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猫现身优酷《圆桌派2》 窦文涛马未都召开“吸猫大会”频爆金句

来源:红网
2017-07-20 15:28:20

7月19日,由优酷出品的高品质文化节目《圆桌派2》上线了最新一期节目《吸猫:喵星人的爱与哀愁》。节目中,马未都带着“网红猫”观复猫黄枪枪和马都督做客《圆桌派2》,与窦文涛、梁文道、蒋方舟聊起爱猫的人才懂的爱与哀愁。这四位猫奴在节目中也展现了另一种吸猫姿势,一边高谈阔论猫与人之间的各种趣事,一边频频爆出折射猫与人性、人生的内在关系的金句,引发了很多“吸猫”网友的共鸣。截至目前,《圆桌派2》在优酷的播放量已经突破1亿,豆瓣评分也高达9.2分。还没吸猫的猫奴们,一起来看看窦文涛、马未都、梁文道、蒋方舟在节目中都说了哪些发人深省的话吧!

观复猫现身优酷《圆桌派2》 窦文涛马未都召开“吸猫大会”频爆金句

观复猫现身优酷《圆桌派2》 窦文涛马未都召开“吸猫大会”频爆金句

  猫与人的关系,就是我们今天理想的人际关系

窦文涛:今天咱聊一回猫,猫是属于互联网的,你知道吗,现在互联网的爆款最多的,就是猫的视频。

梁文道:全世界都是(如此)。

窦文涛:对。所以甚至有人说,猫性是属于互联网性的,你们能分析原因吗?

蒋方舟:我觉得是因为最早在那个YouTube上传猫的视频的都是些极客吧,极客我觉得就是宅啊,宅男是没法养狗的,因为狗老要出去遛。他必须宅在家,猫是陪伴这个宅男最好的伙伴。

梁文道:今天某种程度上极客是我们整个时代的文化性格,就是某个意义上,整代人都是极客。对于极客性格的人来说,最理想的人际关系,几乎就像是人跟猫的关系。就是它跟你作伴,但是又不干扰你,你又要尊重它的空间,尊重它的独立性,不要过分骚扰它,大家的界限还是存在的。我觉得这是一个今天很多人心目中理想的人际关系,就投射在人跟猫上面。

观复猫现身优酷《圆桌派2》 窦文涛马未都召开“吸猫大会”频爆金句

  猫和人的关系像是开放式的婚姻

窦文涛:你看人跟这个宠物的关系,你比方说狗主,是吧?但是说什么,猫奴。

蒋方舟:我觉得猫和人的关系,更像一种开放式的婚姻。

窦文涛:怎么说,狗是老夫老妻是吗?

蒋方舟:对,狗就是非常忠诚的,一夫一妻制,相当于你跟它建立关系之后,照顾你,伙伴,然后一路相随。但是猫反正是可以对人爱搭不理的,然后你出差也很放心的,把猫放在家,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我觉得很像是这个开放式的关系,还有点刺激的感觉。

观复猫现身优酷《圆桌派2》 窦文涛马未都召开“吸猫大会”频爆金句

  人和猫的暧昧,就像女朋友的感觉

蒋方舟:猫会给人尴尬,因为我自己不养猫,但是我有一个前男友他养猫,我记得当时好像去他家睡觉,晚上的时候,他就把猫关在卧室外面,我们俩在里面睡觉。这个猫就在外面一直挠门,然后我就很尴尬,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第三者一样。所以我自己就抱着枕头去沙发上睡,我说你跟猫睡吧。因为那一刻真的觉得,他们俩有更深刻的情感关系,我好像只是第三者。所以我觉得那个是猫最让我尴尬的一瞬间。

观复猫现身优酷《圆桌派2》 窦文涛马未都召开“吸猫大会”频爆金句

梁文道:你说到这儿我就马上想接着,就谈猫其实不是像大家所说的,对人那么冷淡,它是有距离,但是它绝对是很亲密的。比如说它喜欢贴着人睡,而且是贴着人的头睡,还打呼噜,有时候假如它把你也当成猫看的话,它会睡着睡着,就要舔你的头,因为母猫跟小猫之间也就这么舔的。你半夜会听到它打呼噜,就贴着你的头睡。而且猫跟人在一起的时候,如果它信任你的话,你会觉得特别感恩。你会觉得你好像很神奇地和另一个生命发生联系,不是一个人信任你。

马未都: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可以去打搅它,它不打搅你。我老在晚上写东西,如果你旁边弄一人就不行。我写东西时,有时候晚上很晚了,这猫就趴在我这很近的距离,它不会趴到任何地方去,它就只在书房里,永远在你书房离你一米的位置,一趴。

窦文涛:关键是离你一米。

马未都:对,它还不来捣乱。

窦文涛:这个特别像谈恋爱,有一种暧昧。你像狗,忠仆,对吧。它是你能够确定的。猫呢,像老舍就是说,他说这个猫呀,你想让它干什么,它一定就不必干什么,可是它自己要想干什么,它就非得一定要干什么。我听着怎么像女朋友啊?

