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上演 毋攀表演获赞誉

来源:腾讯娱乐
2017-07-18 16:29:19

腾讯娱乐讯 7月8日、9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隆重上演。时隔65年后,中国歌剧舞剧院让“小芹和小二黑”重新登上舞台,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和近些年人们看到的民族歌剧不同,这个版本的“小二黑”是扑面而来的“民族风”,原汁原味的感觉令人感到轻松鲜活。

此次复排,中国歌剧舞剧院邀请到当年“小芹”的饰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乔佩娟任顾问、表演艺术家郭兰英任艺术指导,作曲家、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任音乐总监,原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指挥家张峥任指挥。复排歌剧《小二黑结婚》采用了民族管弦乐伴奏的方式,以现代理念重新编排、配器,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地域性音乐风格,又融入了时尚元素和青春气息。

当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座无虚席。“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河边……” 熟悉的歌声让观众的思绪仿佛穿越回到几十年前的那段岁月。明快婉转的歌声,再次勾起观众的回忆。随着“小二黑”的出现,观众立刻被剧情吸引。在这部《小二黑结婚》中,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毋攀饰演男主角“小二黑”,毋攀用他的实力再次证明了自己,让观众再一次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他。在舞台上,毋攀以朴实的表演成功塑造了抗战时期北方农村年轻人的形象,他扮演的小二黑憨厚果敢,同时又有农村青年的可爱。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上演 毋攀表演获赞誉

  歌剧《小二黑结婚》

为了演好小二黑,毋攀可以说做足了功课。看剧本、查资料,全面了解这个角色的方方面面。进入排练阶段,毋攀把每一个唱段都发挥到完美,反复揣摩每一个细节,他的表演在整部歌剧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创作于1952年,改编自作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由田川等编剧、马可等作曲。该剧讲述的是1942年前后山西某区一个叫刘家峧的山村中,年轻俊俏的姑娘小芹和村民兵队长小二黑真心相爱,却受到小芹的母亲三仙姑、小二黑的父亲二孔明,以及不怀好意的金旺等的封建思想和势力的反对、阻挠,经过一系列坚持和抗争,有情人在区长和人民政府支持下终成眷属的故事。

打造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需要大地和泥土的滋养。这一次复排,在尊重经典、传承经典的同时,加入了现代理念和青春气息,进行全新的舞台呈现。歌剧《小二黑结婚》是在吸取中国首部民族歌剧《白毛女》的创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发掘和吸纳了民族音乐,特别是戏曲音乐元素,从而成为新歌剧探索之路上的又一次成功尝试。该剧第一次公演后立即轰动京城,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新剧目,随后还被改编为电影、评剧、豫剧、相声等多种艺术形式,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时隔60多年,为了让观众再次欣赏这部民族歌剧经典的艺术风貌,2016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将其重搬舞台,成为向中国民族歌剧经典致敬的又一实践。从首位“小二黑”到今天的毋攀,凝聚了几代人的情感记忆,传承和创新在这次复排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毋攀表示:“因为唱段少,最高音就到A,看似很容易,其实不然。要把唱段唱的接近那个时代,接近人物,那就比较难了!第一幕我和小芹的那段戏,其实很难演,一个眼神、一个摸鼻子的动作,我就练了好久。黄定山导演告诉我们,不管你们将来排什么戏,都要记住一点,在舞台上一切都是真的,要感受 、判断然后才有行动,演员就是当众孤独,要是没有丰富的心理活动,那你在舞台上就是不自然,紧张 、不知所措。一定要真的听对方在唱什么,作出正确的反应,如果过于激情和温度不够,都是不准确的。所以可想而知,塑造一个人物是多么难! ”

入行十余年,参演了十余部歌剧,毋攀说自己是在角色中成长起来,每一个角色的认知、揣摩到最终搬上舞台,无不倾注了他无数的心血。而今,他所饰演的“小二黑”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认可,追梦的道路上,毋攀坦言,艺术高峰永登攀,感恩情怀埋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