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开启青年科学家“双创”新时代

作者:宋云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8-01 11:08:09

深化改革开启青年科学家“双创”新时代

追剧看完《将改革进行到底》,内心甚是激动,爱国之心、“双创”之志更加坚定。

作为中科院系统出身的基层青年科研人员,我想透过我的亲身经历来讲讲“改革”。

我原本是中科院自动化所的一个无名小卒,做一些基础的科研助理及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的工作,简单而稳定,但由于学历,我不能正式入职,更不能进入院所的编制。

直到2014年,自动化所创新性地打破院所固化机制,在青岛设立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是一次“和平的变革”,既遵守了相关规章制度,又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更加开放的“科研+产业”平台。我就是这一波科研体制创新的受益者,通过体制内的“微创新”,我成为中科院体系的正式员工,专心从事科研及产业化工作。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一代人的继承,也是一代人的创新。时代在改变,当下的人与环境也在改变,那么我们这一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也应该顺势而为,依势而变,变则通,通则达。但是,如果只是盲目的“变”,我们很可能会失去方向,失去追求,忘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所以我们还需要“革”,革掉那些“拜金”文化和腐败,革掉自身陋习,革掉愚昧。

中国梦是国家复兴的强国梦,是民族崛起的自强梦,是新一代青年的奋斗梦,也是新生力量对优秀传承的追溯梦。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为中国梦的落地、扎根、生长、开花、结果创造环境,为子孙后代积淀功德伟业,为民族的崛起和复兴夯实基础。

我的创业史,就是一部现实版的“将改革进行到底”。

因为是“梦比天高,命比纸薄”的专科生,我在校期间便开始“勤工助学”,后来遇到吉利集团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我很荣幸得到一位优秀导师的指点,开始了“双创”生涯。我原本是一个不爱读书的人,但是作为创业者,我必须要快速精准地获取知识和技能,于是我一点点地革掉了自己的弊病,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我,最终我自考完成本科学业。

毕业后,我在新东方英语总部任职,学习了大企业的文化和规范管理流程;去徐小平投资的互联网餐饮“美餐网”做过创始团队初期成员;自己创业成立Smartsoft……无论在哪个公司和岗位,我都不愿从事机械、枯燥的工作,我发自内心地想要表现出自己的价值,勇于创新,因此我在任何一个公司都以直线速度被提拔、加薪,然后遇到体制的瓶颈而选择离开,另择良木。一切来得太快,且恰逢年少轻狂时,我自以为是地要创造自己的商业生态,盲目去追求那种缥缈的虚荣。

真正幸运的是,我在“风光无限”时遇到高人指路。

我遇到了改变我人生命运轨迹的康孟珍老师,在康老师的引荐下,我加入中科院“王飞跃团队”,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同时也为自己做了三年计划、五年规划和十年目标。我有幸参与中科院体制创新、改革浪潮,甚至成为改革创新的代表。

在我成为体制创新“试验点”的这三年,我努力寻找体制内合情合理合规合法的交叉点。领导顶着压力支持我们的创新创业,而对我们的唯一要求就是要合情合理合规合法地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这个时代,我很荣幸能成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改革执行者,我们先后得到了不少领导的支持,做好科研创新,争取到路演机会,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许多专家教授的指导,甚至有机会给各级领导汇报成果。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也是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传承之路、开拓之路、创新之路。

(作者系中科智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