我们应该感激猫跟人的关系

窦文涛: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养个宠物什么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看见家里又养个小狗,我怎么看见它,我经常会觉得特别心酸。你看,我也是人的这个投射,我老觉得它是个孤儿。我有时候看它一个人在那儿跑跑跑,我就觉得,你说这一出生连爹妈都不知道,它也不管这些,它就亲人。可是实际从咱们的角度,我老是觉得,你说它有没有想着去找它爹妈?

梁文道:你这个想法大错,其实你要反过来想,它比你豁达。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真的,我常常有这个感觉。我很喜欢狗的一个性格,是它特别豁达。我举个简单例子。我在香港,每个月捐钱给一个小机构,那个机构专门养那些受伤的动物,有一些是瘸了的狗。前一阵子,我有助养的一只狗死了,它是一个雪橇狗,就是阿拉斯加那种哈士奇。它整个后半身是瘸的,要拖着在地上走。因为它是被一个前主人,用棍子敲断了它的脊椎骨,就被弃养了。后来就被这个组织接过来,还把它医好了,还带着它下楼去逛,它就这么拖着腿逛。

但是你看它,我觉得特别感动的是什么,它是被人伤害过很多次的,从小被人欺负,直到把它弄成这样。但是它看到人就摇尾巴,看到人就亲,哪怕是我陌生人,我第一次去看它,我摸它,它就过来舔我。就是很多动物,它们特别的大方。那些狗,它不小心眼,它不会斤斤计较,它不记恨,不记仇。你可以说它是没记性,但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没记性,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观复猫现身优酷《圆桌派2》 窦文涛马未都召开“吸猫大会”频爆金句

  猫的忠诚没狗那么直接

窦文涛:我过去听过好多忠犬的故事,听得人特感动,这些故事往往都是狗。所以我觉得猫跟人有那种距离和神秘感,你有时候就弄不清,它对你的感情,究竟到什么份上。

后来,我看见一个故事,就是夏衍老先生,他养了一只猫,在过去那个年代,夏衍被整过,坐过几年牢,坐牢的时候,这个猫其实已经快老死了,这只猫最后一年,就是等于卧在那儿奄奄一息。每天睡的时候,绝对比醒的时候,长好几倍,基本上都在睡,但一直没死。后来呢,夏衍平反了,出来了,回到家,这个猫一见夏衍,几年没见它那么活跃,跟他玩了一阵。其后几天不吃不喝,死了。后来他们讲它,就是为了在等,在等着夏衍回来,就吊着这一口气啊。那你要这么说这猫很钟情,是吧。

马未都:是,它的表现没有狗那么直接。养宠物还有一大好处,猫狗都一样,就是对孩子特别好,让孩子有富有同情心。能知道照顾别人,尤其我们长时间都是独生子,独生子女都不会太会照顾人。

观复猫现身优酷《圆桌派2》 窦文涛马未都召开“吸猫大会”频爆金句

梁文道:养动物的人比较不容易太自私,不容易那么自我中心。首先你连一个不同物种的动物,都要学会照顾它。而且如果你一直养的话,你迟早会见到它死。有的人呢,会特别受不了。但是我觉得你养多了,你要适应这个,你就知道人生就是这样,你生命中有些东西过了就过了。你要接受这个,你要学懂这些,学懂这一切之后,你的人会更开阔。

窦文涛:就是任何人注定只能在你的生命中,陪你一段路,哪怕是一个猫。

马未都:人和人之间的相伴,任何人都很难看到另一个人完整的一生,除非你活一百五十岁。但猫和狗的生命,你正好能看它一生,都是在十几到二十年。你知道国外有很多人给狗送终,给猫送终,特别感人。他带着它周游世界,为什么?他看到它完整的一生,它从幼小到它长大,到它成人,到它可以跟你沟通,到它衰老。这个过程实际上是看我们自己,我们自己这一生,我们自己看不见,而且我们也看不到我们同类人,谁能完整地看别人一生呢?

蒋方舟:我刚刚一直在想,其实是没有什么东西,真的陪伴你成长。刚刚您说每个人陪伴都是一小段,但是这个周期也变得越来越短了。就是现代社会,虽然每个人陪伴都是一段,但是“这一段”可能是十年、二十年,现在“这一段”就是四五个月了。所以反而宠物跟人的陪伴,它会更长一些。我觉得真的是,在现在社会,人和人都很少有这么亲密的陪伴。你参与到对方的成长,你参与到对方从那么一点点,变到能自己吃饭、能自己叫,这个我觉得现代人好像很少。

观复猫现身优酷《圆桌派2》 窦文涛马未都召开“吸猫大会”频爆金句

目前,这期《圆桌派2》关于吸猫的节目已在优酷独家上线,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看完节目都表示“猫跟人有最舒适的关系和陪伴”“爱上猫之后看到了自己性格折射,很有意思”。还没吸猫的猫奴们,赶紧上优酷补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