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来源:中国网
2017-08-01 14:14:36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艺术简历

周智慧,笔名周天,湖南益阳人,汉族,大学本科。三岁开始习画,18岁应征入伍,在海军南海舰队服役,海军军旅生涯25年。曾任海军俱乐部美术员、海军文化部创作员、海军展览馆馆长、中国民族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国家民委高级职称评委,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等职。现任中国大海画院院长、中国大海艺术研究会会长、文化部国家文物艺术品鉴定委员、中国国际艺术交流协会会长、国际美术家协会主席。他用十年时间,走过了北起鸭绿江边,南到北仑河谷祖国的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他到过一千多个岛屿,画了三百余本速写,到目前为止,已创作近千幅以大海为题材的国画作品,大海已成为他的代表作。他用三十年时间总结、融汇传统绘画和现代绘画各种技法,中西结合,形成独具特点的海派风格,创立自己的大海画派,填补了中国绘画史上画海无大家的空白。先后在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联合国总部、东南亚等国际、国内举办“周智慧大海画展”九十余次,出版《中国画山水画技法》、《大海画技法108法》、《周智慧大海画集》、《周天画海》等著作。其作品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礼品赠送国际友人。在政治局、全国人大、国务院、军委等国家中央机关和所有重要场所都悬挂了他创作的巨幅作品。俄罗斯列宾美院、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法国卢浮宫、联合国总部等许多国际著名博物馆、美术馆也都收藏了他的大海作品,这在艺术界也是空前的。荣获“联合国世界文化艺术大奖”、“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全国山水画百杰”、“世界书画艺术名人”、“世界金奖艺术家”称号,被誉为“中国人民的伟大艺术家、世界国画画海第一人”。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奏鸣曲》

周智慧的“致大海”

俄国诗人普希金的《致大海》,是一曲对大海的庄严颂歌,是一种对人生命运的深沉感叹,也是对自由的热情抒怀。而有着“中国画海第一人”美誉的画家周智慧的大海作品,是一首大海之子献给亲人的生命礼赞,是人类对大海表达的新诗篇。

有交响乐般的雄浑壮美,有“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千回百转,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心胸气魄;那磅礴的回音,那阴沉的声调,那深渊的音响,还有那黄昏时分的寂静,和那反复无常的激情!在周智慧的笔下,闪耀着奔腾的情感和智慧的光芒。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激浪》

翻着这一张张“巨浪滔天,豪情万丈”的作品,让我不由得跟着这浪花的舞蹈而心潮澎湃,为周智慧的大海作品所忍不住深深感动,为周智慧的大海情怀所忍不住深深感叹:想想呵,一个将自己的大追求、大情爱融进大海的人,一个用毕生的精力如此豪放地为大海抒怀礼赞的人,究竟要有多么宽广多么博大的胸怀,才能生发如此海纳百川不可一世的气魄?究竟要有多么高深莫测的大性情,才能窥探出如此奇崛神秘的大灵魂?究竟要有多么前沿创新的大气度,才能衍生如此无古无今的大创造?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旭日东升》

开宗立派对于许多画家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梦,周智慧的梦想,从大海开始。

他善于给自己寻找命题,他画的就是与他血脉相连的大海。

当五十年前,他出生在八百里洞庭湖畔;当16年后,他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当他乘威武的军舰绕过地球一周半,在世界各大海洋留下足迹;当他沉入海底,深入漆黑一团的大洋深处……便牵动了他与大海之间无法言清的宿缘。他善于为自己解决命题,独创技法完成自己画海的恢宏梦想。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晨歌》

