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的底气从何而来

作者:章正 王玲 孙一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7-28 13:49:16

中国青年的底气从何而来

“金砖国家青年参与全球治理”讨论会结束后,来自俄罗斯的青年代表罗曼·楚科夫(左)与中国代表陈婧通过微信扫码互留联系方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剑/摄

穿着正装、带着微笑,在论坛上,中国青年代表陈婧用英语向外国青年从容地介绍本国教育和环保领域的变化。一个南非青年提出现有的国际机制满足不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要建立新的机制。作为一名媒体人,陈婧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银行等倡议和机制,但这并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现有国际体系和架构的有益补充。”

在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上,英语是官方语言,中国代表团的年轻人,可以轻松地用英语回应各国青年代表提出的问题。

这些外国青年代表,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之前问及他们对这个国家的印象,一般都会说长城、故宫、中国美食。但是,参观完共享经济企业之后,创新创业、共享单车、移动支付都成为他们热议的话题。

俄罗斯代表大卫·莫纳斯德尔斯基感叹:“中国入选福布斯名人榜的青年人越来越多,这让我看到中国青年人在商业方面很有作为。”

让他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创新创业是中国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并创造了诸多奇迹。在中国代表团中,有这样一个年轻人——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泽玮,毕业4年后选择了创业,只凭借一张幻灯片就获得了公司的第一笔天使投资。

中国年轻人的自信从哪里来?不是自娱自乐,而是在横向的国际对比中获得。许泽玮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以前他经常与国外的年轻人交流,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创业氛围很宽松,只要年轻人的项目好,就不愁找不到资本,这在很多国家是难以想象的。当着国外青年的面,他毫不吝啬地感谢中国的发展,只有这才能给予像他这样的年轻人改变命运的机会。

“我是第一次来中国,发现中国的年轻人很注重国际性的对比。”来自巴西的洛伦佐·布鲁内利·卡萨格兰德说,他是里约联合国开发署可持续发展中心青年参与的一名官员。他认为,中国年轻人的自信来源于对世界的了解。

作为活动的志愿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专业的隋宝锏常常跑前跑后帮媒体联系代表。以前也参与过一些国际性的会务服务,这一次,他看到中国年轻人在国际沟通方面的技巧越来越娴熟,说道:“面对各国代表对中国的方案提出质疑,我们都会保持理性思考,通过沟通交流的方式,与各国青年积极探讨可行方案。”

越开放,越自信。南非的年轻人辛波卡克·蒙自·恩科西对此深有感触:“我们感觉到与中国年轻人在一起,也可以敞开心扉交谈,我的想法会被尊重。”

中国的年轻人究竟有什么样独特的气质?来自印度的桑托斯库马尔·木图认为,中国的年轻人非常忠于自己的文化,他们没有过分对英文上瘾,大家都乐于使用中文。在印度不一样,讲英语是一种时尚,人们都不怎么讲本地语言了。我觉得应该向中国人学习这一点,等我回到印度,我要向朋友介绍所看到的不同之处。

“促进民心相通”是此次金砖国家青年论坛的一个重要目的,来自复旦大学的程文君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微笑。正在读博士的她,学的是国际关系专业,在跟各国代表的相处中,她发现他们对中国的社会文化非常感兴趣,同时也很惊叹中国的迅速发展。比起她以往参加的学术性会议,这样的青年间的论坛,大家更加坦诚也更加直接。

中国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已经尝试活跃在世界舞台,这只是开始。未来他们还会将自信传递给各国年轻人,参与勾勒中国的国家新形象。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