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么读GIF的?

作者:经济学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6 16:23:44

给大家出一条惨绝人寰的送命题:GIF到底应该怎么念?

你是怎么读GIF的?

“GIF”是图形交换格式(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的缩写。它是一种图形文件格式,可以在屏幕上显示照片质量的图像。作为网络上最受欢迎的文件格式,GIF已经30岁了,它的出现比万维网还早了近五年的时间。

但是对于GIF的读音,还存在不小的争议。

到底是和“gift”中的“g”一样发/g/ 的音,还是和“giraffe”中的“g”一样发/dʒ/的音?

你是怎么读GIF的?

the oatmeal.com

《牛津英语词典》及《韦氏词典》充分意识到若偏向某一种发音,可能会遭到其他发音拥护者的反抗、抵制甚至更糟糕的事情。因此它们保持绝对中立。他们认为这两种发音都是可接受的,不偏袒任何一方。

对于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并将解释权紧握在自己手中的人,词典编纂机构提供了一种方法,对平民百姓的常用词及发音进行调查。

Stack Overflow作为一个服务于程序员的世界上最大的编程类问答网站,最近对来自200个国家超过50000名用户进行了一项调查。

你是怎么读GIF的?

受访者起初会被问一些基础问题,诸如学了哪些内容,编码学了多久。一旦受访者放松下来并愿意分享他们的真实感受而不是提供一个所谓“政治正确”的答案,调查才会继续下去,才能问他们是怎么读“GIF”的。

你是怎么读GIF的?

研究结果显示,支持发硬音/g/的占65%,而认为发软音/dʒ/人仅占26%,前者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然而支持软音/dʒ/的人们对此表示愤怒,他们准备收集证据以证明Stack Overflow的研究存在漏洞。

首先,很多语言中没有这两个发音,且二者差异非常大:含硬音/g/的语言比含有软音/dʒ/的语言多很多。

举例来说,西班牙语和芬兰语本地词里不含软音/dʒ/,而阿拉伯语的很多方言不含硬音/g/。 如果调查中不会发硬音/g/的人多于不会发软音/dʒ/的人,那么这项全球性的调查应将这一点体现出来。

另外,Stack Overflow的样本不具有代表性。那些将硬音/g/作为首选的国家总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5%,然而在受访者中却占到了79%。考虑到每个国家的人口存在差异,应当计算每一个国家的人口总量以及受访者人数。

但即使如此,发硬音/g/的比例还是最高,占44%;相比之下发软音/dʒ/的参与者只占32%。

你是怎么读GIF的?

还有21%的受访者选择分开读每一个字母——G-I-F。这种读法在亚洲非常常见,受访者中一半中国人以及约70%韩国人偏向这种读法。

受欢迎的不一定是对的。如果一定要选人规定一个权威的读法,那么这个人一定是史蒂夫·威尔特(Steve Wilhite)。

你是怎么读GIF的?

1987年,他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CompuServe工作时发明了GIF。据2013年《纽约时报》的采访,他一直支持读软音/dʒ/。另外,CompuServe的图形程序CompuShow的文档一直将“GIF”发音为 “JIF”(鸡服)。 不过,威尔特的提议似乎被当成了耳旁风。他对软音/dʒ/的执着究竟会被大众接受还是最终被历史湮灭,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了。

 

原文选自:经济学人

译者:Christine9402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