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科学城》奇妙“发电” 博士团带萌娃变身人体钢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09:01:47

《奇幻科学城》奇妙“发电” 博士团带萌娃变身人体钢琴

见过水力发电,但你见过水果发电吗?本周五晚21:15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凡,携手奇幻博士团和孩子王大兵,带领好奇萌娃团一起解密神奇的“电魔法”。

树木可以让人触电? 中国电能何处来?

电是发展迅猛的现代文明象征,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说起电,最著名的便是本杰明·富兰克林做的风筝导电实验。关于电的来源,有的萌娃认为从天上来,有的则认为摩擦就能生电。陈凡表示,电就是来自发电厂,电场通过控制电子形成电流,就有了电。他还补充说,不仅有些动物自身带电,在印度还有能够让人触电的树呢。

作为最主要的生活条件,偌大的中国是如何发电的呢?面对博士团的提问,萌娃大胆猜想从越节能越好的角度,推断出应该是用太阳能发电,部分则觉得中国水较少的原因就是因为水用来发电了。一番奇思妙想之后,陈凡公布答案,目前我国发电能源以化石燃料为主,而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量的占比还是偏低。

《奇幻科学城》奇妙“发电” 博士团带萌娃变身人体钢琴

水果变身发电机 现场创造人体钢琴

发电方式多种多样,陈凡介绍称水果其实也能发电,并带着小朋友们做起了实验。看到灯泡成功被西瓜点亮时,现场都惊呼太神奇。陈凡说,这是由于锌片活泼性较强,易失去电子成为负极,铜片活泼性较弱,不容易失去电子成为负极,铜片和锌片通过水果中的电解质和导线构成闭合回路,水果就实现发电了,只是水果发出的电非常微弱,不足以支撑日常用电。

萌娃的好奇心总是无穷的,在知晓电的来源后,又追问到电流如何进行流通。为了让萌娃们有更直观的感受,博士团带着萌娃们玩起火线冲击的导电游戏,在刺激的游戏过程中,萌娃们了解到电是通过导体进行传送。

导体将电流传送到各处,绝缘体则会阻止电流的传输。“以下哪样东西能够导电呢?”面对提问,博士团用浸湿的木头、纯净水等物体进行实验,发现只有湿的木头可以导电。陈凡更是将博士团改造成钢琴琴键,弹出了美妙的曲子。

作为一档在卫视播出的大型亲子科普节目,《奇幻科学城》坚持用科学的思维和角度,将生活中最细微平常的事物进行剖析,将生活处处皆科学的理念传送到千家万户。节目拒绝枯燥说教,而是通过趣味实验和大教授形象地解说,完整地展现出科学的魅力,激发孩子和家长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让科学更好地流行起来。未来《奇幻科学城》也会把更多趣味科学带到大家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