏到每周必见的综艺语境里,需要一些时间铺垫方可找到角色年代感的共鸣。

明星演员应对剧集质量负起责任

明星演员应对剧集质量负起责任

明星演员应对剧集质量负起责任

《军师联盟》演员阵容强大,大多演技在线,于和伟的曹操气场全开霸气十足、王劲松的荀彧智慧谦和难掩君子之气、吴秀波的司马懿通过一场“狼视鹰顾”戏码让观众大呼过瘾、翟天临的杨修更是丰满了历史人物形象。而正因为有以上出色演员的完美表现,才让存在的问题更加令人惋惜。

而我们之所以特别指出以上两个问题,是因为它们不仅存在于《军师联盟》这一部戏中,更是广泛地存在于整个影视剧产业中。

近年来,电视剧用配音在业内成为普遍现象,多是由于众多年轻演员台词功力不过关,剧组很难留出足够时间帮助演员克服台词问题,于是干脆启用专业配音演员,提高后期效率。这种模式纵然降低制作成本,但却也造成不少乱象。

在前不久的上海电影节某论坛上,著名导演曾经以某些演员为例,表示演员参与太多的综艺节目会让观众失去距离感,对本应优秀的“演技”产生太过亲近后的不信服。而近期各类影视剧主演们所遭遇的评价,也有不少是关于演员在综艺秀中的固定人设以及过量曝光,让观众很难再去接受他演绎的其他角色。

我们很难将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简单归咎于演员或者制作方,大环境的推动让人无法忽视,而每一个个案背后的具体原因也有待了解。只是通过如《琅琊榜》、《人民的名义》、《军师联盟》这样的现象级剧,让我们可以看出,精品电视剧的产生,无不依赖团队的力量,而处于团队中的明星演员们,是否更应明白自己对于团队、对于作品所负有的责任?(文/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