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儿童合唱团德国赢大奖

来源:中华网投资
2017-07-21 11:00:46

近日,我国唯一一个全部由植入人工耳蜗的孩子组成的合唱团“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赴德国参加第十届约翰·勃拉姆斯国际合唱比赛暨音乐节,并以19.55的高分一举获得民谣组公开赛银奖。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植入人工耳蜗的听障儿童在合唱领域获奖的唯一团体。

听障儿童合唱团德国赢大奖

小海豚合唱团获得德国约翰·勃拉姆斯合唱比赛银奖

除此银奖外,小海豚还获得了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德国)为世界歌唱中的青少年设立的“合唱发展促进基金”2017年度特别奖,奖金2000欧元。当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第一副主席、亚洲中国区总监王琴女士为小海豚颁发这个奖项时,全场欢声雷动羡慕不已,因为这是所有参赛团队里的独一份!

在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举办的150多个国际赛事中,约翰·勃拉姆斯国际合唱比赛暨音乐节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已成为高水准比赛的标志。小海豚合唱团是此次合唱比赛中唯一一个由植入人工耳蜗的听障儿童组成的合唱团,这一壮举必将载入该活动的史册。

合唱团的儿童大多为先天重度极重度听力障碍儿童。有遗传基因突变造成的先天性耳聋等诱因。其中有患有大前庭导管综合症患者,也有佩戴助听器无效果者。据了解,尽早植入人工耳蜗是目前治愈重度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唯一科学、有效的治疗办法。

听障儿童合唱团德国赢大奖

合唱比赛评分和获奖证明 合唱发展促进基金颁发给小海豚的证书

小海豚合唱团孩子们不光完成了他们从无声到歌唱的蜕变,还肩负起文化大使的使命,在国际舞台展现他们来自中国普通城市的普通听障孩子的风貌:健康、自强、快乐、希望。他们已经能够昂首挺胸、充满自信地迎接来自全世界的瞩目和掌声!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向全世界,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听障儿童的艺术造诣和精神风貌。

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向科学致谢,传播中国文化

比赛结束后,小海豚合唱团一行来到位于瑞士苏黎世的美国AB耳蜗所属的Sonova(索诺瓦)集团总部,举行“感恩科技”答谢演出,感谢人工耳蜗研发的科学家为听障人群所做的一切,因为没有这些研发人员的努力,听障人士这一生都会生活在无声的世界。小海豚们用美妙的歌声展示了“人工耳蜗”带给孩子们更完美的人生,以此“向科技致谢,向科学致敬”。在座科学家表示,看到小海豚的演出更加激发他们为“人工耳蜗”事业的动力,研发更多更好的产品让听障人士能无障碍地享受生活。

活动最后,小海豚向索诺瓦集团赠送了首张专辑《我行你也行》,供科学家们在耳蜗科技研发过程中参考。同时向集团副总裁、美国耳蜗CEO Hansjurg Emch先生赠送小海豚成员李可新的画作《花开结果六千年》,寓意美国耳蜗产品能够服务更多的听障人士。

欧洲之行的下一站,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受到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王顺卿总领事的接见。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艺术总监张如昕老师向王总领事介绍了小海豚建团以来的相关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参加本届勃拉姆斯合唱节的参赛和获奖过程。期间的艰辛历程使王总领事以及在场的工作人员非常感动,他表示“小海豚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各位志愿者老师们辛苦了,小海豚真是祖国的骄傲。”

听障儿童合唱团德国赢大奖

小海豚为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表演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其中李可新演唱的京韵大鼓《丑末寅初》,让王总领倍感亲切,并表扬可新唱的有味道。当鄂晨演唱《D大调协奏曲》的时候,在场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感到非常震惊,没想到听障儿童能够演唱这么高难度的作品。节目最后,小海豚的孩子们和同行的志愿者们一同演唱了《叫醒耳朵》。王总领事盛赞这首歌曲朗朗上口非常好听,而且歌词非常有意义。

王总领事表示,会积极将小海豚的事迹向世界传播。同时,希望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今后多来德国交流演出,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正能量。领馆会尽力安排小海豚在德国的需要协助事宜。祝小海豚团队今后越来越好,孩子们的歌声能继续唱游世界、唱响乾坤!

小海豚用爱回报社会,为当地艾森残障歌唱组合捐款115欧元

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来到德国杜伊斯堡,担当起文化交流大使的角色,和杜伊斯堡当地的听障合唱团、孔子学院等一起交流演出。杜伊斯堡市长Manfred Osenger先生、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陶莉莉女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和孩子们亲切互动。

本次活动中德国艾森LVR-David-Ludwig-Bloch学校合唱团的学生们来以歌会友,在现场演出合唱《圣歌》。该合唱团是由杜伊斯堡当地10名听障儿童组成的合唱团,他们每周排练一次并且经常在礼拜仪式上演唱福音歌曲。孩子们有着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也有不同的听力辅助方式:三位孩子佩戴人工耳蜗,一未佩戴人工耳蜗和助听器,四位佩戴助听器;还有两位做手语表演。

艾森LVR-David-Ludwig-Bloch学校合唱团的孩子们的歌声虽然没有小海豚孩子们响亮动听,舞台表演也没有小海豚孩子们丰富,但是从他们身上我们同样能够感受他们对声音世界的爱:要把自己美好的歌声(声音)献给自己所爱的人。于是每一声纯真质朴的发声、每一个动作都让人无比感动。

听障儿童合唱团德国赢大奖

相比,小海豚孩子们大多是在言语发育黄金时期植入了高分辨率人工耳蜗,所以有着更加好的康复效果。他们早已经远离了手语,唇语等“第二语言手段”。能歌、能唱、能说、能演的他们让所有人耳目一新,听障孩子真的可以的!

为帮助艾森残障歌唱组合,小海豚在演出现场设立了募捐箱,经统计,本次交流演出共募款115欧元,全部捐献给艾森LVR-David-Ludwig-Bloch学校合唱团。

听障儿童合唱团德国赢大奖

唱游世界的海豚宝贝,汇聚世界各地的爱,正在加倍回报社会。小海豚想用亲身实例告诉所有听障小朋友和家庭,小海豚能做到的,你们也能做到。不要放弃、不要气馁!相信科技,更要相信自己!让我们为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公益之心点赞!

听障儿童合唱团德国赢大奖

小海豚合唱团由美国耳蜗用户家长肖玲女士于2014年11月发起成立,由著名作曲家张如昕先生作为艺术指导和驻团作曲家,几十位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公益组织帮扶下成长起来的公益合唱团。在美国耳蜗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合唱团秉承“科学康复,艺术陶冶,改变性格,扭转命运”的宗旨,三年来每周培训一次至今。合唱团于2016年7月参加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以一曲寓意着听障儿童克服听力障碍、扭转命运的中国原创合唱作品《小鲤鱼跳龙门》在有表演民谣组公开赛的竞技中取得了银奖。经过又一年的刻苦训练,“小海豚”们更加自信、舞台经验更加成熟,目前在德国参加第十届约翰.勃拉姆斯国际合唱比赛再次获得银奖,代表全天下的听障儿童实现音乐梦想。合唱团先后接受过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上海外语电视台、北京卫视、天津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专访和报道,并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演出,他们是我国听障群体、人工耳蜗植入群体康复的杰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