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网购支教时长:仅需130元 有助保研评奖学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28 11:25:37

文/本报记者 李梦婷

实习记者 袁嘉潞

观点

学生购证明歪曲“志愿者”定义

淘宝商家行为涉嫌违法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认为,如果淘宝商家和“志愿汇”没有合作,制造虚假的纸质证书、加盖假章,这一做法涉及违反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而商家可以随意录入志愿信息可能是商家通过黑客入侵后台、内部串通等多样的方式将买家信息录入“志愿汇”后台。

赵占领还称,如果商家和“志愿汇”有合作,虽然算不上违反法律规定,若买家通过此用来求职,则涉及编造履历,违反了劳动合同,公司发现可直接解除关系。

就大学生网上买志愿证明一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类事情说明了学生的诚信不足,为了拿取证明而利用淘宝造假,歪曲了“志愿者”的定义。“学校规定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目的在于这类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多了解社会等。”储朝晖说,但在现实中,有学生希望不劳而获,学校不重视,社会对学生志愿者的活动支持不到位等,这都使得网售志愿证明商家有空可钻。

储朝晖建议,学校要加强审核,如出现造假,应立即进行检查核实,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此外,学校要重视学生参与志愿活动的情况,并以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活动,让学生们做到诚实守信。对于学生,储朝晖认为,学生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不做利己主义者。

文/本报记者 李梦婷 实习记者 袁嘉潞

图示制作/潘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