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时营救》上映十天热度火爆 获科幻作家评:中国迄今最好的科幻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0 15:45:24

《逆时营救》上映十天热度火爆 获科幻作家评:中国迄今最好的科幻片

什么时候,才能抵达中国电影的科幻元年?

早在2014年,就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即将进入科幻电影元年,尤其是《三体》项目的启动,更是将这种期待值加到满格。但是在《三体》电影还没出来之前,2017年出现了一部电影,《逆时营救》,虽然还远没有达到能开启中国电影科幻元年的高度,但却产生了一种声音——《逆时营救》,是中国科幻电影的新开始。

这种声音随着电影的热映还在不断被放大。曾两次获得科幻星云奖的科幻作家宝树,看过电影后直言“这是中国迄今最好的一部科幻片”。人民网主编蒋波坦言该片“对目前华语科幻片而言,具有开拓意义。”《纽约时报》也有影评人探讨这部电影抛出的“科幻伦理”这一问题。美国权威电影杂志《综艺》则认为这部电影是“超出一般水准的高概念科幻片,适合美国翻拍。”

目前,《逆时营救》的票房接近2亿,已成为国产科幻片的最高票房记录,随着周末的来临,票房或许还会有新的突破。令人好奇的是,《逆时营救》里究竟有哪些元素,让这部国产科幻片变得有点不太一样?我们不妨从这些权威专业的声音里,去试着找一些答案。

它是部正儿八经的科幻片

宝树“建筑、设备、场景、特效都有模有样”

曾两次获得科幻星云奖的科幻作家宝树,看过《逆时营救》后坦言“本来期望值很低,不过看下来有点吃惊,这还真是一部正儿八经的科幻片。建筑、设备、场景、特效有模有样。总体来看,是中国迄今最好的一部科幻片。”宝树也表示,“当然,希望《逆时营救》很快被超越。”

电影中的科幻细节到位,也得到许多观众的印证,“片中的场景和道具设计,充满未来的元素。比如粒子传送器和实验室,都营造了这种科幻氛围。”想要看一部“正儿八经”的科幻片,无疑是观影者对科幻电影的第一要求,而满足这种需求,也许正是《逆时营救》获得观众和专业人士支持的重要原因。

《逆时营救》上映十天热度火爆 获科幻作家评:中国迄今最好的科幻片

它对现实有开拓性的意义

人民网主编蒋波“勇敢的用视觉来呈现未来”

中国科幻片发展上的困境,此前有过诸多的分析。其中一种观点,认为国人并不乏想象力,尤其是在古代武侠、古代神话中有着非常成熟的表达,但表达的还是“古”,对未来的想象似乎就显得薄弱了。好莱坞科幻片大多聚焦未来,或许与他们历史维度相对短暂而科技发展十分迅速有着密切的关系。

不过,随着中国科技也在迅猛发展,中国科幻片对未来的描摹,也的确需要打开新的方向。这一次,在《逆时营救》里,对近未来的2025年,则进行了视觉化的呈现,这也得到人民网娱乐频道主编蒋波的认可,“电影充满对未来的想象力,这对于目前科幻片的创作土壤而言,的确是具有开拓性意义的。”

科幻外壳下包裹动人情感

《看电影》主编:视觉效果与感情刺激并进

电影上映前后,无论是从主创的访谈或是电影的宣传新闻中,都能看出《逆时营救》是一部“软科幻”的电影。观众的反馈则更为直接——剧情能看懂,情感有共鸣。的确,电影围绕杨幂逆转时空救儿子展开,无论是“三个杨幂”的科幻设定,还是粒子传送器等高科技仪器,都在为这个剧情所服务。

“科幻是想象力的壳,情感是戳人心的核”,也成为这部电影能打中更多观众的重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电影里的动作元素,紧凑刺激的节奏,都让这部科幻片的可看性更高,《看电影》杂志的主编黄海坤更高度概括为,“想象力与商业元素齐飞,视觉效果与感情刺激共进。”

结语:正如宝树在影评里说的那句“希望《逆时营救》很快被超越”一样,中国科幻电影后续发展空间很大,国内的电影人都在为“中国科幻元年”的目标努力奋斗着。也许它很快到来,也许还需要一些时间,但现在走好每一步,这一目标就总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