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国城》欢乐多 敦煌飞天震撼全场 石油工人诠释“铁人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3:21:52

《魅力中国城》欢乐多 敦煌飞天震撼全场 石油工人诠释“铁人精神”

本周五19:00,央视财经频道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迎来“航天之都”甘肃酒泉与“石油之都”黑龙江大庆两座城市。本期节目两座城市亮点颇多:敦煌莫高窟的飞天让世人惊叹,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创造无数辉煌;王进喜的“铁人精神”则成为大庆整座城市的精神核心。

嘉宾们也在触摸城市的过程中,欢乐不断。现场,刘仪伟穿起了重达10斤的牦牛装与雪山蒙古小伙学跳舞,说好的尬舞变成尴尬的跳舞。一头帅气短发的宁静现场舞起了长达12米的彩绸,无师自通舞得有模有样,不少观众留言点赞,“真像从壁画中走出的飞天!”

酒泉是“诗与远方” 驴肉黄面引众人摩拳擦掌

本周《魅力中国城》迎来第三期,可以说是惊天动地的一期。“惊天”源自于“航天之都”甘肃酒泉,“动地”因为“石油之都”大庆,两座城市同台竞演,火花四溅看点不断。

寻找“诗与远方”最近大火于网络与朋友圈,蒙曼就在节目中评价道:“酒泉就是很多人的诗与远方。”诗人于右任曾在《酒泉道中》赞颂酒泉,“多少名王名将,几番回首,白头醉卧沙场。”酒泉以其壮美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着来自八方的游客。

在城市味道环节,酒泉带来中华名小吃驴肉黄面和泡儿油糕,更邀请嘉宾们撸起袖子现场做酒泉美食。原本坐在嘉宾席上侃侃而谈的各位嘉宾们,真正的做起美食来实在是萌得可以。美食家刘仪伟拉面拉得颤颤巍巍,有粗有细,他笑言,“粗的给梅向荣梅总,细的给宁静。”在学做泡儿油糕时,眼看宁静包好馅准备油糕放入锅中,只见刘仪伟一个健步已抢先,抢着要先下油锅!

而在城市名片环节,酒泉带来了一组舞蹈。其中,舞蹈《杨西格》中,雪山蒙古族身穿重达10斤的牦牛服,跳起磅礴大气的舞蹈,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身为美食专家的刘仪伟,对这身牦牛服也非常好奇,上台试穿上,还很有综艺感的差点被压垮在地上,惹得宁静哈哈大笑。穿上牦牛服的刘仪伟,还跟一旁的蒙古族小伙现场尬舞,兴奋时还学起了牛叫,引得众人捧腹不已。

作为新一期的嘉宾,在嘉宾互动的环节宁静颇受欢迎。来自酒泉的姑娘们舞着长达12米的彩绸化身飞天,还现场给宁静下起了温柔的战书。哪知道彩绸在宁静手中翻飞,在空中画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无师自通的宁静被网友点赞,“真像从画中走出的飞天!”

《魅力中国城》欢乐多 敦煌飞天震撼全场 石油工人诠释“铁人精神”

央视主播李梓萌扎丸子头变萌妹 “一提起大庆就有无限感慨”

作为“石油之都”、“百湖之城”,大庆有着红色的王进喜铁人精神,也凭借着石化、汽车、食品、新能源、电子信息等,走出一条老工业基地城市新发展的路子。

在城市味道环节,大庆带来了最受欢迎的坑烤,牛肉、五花肉、羊肉、鸡肉、鱼肉等食材都可以用坑烤的方式来炮制,吃起来不仅能吃到食物的原汁原味,还能有回忆过去,忆苦思甜的味道。在60年代,那个物资匮乏的时代,坑烤这样的方式曾经温暖过不少石油工人的胃和心。

身为黑龙江老乡,央视主播李梓萌也来到现场,为大庆站台。一身白裙、扎着丸子头的李梓萌,跟新闻联播里梳着主播头的新闻主播相比,充满着青春和活力。李梓萌说,“一提起大庆就有无限感慨,想到信仰两个字。我真爱大庆,大庆也真爱我们的国家。我想,‘宁可少活20年,拼死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精神,才是魅力城市的精神所在。”

《魅力中国城》欢乐多 敦煌飞天震撼全场 石油工人诠释“铁人精神”

文化学者蒙曼点赞 东北除了二人转 还有雅文化

说起东北,不少人脑中第一个印象就是二人转,以及脑海中那挥之不去的东北腔。但东北亦或是本次的竞演城市大庆所拥有的,并不仅仅是这些。在城市名片的环节,大庆带来了《游龙飞奔》,将交响乐、二人转、秧歌呈现在一台节目中,却有着如此贴合的感觉。

文化学者蒙曼点评道,“东北是有雅文化在的,各种文化宫、少年宫乃至文化团体,在全国来说,都应该是排前列的。只不过这些年这一点没有得到凸显。今天在舞台的表演,把这一点凸显了,而且凸显又不突兀,这样的混搭很棒。”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的石油工人,就是来自大庆真真实实的石油工人,李梓萌透露,“前几天他们也许还在打石油,今天就来到了舞台上。主持人陈伟鸿也补充到这样一个细节,“我们的导演组也曾建议到大庆组穿着棉衣的舞蹈演员,说这么大热天,可以把棉絮适当的抽一些出来。结果演员们说那不行,我们表现的是当年石油工人劳作的情况,如果把棉絮抽出来,就不符合当年的历史情况了。这种精益求精是很打动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