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高原—艾生水墨家园”开幕

来源:中国网
2017-07-24 16:17:55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香港美术家协会、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主办,秦商(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北京艺品佳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守望高原——艾生水墨家园”展于7月20日下午5时在荣宝斋香港分店隆重开幕。

“守望高原—艾生水墨家园”开幕

  展览海报

参加开幕仪式的主要嘉宾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文体宣传部副部长朱挺先生、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执行主席、《艺术香港》杂志主编刘伟忠先生、陕西省政府驻香港办事处主任、香港骊山公司总经理孙立明先生、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香港美术家协会主席萧晖荣先生、港澳传媒华语国际台董事局主席、亚太国际书画协会会长冉多文先生、香港新青会副会长吴圣杰先生、宓琪其女士、秦商(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龙先生、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艾生先生。

“守望高原—艾生水墨家园”开幕

  开幕式剪彩

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周伯林总经理主持了开幕仪式,并在主持中说道:“7月份的香港特别热闹,庆祝回归的活动可谓精彩纷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推出了艾生老师的水墨画展就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这次展览为香港艺术界带来一股清风与喜悦。”

朱挺副部长在致词中说道他曾多次前往延安学习,对延安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今天欣赏到艾生老师的作品,彷彿又回到了那片生机盎然的黄土高原,同时让我们感受到艾生老师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事物的追求。

“守望高原—艾生水墨家园”开幕

  著名画家艾生讲话

萧晖荣主席谈到艾生先生是陕西画家的杰出代表,这次展出的作品气势磅礴,传达出浓郁的人文气息以及对家园热土的真挚情感。在绘画语言表达方面,他将传统笔墨与西画的表现方式相互融合。萧晖荣主席表示此次艾生先生来港举办个人画展,对促进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并希望两地艺术家携手共进,推动中国艺术走向世界。

“守望高原—艾生水墨家园”开幕

  嘉宾合营

策展人魏龙先生谈到了他眼中的艾生先生,他说道:“艾生老师是我永远的老师,感谢艾生老师对我的信任。2015年艾生老师的个人画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广受好评。这次是我为艾生老师策划的第三个展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艾生老师创作了六十多张八尺的作品,他对待自己的每一张作品都充满了执着与认真,这样的精神不断感动着我。”除此以外,他还计划将于明年在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地继续举办艾生先生的个人画展。

周伯林总经理谈到艾生老师这次展览的主题名为“守望高原”,但他认为艾生老师守望着的不仅是这片热土,还有一份心境,一份不断探索中国画的精神。在他手中画册上面的这幅作品内容正是习近平主席插队时住过的窑洞,这幅作品现存于中央党校。

艾生先生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所有嘉宾与艺术爱好者的到来,并谈到自己在延安生活的42年里一直在画这片黄土地,画画已经成为他的一种“活法儿”。艾生先生希望这次展出的作品,能够让香港市民感受到浓浓的西北风,把这片熟悉的土地让更多的人看到,增进南北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守望高原—艾生水墨家园”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在为这次画展撰写的文章中赞美到:艾生先生常常通过大黑大白形成画面的节奏,增加了在具象描绘中的抽象意味,尤其在河水、飞瀑、流云的分布上给人一种既雄强又爽快的感受;他也敢于处理画面丘壑的造型,例如通过在山脚下“留白”的手法,使画面生成一种出其不意的结构,将观看者的视觉中心更多地集中在丘壑的主体上。他的“留白”既是中国传统艺术中关于”空”与”无”的研究,又是借鉴现代艺术中抽象手法的探索,在这方面,他的不少作品既有别出心裁的视角,也有非常强烈的现代意识,这不是一般的借鉴和照搬,而是通过长期艺术实践所积累和形成的经验与个性。

“守望高原—艾生水墨家园”开幕

  活动现场

在陜北高原面前,可以感受既刚硬又饱满的山水意象,范迪安馆长认为,艾生的作品就很敏锐地抓住了这种地域特征,传达了这种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