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小而美” 成就大梦想

作者: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8-01 11:08:09

专注“小而美” 成就大梦想

实训营营员在开营仪式上合影。

7年前,陈镜荣不会想到自己的人生会被一个小小的PPT改变。

因为制作班会PPT的需要,陈镜荣第一次接触到PPT。这种看似简单轻松、实则千变万化的交互方式吸引了他。7年来,深研PPT的陈镜荣总结出了223个常用基本操作、60个经典逻辑修改案例。他在PPT这个细微领域不断钻研,2015年12月24日注册创办武汉市深度工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没有过时的技术,只有过时的思想。”在PPT领域深刻钻研,不仅让陈镜荣有了自己的事业,也给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现实的案例:微创业可以长大,成就更大的梦想。

7月27日,陈镜荣和其他几位创业新锐来到江苏省徐州工程学院,参加在这里举办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活动,与创业专家和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300名创业青年,一起交流“微创业”的新内涵和方法论。

先活下来再谈理想和情怀

陈镜荣当年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侦查学专业,大一时负责制作班会用的PPT。因为之前有所积累,再加上用心设计,他做的PPT赢得了许多同学的赞扬,这种肯定激励着他仔细琢磨PPT这门跟他专业关联度不大的“小技术”。

不看剧、不打游戏、经常泡在网上学习PPT的制作经验和技巧……从2010年9月开始,陈镜荣每天花两三个小时刻苦钻研,学习了两万多份PPT的经典案例。陈镜荣从一个学侦查的PPT“门外汉”,变成了校园里小有名气的“设计师”。

从本校的社会保障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陈镜荣没有像身边大多数同窗一样成为公务员,而是创办了武汉市深度工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门给人提供制作PPT服务——有时候,他所服务的客户也包括这些同学所在的政府部门。

至今,陈镜荣和他所创办的深度工匠公司已为政府机关、上市公司、大型国企、创业公司及个人完成PPT设计100多次,涉及市级政府、武警边防、移动通信、生态农业、装备制造、房地产、汽车等多个领域。

“能把一个PPT的美化做成一家在当地非常有影响的技术型输出的企业,谁能说这不成功呢?”听完陈镜荣的创业经历,浙江科技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李俊深有感触:所谓微创业,要把对创业就是“高大上”的理解和认知,转变为对“小而美”的追求。

面对台下300位大学生创业者,李俊觉得把微创业专注一点、追求“小而美”的特点解释清楚特别重要。“我们经常听说(某个项目)今年投资100万元,明年能收回成本,两年能盈利,3年能上市。这是美好的理想。但是对微创业的同学来说,静下来,做好眼前微小的事情,也许更加重要。”

在实训营期间,李俊听了很多大学生创业者介绍自己的项目,有不少同学都希望能打造一个平台,或者“颠覆”某个领域。作为KAB高级培训师的一员,他承认这种理想和情怀“非常好”,但他也向他们发出忠告:初创期一定要转变姿态,从小处做起,先活下来,能够赚钱之后再谈理想和情怀。

千万不要“假创业真忽悠”

“创业赚钱活下来”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组建团队到争取业务,再到赚取利润,每一步都带着汗水和泪水。一路走来,年轻的连续创业者黄欢有深刻的感受。

1994年出生的黄欢是南京工程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也是南京美淑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这之前,他成立过文化传媒小组,小规模承接旅游项目的宣传工作,意外创造35万元产值;2015年6月,他又创办了南京极构品牌设计有限公司,带领16名员工大规模正式运营各地旅游文化宣传建设项目,第一年就创造了300万元的营业额。

回忆自己第一次创业的过程,黄欢最难忘的场景是,曾经为了获得业务接连3天没日没夜地修改策划方案,累了就在桌上眯一会儿,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充饥。为了把策划案交给项目负责人,数九隆冬时在客户公司门口等了4个多小时,最后仍然失望而归。

实在没办法的黄欢把自己的策划案做成单页,印上联系方式,在项目负责人所在公司的停车场内,给每一辆车都塞上一张单页。这才让项目负责人看到了他们的作品,并同意将项目的一部分交由黄欢团队实施。

那段时间,黄欢忙着注册公司、跑业务,有时晚上找不到地方睡觉就随便找家24小时营业店里趴着睡一夜。“创业累、创业苦就对了。走上创业这条路,基本上就要迎接这种经常熬夜的日子了。”黄欢说。

正是因为自己经历过那些“苦日子”,所以当黄欢看到有些人借着“创业”的名头去骗钱,他才显得更加气愤。

去年,有一个同龄人找到黄欢,说自己计划创业,还谈了很多“听起来不错”的想法。之后,这个人回去跟父母说,认识黄欢后计划跟着他一起创业。父母非常支持,于是提供了一笔钱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他却拿着这笔钱去挥霍、旅游。直到他的父母找到黄欢,双方才明白事情的真相。

“你创业的话,只能一门心思往里扎。千万不要拿着创业这种光辉面具去忽悠别人,尤其是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黄欢对台下在座的300名营员表示,既然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就要真心实意地真创业,而不是像这个反面案例一样“假创业,真忽悠”。

初创期要学会利用平台

听了陈镜荣、黄欢等人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李俊着实佩服他们在大学就开始创业的勇气和能力,不过听到他们讲述吃苦受累的场景,李俊给后来者支了个招:初创期要学会利用平台,而不是“一开始就要搭建一个平台”。

李俊认为,在“互联网+”和“双创”风起云涌的今天,创业已经成为许多人都乐于帮助的一项事业,因此微创业者要对平台与合作保持开放态度,“对于平台,尤其是互联网平台,我们第一步要学会充分地利用”。

对于平台的利用,同样是从大学生创业起步的鼎木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石木旺感触颇多。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石木旺先后进入中国航天研究院、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工作,在分析过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以及“2025中国智能制造”产业规划政策后,他将创业方向锁定为“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

石木旺的团队所研发的“免充电桩——手机遥控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技术项目可以让电动汽车脱离充电桩的束缚,只要停在无线充电位就能实现充电;在汽车停车入位后,依靠手机遥控,就能实现充电过程中电流与电压的精确可控,让新能源汽车在刮风下雨等天气条件下依然可以在户外充电。

虽然技术基础很好,但在汽车行业,一个创业公司仅靠自己很难迅速扩大市场影响力。石木旺团队选择的办法是,与行业内的大企业、大平台合作。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石木旺团队找到了在当地颇具影响力的汽车租赁公司合作,既方便了他们推广分时租赁的新能源汽车,也提升了自己的市场经验。之后,石木旺团队又相继与汽车行业巨头宝马公司、博世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他们提供他们的车、自动泊车和无人驾驶,我们提供充电技术,这样我们几方在一起就可以做一个全套的方案,然后在一个地方做一个示范项目。”说起与行业巨头的合作,石木旺俨然已经非常熟练。

除了与行业巨头的合作,让石木旺更感激的是在创业初期,自己与“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相遇。2015年,石木旺代表团队参加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并获得金奖。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表示,微创业大讲堂是“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一部分,后者目的在于活跃高校创业创新氛围,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过去两年,该活动共资助100个微创业项目,发放15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今年该项目奖励资金为100万元。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克明表示,广发证券希望为创业青年直接对接天使、风投资本提供平台,并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创业青年们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搭建项目与资金高效对接的桥梁,不断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构成金融科技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发展契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实现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