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精神力量正在注入中国军队

作者:公方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7-31 10:35:24

7月30日,内蒙古朱日和沙场点兵,虎贲集结,军威浩浩,感动国人,振奋国人。

这无疑于以鲜明而又生动的角度,拉开人民军队90年辉煌的画卷,让全国人民从威武雄壮中感受力量,进而感知这支军队从哪里来,将走向哪里,同时感悟这支军队成长过程中那血染的风采,苦难中的辉煌。

人民军队靠什么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主要原因在于有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因为,在精神力量之外,你很难找出这支军队在成长过程中,特别是面对强敌之时,还存在其他更具说服力的要素。人民军队的精神力量之强大,甚至改变了另一种文化基础上的价值判断和认知。比如,美军电脑推演当年的上甘岭战役,如何设定都无法得出美军败而我军胜的结局。

其实,世界上所有能征善战的军队,无一例外,皆以强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撑。这是基点,也是通律。因为,牺牲是军队的职业特征,赴汤蹈火是军人的精神归宿。一支精神缺失的军队,其官兵绝不会拥有直面死神的勇气,因而也就不会顽强作战,去争取胜利。

正因如此,所有国家的执政者,都在努力寻找与本国本民族的政治性格和人文品格相吻合的精神元素,以求注入其军队,支撑和激发出官兵的牺牲精神。包括人们熟悉的骑士精神、贵族精神、宗教信仰、英雄激励,等等。

人民军队拥有独特的精神品质,这在建军之初就已经形成,并且实现了有效灌注。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国内政治生态的变化,特别是当下我军遇到新问题新挑战的情况下,亟待新质精神力量丰富进来,以保证这支伟大军队永不懈怠。

对此,习主席提出要“大力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军队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就是新质精神力量要实现的目标。

政治意识与大局意识的灌注,让灵魂强势回归,政治优势得到再强化。当“战争是政治的继续”的思想观点为世人所接受,各国的执政者都加强了对武装力量的政治灌注,以生成精神力量。但不是每支军队都做到了灵魂植入,哪怕曾经植入,有时也会因政治蜕变而丧失。

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产生过形形色色的军队,绝大多数没有灵魂。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建立起以“三民主义”为政治信仰的北伐军,使这支军队初现灵魂,因此有了汀泗桥、贺胜桥战斗中的出色表现,有了北伐战争的所向披靡。然而,因为蒋介石叛变革命,导致国民党军队灵魂出窍。

国民党军队的蜕变告诉我们,军队的灵魂不是与生俱来的,其植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保证灵魂永驻,需要大力培养,精心呵护。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有灵魂的军队,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不懈的政治灌注而使官兵觉悟起来,从此有了与所有旧军队不一样的灵魂。这也是其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根本原因。

大目标与大格局的建构,开阔了广大官兵的视野和胸襟,因此激发出强大思想力。思想决定高度与格局,中国梦与“世界一流军队”的大目标,参与世界规则制定的大思路与大格局,必然催生包括军队在内的全民族的大智慧、大思想,这是一种极端重要的新质力量,因为大国崛起于文明创造,而思想恰是文明创造的灵魂。

目前,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确立的奋斗目标,并不限于物质世界的超越,而是拓展到精神领域、思想空间。中国要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同时也将在和平发展和文明进步过程中发挥建设作用,这带来的必将是全民族的巨大超越,影响到每个人的胸怀和境界。

可以肯定,当广大官兵以多维思维看世界,以更强大的思想能力思考世界,放眼全球便不再是个概念,而是思维和行动。事实正是如此,思维变则行为变,胸怀宽则格局改,一种新质思想力量必定由此生发出来。

引领人类文明前行与构建和谐世界的双重使命,催化出历史责任感基础上的识别力与意志力。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但近代以来衰落了,不仅不能为人类文明前行助力,甚至被远远地抛在后面。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近40年的奋起直追,中国实现了巨大飞跃,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因此,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中心”,并在这个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与国家发展同向同频同步的人民军队,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过程中,面临着与国家同样的责任,这就是在世界安全面临挑战的情况下,要不要和能不能承担起维护和平的责任,这已经成为评价我军、进而评价中国的重要指标和尺度。

习主席在联大的发言中宣布中国将建立一支拥有8000员额的维和常备部队,意味着中国军队必须在世界大舞台上扮演更有分量的角色。

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对此,中国军队唯一要做的就是加强自身建设,包括武器装备等硬件建设,也包括大国军队所必须具有的识别力与意志力的培养。这就是大国军队的新质精神力量,在承担国际使命过程中产生和培养。

“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支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人民军队,要创造新的辉煌,必须“上下而求索”。新质精神力量的注入,让我们对这支经历改革重塑后的军队充满信心。正如习主席在阅兵式上的讲话所言:“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