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大学生对鲁迅依然怀有高度的敬意”

作者:杜羽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7-25 12:59:44

  原标题:“当今大学生对鲁迅依然怀有高度的敬意”

“当今大学生对鲁迅依然怀有高度的敬意”

  关于大学生心目中的现当代文学大师调查结果

图表来源:《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

“当今大学生对鲁迅依然怀有高度的敬意”

  关于大学生接触原著与改编作品的调查结果

图表来源:《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

【文学经典阅读调查】

社会生活变动不居,经典则展现着永恒的魅力。然而,在每个不同的时代,对经典的阅读和理解都具有不同的特点。“鲁郭茅巴老曹”曾是文学史家对中国现代文学作家最具代表性的排列,在当代大学生的阅读生活中,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六大家的次序有什么变化?古典文学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多次被改编为影视剧,还有多少大学生阅读这些经典的原著?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日前出版的《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对当前大学生阅读文学经典的情况进行了多项专题调查,真实呈现了文学经典在大学生文学生活中的面貌。

“鲁郭茅巴老曹”再排座次

大学生对经典文学作家、作品的认可程度,直接影响到他们的阅读选择。调查显示,大学生心目中的现当代文学大师前十位分别是:鲁迅、巴金、老舍、沈从文、钱锺书、冰心、金庸、张爱玲、郭沫若、林语堂。

与“鲁郭茅巴老曹”的排序相比,鲁迅依然高居榜首,巴金、老舍的排名略有提升,郭沫若落到了第9位,茅盾、曹禺则分列第11位、第14位。

“当今大学生对鲁迅依然怀有高度的敬意,在他们看来,鲁迅是最具代表性和开创性,最具批判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中国现代作家。”山东大学文学院讲师程鸿彬在调查中发现,鲁迅之所以在当今大学生心目中享有如此的地位,中学语文教学几乎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相比之下,大学文学教育在鲁迅作品的传播接受方面效果甚微,大学生的自由阅读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其中不少人对于鲁迅作品的认知并未超出高中生水平,高等院校应当切切实实地担负起传承经典、维系文脉的责任来”。

“我们在调查中设计了一个‘老舍作品对你最具吸引力的特色’的问题,有53.2%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对老北京民俗文化的鲜活展示’。做了这个选择的同学,有的只读过《骆驼祥子》《猫城记》,其实这两部作品中表现的老北京民俗文化并不突出。”山东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李萌说,一些没有完整读过《骆驼祥子》的大学生,也会把这部作品列为老舍的代表作,他们对老舍作品特色、文学成就的理解,与中小学教育有关,而并非来自阅读。

“对于张爱玲的作品,有近一半的人存在着‘作为一种经典,想了解’的心态,‘消遣’的因素也达到了22.4%。”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孙俊杰认为,出于喜欢而阅读张爱玲作品的比例不大,首先说明在被调查者阅读张爱玲作品之前,张爱玲就已经作为一种经典的文化符号而呈现,“在当下并不高的喜欢度,阅读接受中男女生态度巨大的差异的事实面前,很难想象‘张爱玲热’能够持续下去”。

“排名是受到各方面影响的理智判断,而‘喜欢’却是自身直觉的感受。”孙俊杰认为,这表明大学生对文学的选择更为理性、冷静也更为独立,不会盲目地推崇经典。

文学经典阅读量总体下降

与现当代文学相比,古典文学经典的范围相对稳定,调查团队更为关注的是当代大学生对古典文学经典的阅读数量与阅读兴趣。

统计显示,55.2%的大学生5岁以前便开始接触古典诗词,但是进入大学以后,经常接触古典文学的学生却仅占27%,偶尔接触的占60%,没再接触的占12%。在经常接触古典文学的学生中,一多半来自人文社科类专业。与中学时代人人都学习、背诵文言文的情况相比,古典文学的整体阅读量大大下降。

“中小学语文教材中收录了四大名著的部分篇章,但到了大学阶段,仍有41.6%的学生没有读过全部原著。说古典文学与大学生活渐行渐远,并不夸张。”山东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海燕认为,有87%的大学生还能偶尔或经常接触古典文学,说明古典文学在这个群体中还占有不小的“市场份额”,高校应该设置相应课程,对大学生的古典文学经典阅读加以引导,以此改变许多大学生对古典文学敬而远之的态度。

“20世纪90年代以来,各个出版社推出了众多版本的古典文学读本。按理说,这对古典文学的普及应该有所促进,但本次调查的结果令人意外:有33.7%的大学生表示‘各种版本太多太乱,不知如何选择’,10.3%的人认为自己‘分不清精华与糟粕,干脆不读’。”杨海燕分析,这些数据反映出图书出版质量与古典文学的荐引和评介问题,“对于学习者而言,权威型专家的引领不可缺少,每一个有愿望探求古典文学的学子都少不了一个可信可敬的引路人,尤其对于业余学习者来说,更需要能在有限的时间中接触到权威的编选、推介,聆听到能够与时代相合、与心灵相契的分析解读。这就需要学界和出版界共同努力,推出一些高质量的古典文学读本。”

在杨海燕看来,大学生对古典文学的接受情况反映出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矛盾而复杂的心态:渴望通过阅读经典提升自我,但面对竞争激烈的现实生活,又不得不暂停对于心灵的寻找和沉淀。

怎样的改编更受欢迎

虽然大学生的文学经典阅读状况越来越引发人们的担心,但近些年来电影、电视剧、戏剧等艺术形式对文学经典的改变却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调查团队对大学生接触古典文学、现代文学、红色文学及其改编作品的情况分别进行了调查。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对于古典文学,其改编后的视听文学接受度远远高于原著。所列作品中除了《红楼梦》《儒林外史》《镜花缘》外,看过改编的影视剧、戏曲、连环画或听过评书的比例都高于读过原著或节选的比例。其中,看过根据《封神演义》改编的影视剧、戏曲、连环画的人数比例甚至比读过原著或节选的高出一倍多。在现代文学作品中,《阿Q正传》《茶馆》《子夜》等阅读原著的比例都普遍高于看过改编的影视剧的比例。在红色经典中,有26.8%的大学生读过小说《红岩》,比例最高,而看过《铁道游击队》改编的影视作品的人有45.2%。此外,看过《敌后武工队》《林海雪原》《烈火金刚》《苦菜花》等改编作品的比例,远远高于阅读过原著的比例。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学军分析,大学生接触经典改编的情况,一方面与影视剧拍摄、播放时间有关,《京华烟云》《金粉世家》等近年来拍摄和播放的影视剧,大学生观看的机会更多;另一方面,《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等红色经典都带有浓郁的传奇色彩,契合了人们对于战争和英雄的审美想象,也为普通大学生所喜爱。

“现在的大学生是在娱乐文化潮流中成长起来的,但在调查中,认为这些作品‘具有独特的价值和魅力’和‘不可一概而论’的人还不到半数。这种评价与他们本身对‘大话’‘戏说’文化的热消费在事实上形成了很大的差距。”张学军指出,尽管大众文化、消费文化在日常生活中风生水起,热闹非凡,主流的文化价值观念却一直潜在地对大学生起着重要的影响,“对文学经典的阅读调查,使我们看到大学生对文学经典文化价值的认同和维护,这是人类精神向善向美、认识自我的需求。”(记者杜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