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启动 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2 13:36:53

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启动 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

青少年代表进行机器人竞赛。中国日报网 刁云娇 摄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记者 刁云娇) 7月11日,国内首档青少年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真人秀节目开播发布会在香河机器人小镇举行。大赛由FIRST机器人竞赛协会与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合力打造,希望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创客精神,加深对机器人创客、科技创新的理解,为中国的青少年创客发展提供全新机遇,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储备潜在人才。

受国际机器人赛事潮流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也涌起一股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活动的热潮。本次电视大赛是以FIRST科技挑战赛的基础赛制为蓝本,首次以电视真人秀的形式被搬上电视荧屏与广大观众见面。

在本次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围绕青少年创客与智能产业发展进行讨论。360智能硬件总监孙浩表示,“创客是智能硬件行业发展中的核心主角,而创客精神又是智能硬件行业前进的基础,我国也已进入了智能硬件行业的启动期,伴随着智能硬件行业的发展与改革,青少年创客与智能产业将走向新潮流,本次大赛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培养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谈及青少年创客与竞技体育的发展时,可口可乐总监赵淼表示,“中国的竞技赛事一直都与青少年创客教育紧密连接,在支持竞技赛事的同时,着力培养青少年创客精神与创客能力,让他们更好的适应当代信息社会环境的快速发展。”

FIRST竞赛项目对于培养青少年的科技素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领导表示,希望通过这档节目,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创客精神、培养团队意识,享受赛事带来的激情与成就感,助力小众赛事在大众层面的传播与普及,加深青少年对于机器人创客、科技创新的理解,为中国的青少年创客发展提供全新机遇,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储备潜在人才。

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启动 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

青少年代表进行激烈的竞逐。中国日报网 刁云娇 摄

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一场青少年机器人创客的竞赛,青少年代表分别组成两队通过机器人自主操作和人工操作机器人两个环节进行竞赛。

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启动 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

红球即将被机器人投进规定的红色区域。中国日报网 刁云娇 摄

据了解,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作为国内首档电视真人秀节目,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国际性的机器人竞赛项目中去,而此次大赛即将诞生的冠军联盟队伍也将远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赛决赛,将有机会直接对话“国际青年创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