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登顶全球周末票房冠军 吴京显得很平静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8-02 09:50:00

原标题:《战狼2》登顶全球周末票房冠军

《战狼2》登顶全球周末票房冠军 吴京显得很平静

《战狼2》登顶全球周末票房冠军 吴京显得很平静

  吴刚演配角也很抢镜

7月27日20点全国公映的《战狼2》,不到四天票房就突破10亿元,成为华语电影史上最快破10亿的影片。该片在7月30日一天就拿下3.59亿,刷新了华语影史单日票房纪录。也是这匹威猛的“战狼”,在七月底拉起了整月的总票房,让7月分账总票房达到44.1亿元,缩小了和去年同期45.1亿元的距离。

和往年的“爆款电影”相比,《捉妖记》上映四天的票房为6.7亿元,《美人鱼》前四天的票房为10.2亿元,《速度与激情8》前四天的票房则是15.1亿元。按照《战狼2》这样的速度,影片的最终票房有可能追赶《美人鱼》33.9亿元的内地最高票房纪录。与此同时,影片的口碑也相当不错,豆瓣评分为7.5分,比第一部《战狼》6.8分高不少。

票房开挂

根据猫眼票房数据,《战狼2》于7月27日20点上映,4小时票房高达9741万元,成绩相当抢眼。第二天,《战狼2》的排片率迅猛涨至42%,拿下2.13亿元。上映还不到30个小时,《战狼2》的票房就突破了3亿元。

在接下来的7月29日和30日周末两天,《战狼2》像开挂般猛涨,排片率接近50%,分别收获3.1亿元和3.59亿元。记者周末随机在天河区和海珠区若干个电影院观察到,绝大多数观众都是冲着《战狼2》来的,足见影片的火爆程度。

2015年上映的《战狼》叫好叫座,累计票房达5.45亿元。《战狼2》的投资随之升级,成本在2亿元左右,保底发行8亿元,首周末票房就轻松完成保底。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战狼2》的累计综合票房接近12亿元。在本周要上映的影片中,被业界看好的只有8月3日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现有高口碑的情形下,《战狼2》很有可能维持这样的吸金势头,最终成为今年国产片的佼佼者。

此外,据外媒《综艺》报道,《战狼2》还凭借中国国内首周末1.27亿美元的成绩超过了克里斯托弗·诺兰新作《敦刻尔克》上周末7300万美元的全球票房,登顶上周末全球票房冠军。

卖座有道

关键词1: 国产超级英雄

面对《战狼2》爆红的票房成绩,吴京显得很平静。上周末在重庆路演时,他说:“中国的观众憋得太久,我们太需要在银幕上看到一个中国的超级英雄了。”此前,他也对媒体表示过,“主流审美”更偏向小鲜肉的“委婉”风,所以他才决定自己做导演“捧自己”,实现自己心中的“硬汉梦”。

从《战狼2》的剧情来看,它有着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惯用的人物和情节设置。吴京饰演的冷锋和好莱坞超级英雄一样技能开挂,总能化险为夷,赢取最终胜利。超级英雄从不孤独,身边总会有队友,“达康书记”吴刚就在片中饰演冷锋的神助攻;超级英雄也从不寂寞,身边总有爱慕他的美人,这次是卢靖姗饰演的瑞秋。

关键词2:

现代军事动作片

在2015年上映的《战狼》之前,国产片极少以现代军队为题材的动作类型片。《战狼》围绕军事演习展开的剧情,在《战狼2》中全面升级了。中国特种兵战狼中队队员冷锋,为兄弟情而违背了部队规定被“开除军籍”。他的未婚妻龙小云在边境执行任务时不幸遇难,冷锋为复仇来到非洲,却被卷入一场非洲国家叛乱。“一日为战狼,终身为战狼”,冷锋主动向军方请命回到沦陷区,为同胞而战。

在国产片里,爱情片、喜剧片、动作片等类型片很多,但以现代军事为题材的类型片很少。去年大卖的《湄公河行动》让人眼前一亮,但它以破案为线索,并不完全是军事动作片。虽然在《战狼2》中,冷锋是一名被开除了军籍的硬汉,但驱使他这么做的仍然是军人的使命感。可以说,两部《战狼》完成了国产片里的现代军事动作新类型。

关键词3:

工业水准动作戏

《战狼2》的动作戏非常多,开场就是6分钟的水下打斗戏,这场戏请来了《加勒比海盗》的水下拍摄团队,但一镜到底的方式还是非常困难。吴京用了半个月完成了这场戏的拍摄,单一个2秒的跳海镜头,就连续跳了26次。最后高潮大戏中的坦克漂移,用了10辆真坦克,就连担任本片动作指导的《美国队长3》动作指导萨姆都惊呆了:“这是坦克版的《速度与激情》。”吴京说:“现在好莱坞大片把中国观众的胃口吊得越来越高,不拼命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