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认真对待表演的年轻人 都是正在接班的表演者

作者:杨莲洁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8-01 15:34:33

每个认真对待表演的年轻人 都是正在接班的表演者

每个认真对待表演的年轻人 都是正在接班的表演者

每个认真对待表演的年轻人 都是正在接班的表演者

每个认真对待表演的年轻人 都是正在接班的表演者

每个认真对待表演的年轻人 都是正在接班的表演者

每个认真对待表演的年轻人 都是正在接班的表演者

《建军大业》上映至今,大量选用正当红的所谓“小鲜肉”出演革命先辈,是最受肯定同时也是最受诟病的一点。远在法国并非看过《建军大业》的叶大鹰导演,批评片中扮演叶挺的欧豪是“腿都站不直,女里女气的‘小鲜肉’”,但电影上映后欧豪、刘昊然、张艺兴等通常被大家冠以“小鲜肉”称号的年轻演员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虽然不一定能够跟电影里王庆祥、黄志忠、张涵予、于和伟等老戏骨旗鼓相当,但至少跟他们以前演的角色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表演这个行当也很透明,你有没有努力,观众是看得见的。

刘烨(39岁)——毛泽东(33岁)

点评:“火华社”社长的确是“小鲜肉”出道,现在都经常调侃自己的“盛世美颜”,但他也早早就用奖项证明了自己是有颜值的演技派。《建军大业》是刘烨第二次与黄建新合作,也是继《建党伟业》之后再次出演青年毛泽东的角色,中间间隔了6年。刘烨比他在《建军大业》里扮演的毛泽东实际年龄还大了6岁。在这6年期间凭借《追凶者也》,拿下金爵奖最佳男主角奖的刘烨本人演技上也更上一层楼,尤其是毛泽东与周恩来之间的情谊处理得举重若轻,细节上见真章。

刘烨:《建党伟业》是从1921年开始建党讲起,《建军大业》已经到1927年了,经过六年时间。我在跟导演、编剧一起聊毛泽东当时革命的心态时,发现在1921年到1927年的六年时间里,他的经历和变化都是巨大的,内心成长了,也肯定有了更多特别的积淀。我自己在演过《建党伟业》之后,把所有“建党”的体会完了,以一个新的开始自然而然地过渡到“建军”,整个人就更成熟了一块。

朱亚文(33岁)——周恩来(29岁)

点评:朱亚文以前在《我们的法兰西岁月》里演过周恩来,当时就因为化妆后和年轻时代的周总理十分相似而引发了观众的惊叹。朱亚文的演技一直是靠谱的,何况这次演的是熟悉的角色。片中周恩来与斯烈对峙的一场戏,朱亚文的表现完全镇住了场子。

朱亚文:这个角色不能用困难或者是容易这种词来形容,我觉得是责任比以前更大了,我之前一次饰演周恩来是在《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它说的是周恩来在法国留学阶段的故事,这一次是建军阶段的周恩来,而且是一个大银幕题材,责任更大。我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这个时期他身上一丝丝的紧张,是他在非常时期的紧张感。

欧豪(25岁)——叶挺(30岁)

点评:虽然叶大鹰狠批欧豪,但说句公道话,欧豪在《建军大业》里演得不差,并没有“女里女气”。欧豪演的叶挺,军姿挺拔,有一种职业军人独特的气场。电影里南昌攻城一战,狷狂豪气的指挥官叶挺是最亮眼的角色。据导演刘伟强透露,欧豪本人也十分努力,认真接受军训不说,连续拍戏跑动太多导致吐了,也一句苦没有叫继续拍。

欧豪:我前期看过一些叶挺同志的传记,了解他的人物个性,他是一个非常勇敢而且无所畏惧的人,而且正当意气风发的时候,他的带兵风格是雷厉风行的。我觉得在年纪和他本身人物个性等等方面和他的差别不会太大,最主要的是抓住人物最真实的个性,去呈现他这个人物该有的那一面。其实我就打了南昌起义一场,但那样的场面、环境和氛围都让人印象深刻,会有一种让我身临其境的感觉。

刘昊然(19岁)——粟裕(19岁)

点评:19岁的刘昊然演19岁的粟裕,非常合适。他恰如其分地诠释了这位未来了不起的将军年轻时的青春、热血。不管是与同岁的林彪之间互相攀比年龄,还是南昌城下那一声气势十足的“杀”,都让人看到了少年人应该有的勇气和朝气。

刘昊然:作为一个超级军迷,我一直都很想演军旅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之前只是想演一个有很多打戏、在战争中成长的小角色,但没想到我接的第一个军事题材的电影就是《建军大业》,第一次演的军人就是粟裕将军!压力会很大,真的会紧张。当时我在网上找到了一部关于粟裕将军的电视剧,但发现一个问题,现在大部分影视作品体现的都是抗战时期或之后的粟裕将军,那时候的他已经很成熟。于是我又找到粟裕将军的人物传记等书籍方面的资料。我觉得这个年纪的男孩儿应该都是有蛮多共通性的,虽然时代背景不一样,但我觉得关于青春、关于热血、关于奋斗、关于勇敢、关于努力这些东西是相通的,所以在面对某一场戏的反应时,我也会把我这个年纪男孩儿有的一些东西给加进去。

马天宇(31岁)——林彪(19岁)

点评:和19岁演19岁的刘昊然相比,马天宇演的青年林彪显得没有那种少年的阳光活泼。不过对比林彪沉默寡言的个性,这样的青年林彪也是可信的。

马天宇:我是第一次接这样的题材,我每次进组的时候总觉得压力好大。在拍的前一天晚上看剧本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心理暗示,我把自己放在情境和角色当中,拍每一场戏的时候我真的用了全身力气在演戏,以前演戏的时候都不觉得每一场戏演完了会很累,但是这次每一场戏拍完我都会觉得很累,就是非常投入,当你真的投入进去其实身体上是不累的,更累的是精神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