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时代从不缺“最帅”的年轻人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7 14:22:02

原标题:我们的时代从不缺“最帅”的年轻人

最近一段时间,“新生代年轻人”出镜率颇高。其中有辞去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工作,毅然从军奔赴荒漠保卫祖国的“鸿雁”;有毕业后回归山区,在湍急泥水中抱67名孩子过河上课的“最帅小学老师”;有放弃毕业晚会,主动请缨奔赴抗洪前线的国防科大毕业生……这一代青年表现出来的爱国、勇气和担当,让整个社会惊叹。

这种惊叹,来自观念中的巨大反差。说起“90后”,很多人潜意识里都视其为“垮掉的一代”。生活优越,个性张扬,思维活跃,却也娇生惯养,自私任性、不懂责任,这样的“刻板印象”长期存在。但上述事例却让人们看到了这一代中国青年不一样的风采。他们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昂扬的青春之歌,诠释出种种不同的人生选择。心系祖国、敢于担当、行动力强,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面貌,殊为可贵,让人感动。

每一代人身上都打着时代的烙印。尤其是今天,中国各方面发展今非昔比,国人在价值取向与行为方式上也表现出极大不同。有人曾担心,在市场经济深化的今天,在愈发浮躁喧嚣的当下,大家都成了所谓的“理性经济人”,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然而,事实证明,市场经济并没有让中国人都变成只知个人利益算计的经济动物。急公好义,甘于奉献,勇于牺牲,仍是当代中国人、当代年轻人鲜明的美德。这种可贵的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恰恰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向前的深层动力。

有人说,爱国,意味着你希望祖国的未来变成什么样子,就以自己的方式努力使她变成那个样子。诚如斯言,无论什么时候,爱国心、报国情都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付诸行动的。不管是身处象牙塔的大学生,还是扎根基层的青年村官,抑或是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只要尽心做好本职工作,何尝不是在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何尝不是爱国情怀最朴实的表现?爱国派就是行动派,尤其是当下这代年轻人,玩转互联网的他们用自己更为个性化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的认同,对民族的关切。从“帝吧出征”掀起花式反击,到创作《This is China》唱出自信自豪……率真的表现,刷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年轻一代的认知。

这一代年轻人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告别了物质的贫困,远离了信息的匮乏,成长拔节一路伴随着祖国的强盛,他们有着更扎实的知识,更开阔的视野,更宽广的天地。但与此同时,工作的压力、竞争的焦虑、生活的艰辛等等,也让他们的内心挤满烦恼。有人感慨,“理想越飞越低,低到只能在自己的城堡里贴地飞行”。从这样的意义上说,尊重年轻人的人生选择,为他们干事创业多些平台搭建,多些物质保障,帮助他们在现实的土壤中葆有不变的初心与激情,是整个社会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