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当个店长真心不易 忙到没空去想诗和远方

作者: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8-02 10:49:52

 

在娱乐圈里流行着一句话叫“有一种友情叫赵薇和黄晓明!”在湖南卫视热播体验式真人秀《中餐厅》里,两人一言不合就开启互怼模式,黄晓明会毫无顾忌地说赵薇“壮”,赵薇也会回怼“咱俩都是易胖体质”……两人的互怼日常让观众彻底见证了他们的熟悉和友情。近日,赵薇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就提到,“我跟晓明在大学里的画风,他可不敢跟我对着来,那时候还是非常‘孝顺’的。现在当然不会了,不过在节目里他还是给了我一些台阶的,有时候算是揭穿了一些我的弱点吧。”对于首次在泰国象岛和几个明星小伙伴开一家中餐厅的经历,赵薇有太多的辛酸可以道来,“特别崩溃”“人仰马翻”“工伤不断”几个关键词足以说明;当然也有不少的收获可以分享,“特别治愈”“美食美景”“厨艺长进”等都是中餐厅“薇店长”的感受。

聊黄晓明相处模式互怼互助

《中餐厅》是赵薇第一档作为常驻嘉宾的真人秀,很多网友好奇是什么吸引了赵薇?“其实很大的一个原因啊,是我特别喜欢做饭。你说要干别的吧,我可能兴趣不大,我真的对烹饪是感兴趣的。第二,我觉得湖南卫视做这个节目非常用心,我们也有非常好的感情基础和信任。这是来《中餐厅》很大的两个原因,因为毕竟我是第一个定下来的人,我不可能参考别的嘉宾,所以我来做这个节目。”赵薇提到的这个“别的嘉宾”大概是指黄晓明,因为黄晓明大学暗恋赵薇几乎是公开的秘密,毕业之后两人多年的友情更是圈内佳话,两人此番合体在一档节目中也算是一大卖点。

不过,今天的黄晓明远非当年的黄晓明,见到女神开启毒舌模式,会说赵薇“壮”,应该注意减肥,好在赵薇并不尴尬,还把黄晓明拉下水,“咱们都是易胖体质”。不仅如此,黄晓明还偷藏了一幅《还珠格格》的海报,计划作为“镇店之宝”在餐厅挂起来用于招揽顾客,结果被赵薇及时发现阻挠了黄晓明的“阴谋”。再提到这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赵薇也深有同感,“《还珠格格》的海报啊,我当时看了第一集以后觉得好像有点效果哈,但后来我实在是不好意思,我都觉得那是多年以前的事情哈,人不能躺在过去的这种荣誉里面,所以我把它放在了橱柜里面。”不过赵薇随即话锋一转,笑问,“还珠现在为啥不重播了?这部24集的戏可是拍了半年呢。”

两人互怼互助的模式会是整季节目的画风吗?面对这一质疑,赵薇回应说,“我和晓明开始确实是有一点意见不合。因为他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我作为一个女的来说,也是太有主见了。因为大家都太熟,所以有些针锋相对吧,是真的会着急上火。后来节目组很贴心,说我们这个节目是很温馨的,并不需要任何的节目效果,你们两个多年的同学还是以和为贵什么的,然后我说,哎呀,不会的,不会的。正是因为这么多年,所以大家才没遮拦,还是尽量都在节目里面做自己吧。”

聊新职位当个店长真心不易

首次参加真人秀,就成为全店的核心人物——店长,赵薇的“震惊”之情溢于言表,甚至毫不掩饰地说自己当时“特别崩溃”!一向自由散漫惯了的赵薇,自爆从小到大连小组长都没有当过,更别说是“中餐厅CEO”这么重要的职位。但是既然使命来了,就要拼尽全力去完成。赵薇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身为店长,不仅需要协调其余合伙人的分工问题,还要做到事事亲力亲为。“真的做了店长,我觉得挺累的,因为我不好意思使唤别人,自己不做事儿。其实我干了好多活儿,这片子都没剪辑进去,因为是时间太长了。但确实是工作量挺大的,以至于上完这个节目,我真的在家务方面挺优秀的。”赵薇还坦言自己养成了不少好习惯,变得越来越爱收拾,厨艺也有所长进,“随便什么菜捡起来就能烧就能吃,而且做菜的速度特别快!”

和黄晓明、周冬雨、张亮、靳梦佳四位合伙人在海外经营中餐厅,赵薇认为最大的困难就是“人手不够”。在泰国象岛经营这样一家规模不小的中餐厅,有时候店内客人如潮,五位合伙人简直忙到“人仰马翻”。“我觉得一个正常这么大餐厅至少要十个人,但我们五个人真的把所有的活儿都干了。”赵薇还感叹,镜头记录的时间有限,大家在荧屏前看到每天店里都很干净,而背后却是五位合伙人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辛苦。“每天早上一睁眼开始工作,基本上都是十四个小时,你才能睡觉。我们都跟那蚂蚁似的,拼命在那儿打扫搬运。其实节目组特别希望拍拍我们从那个餐厅回来,大家聊聊天儿啊,这种私人生活的画面,结果大家就剩洗澡跟睡觉了。”尽管如此,“乐天派”的赵薇还是觉得忙碌的生活颇有益处,对于最近忙于减肥的她来说,经营餐厅“真的是挺健身的”,而且这次录完节目真的瘦了不少。

聊新收获录制期间养成好习惯

节目中,无论是赵薇和黄晓明在机场的调侃,还是五个人奔赴超市购物,还是黄晓明几人在餐厅或后厨试菜,都透着轻松、日常的画风……“想干嘛干嘛,真的是没有任何人控制我们。我们的自我要求还很高,没有人要求结果,我们把自己累得够呛。”

但也正因为“高标准、严要求”,赵薇也受益匪浅,“讲老实话,不是说十四天可以养成一种习惯吗,这录制的二十天哈,我养成了非常多的好习惯。如果这档节目以后坚持做下去,我相信对任何明星来上节目都是特别好的锻炼。”赵薇通过这档节目养成好习惯是变得爱收拾了。“这盘子,刚吃完,立马就给擦了,然后桌子上有水、脏了,立马就给擦了。我也变得挺爱干净的,烧菜信心也十足,随便什么菜捡起来就能烧就能吃,而且做菜的速度特别快。到这个节目后,我说每天必须有一到两个小时硬性的休息,因为餐厅太大了,放眼望去,到处都是活儿,你想做的话,甭说二十四个小时,四十八个小时都有东西做。”

如果有观众看了这档节目想去异国他乡开家中餐厅,薇店长会给出什么建议呢?“菜不管多少,能做出我们中国菜的精髓是最重要的。哪怕就做十来道菜,不图多,真的图好吃,因为我们中国菜实在是太好吃了。做节目的过程中,我还跟其他几个明星说挺怕观众,觉得中国菜如此博大精深,但咱们能力有限,就做了这几个平庸的菜。但是他们说,咱们又不是厨师哈,只能抛砖引玉哈。”

赵薇在接受采访过程中更多的是透着乐享任务的状态,但因为天气炎热潮湿,伴随而来的湿疹异常严重,每天站立十几个小时,脚上磨破了皮,录制任务在身也一直没去看医生。“讲老实话,真顾不上收拾啊、修饰啊。还好节目后期能调调光,要不然真的会显得疲惫不堪。”面朝大海、坐拥一隅、有三五伙伴、有美食美景……这样的生活应该会是赵薇心中的“诗和远方”吗?“我都忙得没有空想这个问题,但我真是觉得特别辛苦的工作和创作之后,那种休息和短暂的安逸是纯度特别高的。”记者冯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