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大紧指北》上线首月付费用户超10万 文青市场的想象空间能有多大?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7-14 11:21:18

@矮大紧指北官方微博今天公布,上线仅仅一个月,该节目付费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人,这一数字印证了此前市场对这档“音频第一头部”节目的看好,也为如火如荼的知识付费行业再次刷新记录。

《矮大紧指北》上线首月付费用户超10万 文青市场的想象空间能有多大?

“高晓松的节目一直质量很高,这次推出付费,用户为喜欢的内容买单是实至名归。”节目出品平台蜻蜓FM总裁钟文明表示,十万+只是一个开始,现在这档节目在没有宣推促销的情况下,每天仍有稳定的新用户自然增长。除了《矮大紧指北》,蜻蜓FM上其它IP,如金庸和蒋勋,也已经陆续推出独家付费精品节目。蜻蜓FM虽然不是最早进入付费音频市场的,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更关注头部市场,泡沫挤出对行业不是坏事,用户会选择持续跟踪那些高质量、对他们有价值的节目。”

曝新歌造热点 不只是高晓松没说的话

“矮大紧”是高晓松的反义词,这档由蜻蜓FM与高晓松联合出品的节目也正是从“指北排行榜”、“文青手册”和“闲情偶寄”三个栏目展开,“高晓松没说的话矮大紧讲给你听”。果然,节目上线一个月以来,高晓松的各种独家猛料已经多次掀起粉丝们的热情。从杨宗纬新歌、王朔的新书到朴树的出道秘闻……以致不少记者纷纷感叹如果不及时收听每周矮大紧的《文青手册》,怕会漏掉不少新闻线索。

这也正与高晓松在节目开播发布会上的“文青养成指南”定位相符。他说:“‘文青’是个螺旋上升的群体。在大家都特爱挣钱的时候,就特鄙视这个群体。后来在经济好了之后,大家发现并不是有了车、房、股票就够了。罗振宇老师在教育你变成富一代,这事儿我不行,但可以教教那些已经富裕了的人和富二代们,有钱了该怎么生活,怎么变得有趣。”

《矮大紧指北》上线首月付费用户超10万 文青市场的想象空间能有多大?

一个月里订阅数10万+说明了高晓松的市场号召力,“指北”获得了大众的认可。更加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节目议题设置丰富,听众粘性极高,目前单集收听次数稳定的远超十万。用户不仅集集都听而且会反复听,并不像多数付费节目那样,用户“付费打卡”那一瞬间的热情大于持续收听的“履行约定”。

蜻蜓FM提供的数据显示,《矮大紧指北》的订阅听众接近半数是上班族,男性略高于女性,北上广和江浙是订阅量最高的地区。其中,与高晓松渊源最深的北京用户占到了总订阅量的1/5。从每集节目后面几百条热情的跟帖看来,听众不仅是单向度的接收,他们同样乐于表达与分享。高晓松幽默风趣的谈吐背后,出现最多的留言却是“忍不住落泪”,正是这样难得的情感共鸣把用户和主播在平台上深度绑定。

蜻蜓FM出品  聚焦软知识

当下的内容付费,主要分为个人成长、品位提升和娱乐消遣三大类别。前者最多,产品形态多以相对“逆人性”的技能培训为主,教的是“术”。而蜻蜓FM推出的《矮大紧指北》,以及蒋勋老师《细说红楼梦》等则主打文化品位提升,多数用户收听时的心态是消遣地听主播娓娓道来,讲的是“道”。这里不仅有正确的知识,还有高级的姿势。

按照马斯洛的经典理论,当人从生理需要的控制下解放出来时,就会出现社会化程度更高的需要。罗振宇举过一个例子,当人解决了温饱问题,有能力出去旅游的时候,他就开始形成了想要看到美景时说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卧槽太好看了”的需求。高晓松也好,蒋勋也罢,受到更多的关注,本质与我们所处的消费升级大背景密不可分。未来很长时间,这个趋势将更加清晰明朗。

作为付费音频节目,需要提前付费200元才能收听的《矮大紧指北》已有超过10万订阅用户,而《蒋勋细说红楼梦》在蜻蜓FM上更是超过2.2亿次播放。这些数字在两年前,互联网内容生产者根本无法想象,放在当下的内容付费行业来看,也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矮大紧指北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也让蜻蜓FM和高晓松感觉责任在肩,“那么多用户信任你,挺你,你不能辜负他们。你要不断给他们带来惊喜。除了用户数,节目的最大成功在于,到最后一期,打开你的人数和第一期一样多,甚至更多。”钟文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