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即将登陆北京

来源:中国网
2017-07-31 16:12:16

鄂尔多斯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即将登陆北京

2017年7月26日,期待已久的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在鄂尔多斯大剧院举行汇报演出,寓意深远的全球性生态问题、精心设计的故事结构、情感充沛的人物设定、美轮美奂的舞台布景、演员们精湛的舞蹈,再加上原汁原味的蒙古族舞蹈和旋律,令到场的观众叹为观止。据悉,《库布其》将于8月10日晚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做为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第一场演出,鄂尔多斯将为国内外艺术家及观众朋友献上一场发人深省的视听盛宴,同时献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鄂尔多斯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即将登陆北京

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的创作灵感源自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上流传的一则寓言故事:草原上的人类与神奇花和谐共生,神奇花有救死扶伤的功效,同时也维系着自然生态。病危之人被神奇花治愈,本应感恩的他却在一念之间萌生贪念,强行抢夺神奇花以致花儿衰败,又在与护花人的对抗中伤害了草原之子。水草丰美的草原随着神奇花的衰败幻化为一片荒漠,人们被迫迁徙。被抛弃的盗花贼在荒漠中奄奄一息,善良的牧羊姑娘不计前嫌再次救治了他。盗花贼终于幡然悔悟,接受了心灵的洗礼。人类的善良与自我觉醒感动了长生天,骤然而降的倾盆大雨如鞭子般抽打在人们身上,冲刷掉心灵的污垢,滋润了干涸的大地。

鄂尔多斯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即将登陆北京

《库布其》立意人类的无限贪婪会对自然生态造成严重的侵害,愧对大自然的恩赐,只有自我救赎、转变观念才能换回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共存。《库布其》通过演绎一则寓言故事向广大观众展示了草原人对万物生灵的大爱相惜以及草原儿女为解决环境问题所做的思考与努力。告诉人们对大自然少些贪取多些贡献,为构建绿色、生态、文明的生活家园而努力,实现共同的绿色“中国梦”。

除了对人性的唤醒,对草原文化的宣扬,《库布其》也是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之一,同时“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将在鄂尔多斯市举行,届时《库布其》还将展现在国际友人面前。70年的骏马奔腾,内蒙古自治区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与生态的双翼齐展,也带动着内蒙古草原文化的发展。守望相助七十载,亮丽北疆内蒙古。从刚刚闭幕的“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到即将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北疆人民用融在血脉里的草原文化,开创了一条世界瞩目的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中国特色的荒漠化防治道路。

鄂尔多斯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即将登陆北京

作为一部具有强烈民族风格的寓言舞剧,《库布其》也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和“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青睐,本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特别设立了鄂尔多斯板块,不仅为国内外艺术家及广大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并致力于通过艺术周的国际影响力,让草原文化走向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