将海入画,这是一道千古难题,大海难画,这几乎是没有多少画家敢去问津的题材,大海天马行空,瞬息万变,令人难以捉摸,单靠国画的技法,无法表现海浪的立体效果,无法细致地表现浪涛滚滚的景象,单靠中国传统绘画技法表现大海,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周智慧先用十年的时间,对书法和国画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再用了十年的时间,对油画技法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最后又用了十年的时间,将中国画和油画的技法融合,并吸取了水彩、版画、壁画、农民画、装饰画等多种绘画技法,独创了一套描绘大海的笔墨技法,形成了细腻、写实、凝练、大气的风格,将大海震撼人心的效果表现得淋漓尽致。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血色黄昏海苍茫》

他善于让自己超越命题,用浓烈深沉、深厚莫测的思想玩味着自己的艺术。

周智慧的大海不安静,这跟他对海的情感一样,汹涌澎湃,不可遏制,就那么肆意地在蓝调的梦境般的氛围里,奔放着最深沉的想象,跳跃着最智慧的光泽,歌唱着内心最强大的声音。那种雷鸣般的声响和神秘博大的视界,令人叹而观之,进而心胸也被打开,与大海一同呼吸。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海上仙山》

在画家眼里,每一朵浪花都有自己的姿态,每一幅大海都有独特的意境。《惊涛骇浪》云与海与石,和谐交融,升腾出一种壮美的空间,《惊涛拍岸》海鸟在奔放的浪花中振翅高飞,舒展出一种生命的律动;《沧海吞月》,夜色中的大海,在一轮隐藏在黑云深处的月的照耀下,交织出一种无垠宇宙的神秘空间。《观沧海》,沧海的广阔浩大,显出一种奇丽之状,体现出画家踌躇满志、叱咤风云的英雄气概;《千帆竞秀百舸争流》中,可见远处扬帆的小船,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中奋力前行,海的世界,衬托出人的拼搏,而人类的拼搏精神,又在大海这样博大的母题中得以最大程度的包容和宣扬!

开宗立派对于许多画家来说,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周智慧在海的启示下做到了,他且以毕生的精力,向大海致敬。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2010年5月21日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洪波涌起》

名人品评

方寸之间,卷起涛天巨浪;心潮澎湃,顿生万丈豪情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

创作激情犹如潮水不竭而来,不断创造出“海的奇观”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东海祥云》

那磅礴的回音,那阴沉的声调,那深渊的音响,还有那黄昏时分的寂静,和那反复无常的激情!在周智慧的笔下闪耀着奔腾的情感和智慧的光芒……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家研究所所长邵大箴

在蓝调的梦一般的氛围里,海浪在翻滚,似乎要跳出画来,这一幅幅动势逼人的大海之画,就是一首首动人心魄的交响乐。

  文化部艺术成就奖评委、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员郎绍君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激流勇进》

你是中俄建交60周年来,俄罗斯国家授予中国艺术家的最高荣誉和称号,不仅是你个人的荣誉,也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刘古昌

你的大海作品大气磅礴、气韵生动,是中国的俟瓦·佐夫斯基,也是东西方绘画绝妙相融的最好代表,作品水平属世界一流。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察尔金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鸥风》

你是我院最年轻的院士,你的作品是东方绘画最高水平的代表,前途无量,大有作为。

  世界艺术大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长哲里德里

你的大海作品具有极大的震撼力,内容和形式及气势无以比拟,达到了绘画的最高境界,是世界顶级的绘画大师。

  俄罗斯联邦人民艺术家、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克西莫夫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锦绣江山竞朝晖》

周智慧的大海作品,大处气势强大,小处境尽精微,是我在全世界见到过的画海画得最好的画家。你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艺术家,中国画海第一人当之无愧。

  俄罗斯格列科夫军事画院院长、人民艺术家谢尔盖

你的大海作品极具东方色彩和神秘的东方哲学,又具有西方绘画的造型、色彩、时空观念,你的大海作品中西结合,大胆创新,完全具备一种崭新的世界大师绘画风格,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谢德洛夫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山呼海啸》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旭日东升》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鹤寿》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2013文化部作品价格证书》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中央机关陈列作品选》

用笔墨触摸大海的灵魂:周智慧

《领导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