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TFBOYS棒球集训半年表现 王源话最多

作者:张赫 来源:新京报
2017-07-13 11:04:48

揭秘TFBOYS棒球集训半年表现 王源话最多

  王俊凯、易烊千玺、王源第二次合作电视剧,被赞演技有进步。

由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薛之谦、李小璐主演的青春励志剧《我们的少年时代》7月9日在湖南卫视开播。该剧以私立高中英华中学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热爱棒球的学生们,在一次次棒球对垒中,不断向自己的理想努力的故事。这部剧是TFBOYS继《超少年密码》之后,第二次合体主演的电视剧。该剧制片人柳红霞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揣摩好剧中的人物,TFBOYS专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棒球训练和表演专业课训练,“表演课老师随他们进组,每天晚上把第二天的剧本再和他们做一遍梳理,所以这次他们的表演应该有着质的提升。”而对于粉丝关心的剧中“三小只”是否会有感情戏,柳红霞笑称,剧中不会有任何情窦初开的内容,“因为高中生题材是不允许谈恋爱的。剧中会有一些很隐晦的情愫,但也不会发生在他们三个人身上。”

角色

结合TFBOYS真实性格量身定制

在《我们的少年时代》中,TFBOYS饰演的三个角色有着不同且显著的性格特点。王俊凯饰演的邬童是“外冷内热”的腹黑大男孩,王源饰演的班小松热血、主动,性格开朗活泼,易烊千玺饰演的尹柯则介于两者之间,内敛得体,温柔待人。

据柳红霞透露,这三个角色其实是参考了TFBOYS生活中真实的性格特点而为其量身定制的。“早在2014年,我们就与TFBOYS开始接触,并对他们的日常生活、性格特点进行了深度沟通和研究。而且我们也看了他们之前的作品,了解了粉丝的一些留言来综合设计。”而TFBOYS也曾对人物性格提出自己的建议,“我们会问他们喜欢看什么样的角色,所以他们在表演的时候,不仅会把自己的生活代入,而且在表演上会向同龄人喜欢的形象上靠。”

表现

背台词很快,棒球训练半年顶一年

柳红霞透露,在开机之前,剧组就邀请了专业的表演老师,为TFBOYS做了半年的表演训练。“开机前,老师每周都会到他们的住处上课。”与此同时,“三个孩子也非常聪明和敬业,背台词非常快,在开拍之前就已经把台词背得很流利了。”

在该剧中,TFBOYS饰演了棒球校队的得力球员,棒球比赛也是这部剧中最重的戏份,因此TFBOYS、薛之谦等演员都参与了半年的棒球集训。该剧的棒球特约指导原中国国家棒球队主力投手徐铮透露,最开始除了王源看过棒球赛以外,三个孩子基本对棒球一知半解,“所以我们会从历史文化开始讲起,然后再教他们打球、投球的基本动作。”在剧中,三个人身处不同的棒球位置,因此他们也需要分别练习不同的技术动作。徐铮表示,由于他们有扎实的舞蹈功底,所以他们学习的速度比同龄孩子要快。

柳红霞表示,为了让棒球戏更加真实,TFBOYS拍摄每场“比赛”都是亲自上阵对垒专业棒球队,“拍摄过程中,专业棒球教练也是全程跟组保护的。”

虽然徐铮表示在看完成片后,还是发现了一些技术性瑕疵,但相较同龄的业余孩子,TFBOYS已经完成得很专业了。“棒球不是一两天就能把细微的技术动作都做好的运动。一般没有一、两年很难学到这个阶段。他们能在短时间内体会到,我们已经很满意了。”

为何选棒球?

一开始想拍篮球,但要求太高

在《我们的少年时代》之前,国产电视剧鲜少将普及度不高的棒球作为主要题材。据悉这部剧在最初也曾考虑过选用篮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但像篮球如果想要拍得很好看,从身高、体形、弹跳上对演员的身体素质都要求很高,他们很难达到专业水平。”反观棒球,之前日剧这种题材拍得不少,无论从团队精神的传达,还是从拍摄画面的视觉感来看,都能在电视剧中呈现俱佳的效果,“包括从第一集开始,我们开头只要有棒球的时候,就会出现几秒钟的棒球解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部剧让更多人可以了解棒球”。

柳红霞表示,为了体现棒球的视觉美感,这部剧在后期也超支了特效预算。“我们在抛球、接球,甚至在跑的镜头中,都加入了大量的特效,主要是希望球在飞过来的时候有一种冲击感。”但她也透露,所有的特效都是在遵循棒球规则的基础上设计的。

上棒球课表现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王源比较爱说话,千玺和俊凯都还只是认真地听。但上了几次课后,他们都有了浓厚的兴趣,王俊凯也会主动开始问“老师,这个动作是不是这样打”。

薛之谦在棒球集训时,一直在表现,摆动作,“你看我这样对不对,你看我单手能不能打到那儿”。虽然表现形式没问题,但很多动作在现实中其实是很难实现的。

——棒球特约指导徐铮

幕后花絮

三人戏份相同

虽然TFBOYS三人均位列该剧“男一号”,但在已播出的内容当中,王俊凯和王源的戏份似乎比易烊千玺多。对此,柳红霞肯定地表示,三个人在剧中的戏份几乎是相同的,只是剧本开头是由王源作为切入。“这部剧故事开头是由王源而起,他是原来棒球队的队长。然后随着棒球队解散,随着整个故事的起承转合,王俊凯、易烊千玺都会分别加入进来,所以最终三个人的戏份数量不会出现太大区别。”

TFBOYS不会有感情戏

该剧除了TFBOYS出演以外,张子枫在剧中也饰演了学校“棒球社经理”、班小松“青梅竹马”的女同学栗梓一角。早在路透中,张子枫与TFBOYS的对手戏照片便被公开,粉丝由此十分担忧“三小只”是否会在该剧中谈起恋爱。柳红霞笑着表示,这部剧中TFBOYS不会有任何“情窦初开”的感情戏份,“张子枫和王源的角色更像是哥们儿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