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半生》制片人回应批评:子君和唐晶都在成长

来源:腾讯娱乐
2017-07-20 09:44:52

《前半生》制片人回应批评:子君和唐晶都在成长

7月19日,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在京举行研讨会。会上,该剧制片人黄澜就近期人民日报发表的《<我的前半生>,说好的”女性成长”呢》一文做出了回应,黄澜称,与该文质疑女性成长被忽略不同,在剧集当中,其实马伊琍饰演的女主角“罗子君”的价值观前后经历了很多变化,袁泉饰演的“唐晶”也获得了成长,“我希望我们做文艺评论的最好看完全剧以后,更客观地讲会更好一些。”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自7月4日起上星开播,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并坐稳省级卫视晚间黄金档冠军,截止18日该剧网络播放量已经突破40亿大关,围绕剧情产生了全职太太、闺蜜情、原生家庭、监护权、子女教育、代际沟通、重返职场、应聘歧视等诸多领域的话题延展。电视剧相关演员、剧情话题词多次进入微博热搜话题榜,显示该剧不仅获得了传统电视观众的追捧,更获得了文艺界的热切关注。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我的前半生>,说好的”女性成长”呢》的评论文章,引发了网友热议。文中,作者指出了电视剧版的罗子君与鲁迅笔下觉醒的子君和亦舒笔下“姿态好看”的子君有了很大的变化,并批判了其女性成长主题不够鲜明,“子君俨然婚姻围城里狼狈守护财产的 ‘巨婴’,她浅薄市侩、出乖露丑,把丈夫当饭票,整天只知道买买买,或者疑神疑鬼抓 ‘小三’。如果是为了制造前后转变的反差,这样设计无可厚非,可剧集播出已过半,观众发现子君逆袭靠的不过是换了依附对象,宣告胜利的方式也无非是离开一个多金的男人而找到另一个更加多金的男人。观众没有看到期待的 ‘女性成长’,看到的仍是斗 ‘小三’、和闺蜜抢男友的俗套桥段,子君的 ‘独立女性’成长之路,主角光环远大于逻辑现实。”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该剧制片人黄澜对此作出了回应。“我觉得子君的价值观其实经历了很多变化。一开始,薛甄珠女士对两个女儿的教育都是要嫁好男人,但是子君为什么会遭遇婚姻的变故?就是因为她躲在了婚姻外壳当中,不思进取。当然也有丈夫陈俊生的纵容,当陈俊生意识到问题的时候,他离开了,才有了子君的成长。子君接下来告别的人是谁?是唐晶,是她遇到困境时能生死相依的闺蜜,闺蜜去了香港以后,她开始独立面对生活。她从所谓的依附人格的关系上面独立成长出来,最后再告别贺涵,说我要去工作,我要离开你。我觉得子君一路都在不停地成长。”

黄澜表示,除了子君,她身边的人也在不断成长。“起初唐晶不敢放开自己去信任一段更亲密的关系,到后来慢慢打开自己。薛甄珠女士最开始只是想嫁给一个好男人,那么势利的女性,最后她的付出和献身。还有男性的成长,陈俊生和凌玲最后的拥抱,贺涵放弃了原来的工作去渔港,白光那么一个不成才的男人,开始在日料店打工。我觉得其实每一个人都在这个过程中成长。”

聊到最后,黄澜感叹:“我觉得《人民日报》这么一个批判,说得让我有点伤心。我们做文艺评论最好看完了全剧以后,更客观地讲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