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窟少年"改掉伦敦腔 花8个月拿下英国学院奖

来源:网易
2017-07-11 16:21:27

  戴夫·帕特尔

据《新京报》7月11日报道,时隔大半年,寻根电影《雄狮》终于从去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走进了内地影院。虽然档期正面冲撞《变形金刚5》,但口碑却一直坚挺。影片的主演戴夫·帕特尔,其实对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他就是2008年那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的印度少年,如今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好的90后演员之一,从一名普通的中学生到颁奖季红毯的常客,他只用了10年。

“我从未上过戏剧学院,现在拥有的一切演技都是从这些合作的伟大导演和演员们身上学到的。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就像在做梦,原本我不过是个从雷纳斯街道走出来的英国少年,这一切都是怎么发生的?幸运的是我有一对很棒的父母,允许他们的孩子在16岁时去追梦。”

高中时的一场演出,让老师热泪盈眶

戴夫·帕特尔1990年生于英国伦敦,父亲拉吉·帕特尔是名IT咨询顾问,母亲安妮塔是监护工,家里还有个大他4岁的姐姐。

戴夫人生中的第一次表演,是在朗菲德小学组织的《第十二夜》舞台剧上,他饰演安德鲁·阿奎埃克爵士,并因此获得了最佳演员奖章。后来他去了惠特莫尔高中,并在GCSE戏剧课程上获得了A+的成绩,因为他对一个角色的演绎让监考老师热泪盈眶。他的戏剧老师尼姆·赖特如此评价他:“戴夫很有天赋,尤其在传达各种各样的人物上十分有想象力和创造性。他在GCSE戏剧课程上获得满分,因为他诚实的表达让监考老师感动流泪。”

虽然在表演上有一定天赋,但年幼时的戴夫因为精力过于充沛,在学校没少惹麻烦。10岁那年,父母送他去学了跆拳道,参加的各类国家和国际锦标赛中,他拿下了30枚奖牌。在2004年都柏林举办的AIMAA世界锦标赛上,更赢得了一枚铜牌——当时他只是红带,而险胜他的对手则是爱尔兰黑带选手尼尔·菲茨莫里斯。两年后,戴夫拿到了自己的黑带一段。

成为贫民窟少年,只因他不够“帅”

在戴夫晋级为跆拳道黑带选手的那一年,他成了经典英剧《皮囊》中的一员。戴夫的妈妈在报纸上看到了这则招募演员广告,经过两轮试镜,他拿到了安华尔·哈拉尔的角色,这是一位巴基斯坦裔英国少年。对于初次踏入演艺圈,戴夫其实毫无经验:“开拍的第一天,我都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仅仅过了一年,2008年由丹尼·博伊尔导演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就让全世界认识了这位印度裔的英国少年。当年在选角时,丹尼·博伊尔考虑了很多当地演员,但发现宝莱坞的演员们普遍太过“强大、帅气、英雄型”,这并不是他想要的。丹尼注意到戴夫·帕特尔还是通过自己17岁的女儿,这位《皮囊》死忠粉向父亲推荐了剧中的印度裔少年。经过五轮试镜,戴夫在2007年8月拿到了这一角色。

为了这个角色,戴夫和导演一起去取景地考察,亲眼见证达拉维贫民窟里的生活。“我就是个在英国长大戴着耳机蹬着耐克球鞋的少年,之前从未去过印度。”他去电话中心体验了一天,又在酒店里洗了一天盘子。而戴夫也因为该片走上了金球奖和奥斯卡的红毯。

改掉伦敦腔,花8个月拿下英国学院奖

在“贫民窟少年”之后,戴夫·帕特尔的突破性角色当属电影《涉外大饭店》,他也因此得以与英国国宝级演员玛吉·史密斯、朱迪·丹奇、汤姆·威尔金森、比尔·奈伊、佩内洛普·威尔顿、罗纳德·皮卡普以及西莉亚·伊姆里演绎对手戏,事实上光是现场看这些老戏骨们对戏都已经是一种享受了。

这部电影也为戴夫带来一个新的挑战,因为角色设定为一名在印度土生土长的小伙子,戴夫专门请了语言教练调教自己的伦敦腔,力图呈现最正宗的印式英语。首部全球1.36亿的票房,也促成了原班人马于2015年再拍续集。

而不久前在内地上映的电影《雄狮》,则是戴夫最接近奥斯卡顶端的一次。片中,他饰演了一名从贫民窟意外走入澳大利亚中产家庭的印度少年,在被家乡的食物勾起回忆后,开启了一段寻根之旅。“就像所有同龄演员一样,我也渴望通过角色宣泄情感和愤怒”,戴夫花了8个月,每天健身,并留起长须,练出澳大利亚口音。《雄狮》上映后在全球范围内收获好评,并提名了6项奥斯卡奖及4项金球奖,戴夫也因此获得了第70届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男配角,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而今年他只有2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