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聘,何必分亲疏远近(凭栏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7-07 14:22:02

原标题:高校招聘,何必分亲疏远近(凭栏处)

毕业之际,有些博士生为找工作而焦头烂额。“留本校想都不要想,规定压根儿不允许”“好一点的学校都只要海归,国内博士‘低人一等’”……近年来,诸如此类的抱怨多了起来。

高校选人用人中的“近亲繁殖”现象,一度广为人所诟病。一些拥有话语权的教授、领导,喜欢把自己的得意门生留在身边,形成一个“为自己打工”的小圈子。如此一来,思维方式局限、不敢违抗师命、创新能力缺乏、研究后劲不足等问题必然随之而来。

于是,很多高校痛定思痛、刀口向内,规定“不再留本校博士毕业生当老师”,即使是特别优秀的博士生,也“需毕业后到国外至少工作或学习两年以上才能回校任教”。这样的“一刀切”,虽然避免了“近亲繁殖”的弊端,但强行把自己的学生“驱逐出境”,也不免有些矫枉过正。

俗话说“举贤不避亲”。在高校中,学术交流和师门传承应该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两个方面。外来的优秀基因固然有助于活跃学术氛围,但有师承的培养,更有利于延续性课题的研究以及学派学风的养成。在中国历史上,上到儒家孔门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下到戴震、王念孙、段玉裁师徒为代表的“乾嘉学派”,再到近代“章黄学派”在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开枝散叶……都表明了师门传承的重要性。这种有益的“近亲繁殖”,不但不会把学术带向萎缩,反倒会让学派的精神气质代代相传。

如今我们批判高校“近亲繁殖”,却把板子结结实实地打在了“毕业生留校”问题上,不得不说是有些偏了。事实上,“近亲繁殖”的背后,更关键的是要解决研究生培养模式、高校人才选拔程序等问题。从学生方面看,有些学生一进师门,什么都还没学,就开始跟着“老板”做课题、跑项目,导师给了“葫芦”,学生就照着画起了“瓢”。几年下来,学术根底不扎实、视野不开阔、潜力没发掘。这样的学生,不管是留在校内,还是流动出校外,都不会有很好的成绩。从学校方面看,有些学校院系掌权人别有私心,不以学术水平为选拔标准,而是对自己的学生特殊关照,甚至醉心于所谓“师门利益”,明里暗里搞派系斗争。这样的师生关系、学术生态,自然是乌烟瘴气。

高校教师的选聘,其实不需要刻意区分出“校内、校外”“国内、国外”这些条条框框。外部引流和内部扶植,都是激发高校活力不可或缺的方面。外来的优质人才,是学术圈里的“鲇鱼”,他们在开拓研究视野、激活研究兴趣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本土本校的优秀学生,也并非“井底之蛙”,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师承路径,一样可以博采众长,将“本门功夫”发扬光大。

选贤用能,贵在视野,重在立规。高校招聘,只要把规矩立在前面,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又何必分亲疏远近。所以,别把自己的学生拉入“小团体”,也别把自己的学生“一棍子打死”,让每个人都有一个公平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只有“不拘一格降人才”,高校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学术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