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全球治理改革 金砖青年自有方案

作者: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7-28 13:49:16

促进全球治理改革 金砖青年自有方案

7月25日,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在北京举行,在“金砖国家青年创新创业”讨论会上,来自中国的青年代表、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泽玮起身准备发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剑/摄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办,峰会将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在距离峰会召开40天之际,金砖五国青年齐聚北京,共商全球治理改革与青年政策。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对与会的青年代表说,金砖国家创新合作是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手段,青年可在其中发挥积极而独特的作用。希望与会代表们贡献智慧,提出“青年方案”,发出青年之声。

全球治理改革应重视青年参与

从诞生于金融危机中的一个经济学概念,到经过10年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强有力的国际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已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国青联国际部副部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艳向与会青年代表介绍说,金砖五国当前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过去10年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增长到23%,占全球贸易总额比重从11%提高到16%。2016年,金砖五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近40%。她说:“这些都显示金砖国家的崛起正在改变原有的国际力量平衡和治理秩序。”

不论是从平台建设初衷还是从议题拓展来看,巴西拜会热图力奥·瓦加斯基金法律学校、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教授高文勇都认为如今的金砖国家已成为促进全球治理改革的重要推手。他说:“过去全球治理为西方大国所垄断,但随着金砖国家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更多参与到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承担更重要的责任,在多边机制中争取更大的话语权。我们所推动的全球治理改革不是反西方,而是希望为应对当前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议题找到新的替代方案。”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副教授也指出,金砖国家为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身份认同,超越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简单二分法,为五国找到开展合作的新机制、新平台,同时也为其他国家在选择发展路径、发展模式、合作机制方面提供了一个新选项。他说:“这正是金砖国家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实现善治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金砖国家要想更好地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尤其不能忽视青年群体的参与。相较于发达国家,金砖国家中的青年群体正在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的主力军。在印度,青年占全国总人口的65%;在俄罗斯,15岁至29岁的青年人近4000万人。在南非近6000万总人口中有4000万是青年人。在巴西和中国,14岁至35岁的青年人也占到了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巴西代表、巴西海军战争学院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路易丝·玛丽·赫尔·席尔瓦·迪亚士说,在推动全球治理改革中,如果不将如此庞大的青年群体的声音考虑在内,不关注他们的关切和发展需求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她建议说:“包括金砖机制在内的新多边治理体系应将青年群体纳入其中,让他们真正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合作、青年政策制定等具体工作,让青年群体作为全球治理的利益攸关方。”

“青年方案”聚焦赋权、平台、合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别副主任何佩德先生在7月26日的演讲中说:“青年代表着未来,但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则需要各国青年共同努力和探索。”

在25日至27日的论坛讨论期间,金砖五国青年代表也围绕青年如何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了各自的方案。

南非代表、南非下一代工作研究所及财产首席执行官卡吉索·加里·肯卡那提出,青年要想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就应呼吁各国政府为青年人加强“赋能”和“赋权”。卡吉索解释说,只有通过加强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青年人的知识储备和操作能力,青年人才能提高参与全球治理实践的能力。他说:“对于那些已具备相当能力的青年人,政府应当信任他们,将他们吸纳到各个部门的决策层,让他们发出青年人的声音。”

路易丝·玛丽·赫尔·席尔瓦·迪亚士指出,“既然旧有机制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已表现乏力,那金砖国家的青年就应该思考究竟要建立怎样的机制才能避免重蹈覆辙。”路易丝提议,金砖五国应当考虑建立一个交流平台,用于帮助青年人交流全球治理过程中的最佳实践,学习其他四国取得的成功经验,为青年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智能支持和治理训练。

印度代表、印度国民服务计划志愿者尼日克莎·奇塔兰詹·谢蒂则提议应当建立一个金砖国家青年志愿者服务平台,覆盖不同国家的高校,并建立相应的信息分享机制。中国代表、中国青年报记者陈婧也提出应当建立金砖国家青年实习网络,帮助五国青年分享实习机会、交流实习经验,并为此构建相应的实习支持系统,为青年们创造参与全球治理的机会。

俄罗斯代表、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政治系学生叶甫盖尼亚·德拉让希赫则认为,金砖青年应共同构建一个共同愿景,并为此采取务实合作,比如在加强外太空探索合作、共建一个金砖国家太空站等提议都将进一步拓宽五国的合作,青年也大有可为。

“立即采取行动”最关键

从环保公益到消除贫困、从防患人口贩运到探索外太空,金砖国家青年们在论坛上热烈讨论着彼此的方案,但也有不少代表提出,“行动,立即采取行动”,才是青年真正参与全球治理的关键点。

南非代表伊萨克·腾波·马任娃对与会代表意味深长地说:“未来有多远?今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将为我们自己作出的决定承担将来的后果。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就采取确实行动,那么10年后,还会有另一批青年在会场上苦苦呼吁要赶快行动。”

伊萨克说:“愿景很重要,确实从自身做起,果断采取实际行动更加重要。”他问与会的每一名代表:“谁又能为我们的梦想负责?”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