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走出国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7-31 10:35:24

本报讯(实习生 孙一秋)由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承办的2017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来,1.2万余名大学生陆续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开展社会实践。

该项行动旨在组织大学生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展现大学生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国际视野、社会责任、革新行动的时代形象。

此次社会实践优化了联合性行动、规模化调研的格局,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设计了“一带一路”中国形象、丝路新贸、小微企业融资、乡村关爱、专业特色实践和中格、中俄夏令营实践六个分项活动。7月至8月,全国600多所高校的1200多支团队1.2万余名大学生将在高校首席专家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非、印度、巴基斯坦、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新疆、青海、甘肃、陕西、重庆、四川、云南、北京、福建等省市自治区展开主题实践活动。他们将走访数千家企业、上百万海内外民众,在亲身实践调研中了解国家发展、传播中国文化,开展贸易创业、进行社会服务。

据了解,在今年的社会实践中,许多团队结合所学专业确立了极具研究意义的实践主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漆彩呈福”队以“承漆器文化,传丝路匠心”为宗旨,将深入海上丝绸之路重镇福州探访传统漆艺文化,并结合现代电商渠道进行创业营销,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青岛大学“求实之队”将进行“丝路新思路,中非茶叶贸易探究”的主题实践,通过对比各种茶品的比较优势和对非洲各国进口商的调查,找寻适合非洲友人的茶品,并成立贸易公司,寻找外贸合作企业,促进茶叶对外贸易。

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也收获颇丰。正如一名大学生在调研日志中所言:“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我们自身的实践能力,而且让我们获得了更多的文化体验,了解了更多丝路商情、民情,也让我们为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发展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