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还是“集体自恋”?

作者:Christian Jarret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7 09:38:55

在当今世界风起云涌的政坛背后,可能隐藏着一种鲜为人知的性格特质。

爱国,还是“集体自恋”?

你觉得你的国家怎么样?别人攻击你的国家时,你会满腔怒火吗?你可曾想过,如果你的国家能争取到更大的话语权,世界会变得更好一点呢?你是否期许过,其他国家可以快点认可你所在国家的权威?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是的”,那就说明你在国籍方面或者至少是根据社会心理学理论来说,是有些“集体自恋”倾向的。有一项关于集体自恋的测试,共有9个问题,上述问题就出自这一测试。

我们中的很多人想必都很熟悉适用于个体自恋的心理架构,即一个人表面看起来骄横跋扈、自大狂妄,却有着一颗缺乏安全感的玻璃心。但集体自恋是另一回事:集体自恋者会表现出一种对所在集体(可能是其所在的帮派、所信仰的宗教或是所在的国家)的强烈优越感和信念,同时又打心底怀疑所在集体的声望,因此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正是这份“脆弱感”将集体自恋与单纯的国家荣誉感区分了开来——就像是自恋者和具有自尊的健康人那样壁垒分明。

爱国,还是“集体自恋”?

心理学家们曾用“内隐联想测验”(IAT)研究集体自恋。这种测验方式可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但通常都会涉及按键判断一个词是否隶属不同类别。基本思路是,当我们按下一个相同的键时,如果刺激所暗示的社会意义与我们内隐的社会态度或需要相一致,则反应时间会比较短。

你可能会好奇,这个测验是如何在集体自恋研究中运作的。我举一个例子——当研究人员让参与者把波兰的一些地标和积极词汇关联起来时,有集体自恋倾向的波兰人通常会比一般人慢一些。在如何解释“内隐联想测验”这一问题上,尽管人们意见不一,但这一研究结果说明,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波兰的集体自恋者并不大看好自己的国家。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他们会急切地想从他人口中寻求对波兰的肯定。

爱国,还是“集体自恋”?

很多国家都有集体自恋的情况,在波兰,年轻人中的民族主义正在兴起

而其他证据也表明,集体自恋的某些方面其实是对个人缺陷的一种补偿。这就类似于自恋者为了掩饰心中的不安,假以高傲面孔进行伪装。最近,波兰华沙大学的亚历珊德拉·兹可卡及其同事发现,对自己的生活缺乏掌控的人,更可能表现出集体自恋。

顺着这一思路,研究者们发现,提示参与者回想起生活中放任自由、缺乏掌控的时刻,他们的集体自恋得分就会提高;而当研究人员诱导参与者回想自己对生活保持掌控的时刻时,他们的集体自恋程度则会有所下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