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更愿意去咖啡馆看书、写作、工作?

作者:BRANDON SPECKTO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16:15:28

周末的下午,走进任何一间星巴克,你会发现许许多多的人带着手提电脑,将咖啡馆当成了他们的办公场所。或许,你也准备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这并不是什么坏事。任何一个曾经在咖啡馆处理过工作的人都知道,在一群陌生人旁边,吃着小松饼,把工作一件件完成具有特别的吸引力。空气中飘散着咖啡的香气,还有一种奇妙的能量,给你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动力。无形之中,那种与他人并肩作战的感觉是安静的办公室里无从体会的。生产力确实是会传染的。你可能会说,在咖啡馆工作或写作会让你更有创造力——科学证明,你是对的。

为什么很多人更愿意去咖啡馆看书、写作、工作?

事实是,在公共场合,空气中确实存在着能让你做事更加高效的东西——它便是,声波。英国哥伦比亚大学2012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比起一片寂静,适度的嘈杂声响实际上会让你更有创造力,这一发现与我们的日常认知背道而驰。

该研究的实验对象为一群学生。学生们聚集在一间教室里,进行词汇联想测试及产品头脑风暴。这两项活动均需要他们集中注意力并且富有创造力。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逐渐将背景噪音的音量调高,暗中观察学生的表现,最终得出了上述结论。他们发现,当背景噪音音量为中等程度——70分贝时,学生的表现最好,提出的创造性方案最多。背景噪音音量降低(50分贝,房间处于安静状态)时,他们的表现有所打折。而噪音音量很高(85分贝,垃圾处理时的声音)时,他们的表现最差。巧合的是,70分贝正好是一个咖啡馆坐满人时的音量。

这说明了什么?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大脑有时会耍一个小花招,产生“处理障碍”(processing disfluency)——从根本上说,就是人脑在处理信息时的放松程度和运转速度不够。因此,少量分散注意力的事物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在处理需要我们精神高度集中的任务时,比如纳税申报,“流畅”的大脑信息处理速度对我们最有助益。

为什么很多人更愿意去咖啡馆看书、写作、工作?

全神贯注可能不利于我们进行抽象思考——大脑过度聚焦于问题之上,无法进行抽象的思考,无法跟进某一具体事项。“这就是为什么当你的精力过度集中时,你可能无法解决问题。”来自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的拉维·梅塔博士说道,“把未解决问题放下一段时间,回头再看,然后你就会得到答案。”

就像将精力从手头上的问题转向别处一样,适度的噪音可以促进大脑处理信息时的流畅度,让你的想法更具创造力,产生更加抽象的思考。星巴克微微的喧闹能让你在工作时更有想法,激发你的创造力——不过,当咖啡馆的员工开始磨咖啡时,你的注意力便开始偏离正轨了。

为什么很多人更愿意去咖啡馆看书、写作、工作?

同样的道理,当咖啡馆里的音响开始播放你无法忍受的歌曲,或者隔壁桌的客人开始为他们的政治观点大肆争吵时,你便再也无法集中注意力了。最近日本的一项研究指出,那些会让人心生愤怒情绪的声音,不论音量大小,都会大大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毫无意义”的噪音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大脑的创造力。

幸运的是,你无需在工作时偷偷溜到咖啡馆,网上有许多咖啡馆或白噪音模拟器,可以播放噪杂的聊天背景音。如此一来,除了可以免受咖啡机和邻座人的叨扰,“电子咖啡馆”还可以让你免受现代咖啡馆的最大威胁之一——午餐前吃下含有800大卡热量的小松饼。

原文选自:读者文摘

译者:魏千菡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