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研制“人造太阳”首个磁体系统部件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28 10:57:50

本报合肥7月27日电 (记者孙振)由中、美、日、俄、欧盟、韩、印等七方共同参与的国际大科学项目——被称作“人造太阳”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也是实现未来商业用聚变能的关键一步。26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研制的ITER大型超导磁体系统首个部件研制成功。

此次研制成功的磁体馈线系统是ITER部件中最为复杂的系统之一,作为ITER超导磁体系统供电、冷却和提供诊断信号的关键集成通道,它被称为ITER主机的生命线,包含31套不同的馈线,单套长度30—50米,总重超过1600吨,共计6万余个部件。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攻克众多技术难点,在高温超导电流引线、超导接头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诸多国际领先成果。这项技术替代了日本等发达国家提出的原ITER铜电流引线设计,大大降低了ITER的运行成本和低温系统的建造投入,还创造了多项稳定运行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