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华响”意大利音乐会首演成功 中国声音惊叹意大利

来源:南方娱乐网
2017-08-02 13:33:08

“丝路华响”意大利音乐会首演成功 中国声音惊叹意大利

意大利当地时间2017年7月27日晚,在位于意大利维罗纳省的Mozzecane市的音乐基金会礼堂,“丝路华响”非凡丝路意大利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为热情友好的意大利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分为《丝路寻根》、《丝路情丝》、《丝路圆梦》、《丝路华响》四个篇章,选取了中国乐器中的二胡、古筝、琵琶、竹笛作为民族室内乐的主奏乐器,将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请不要哭泣》、《负心人》等用中国民乐重新编排演唱。

“丝路华响”意大利音乐会首演成功 中国声音惊叹意大利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舞台导演刘璐萱与艺术总监、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李政华先生合作并策划了把中国古典诗词歌赋如《关雎》、《阳关三叠》等以钢琴伴奏、民乐伴奏和书法表演、吟诵舞剑的表现形式,由身穿汉服的演员们在舞台上整体还原了中国汉唐时期文人墨客的风雅吟唱。担任这次一带一路—丝路华响的是民族室内乐成员分别是,古筝声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张艺龄,琵琶和竹笛声部是中国音乐学院的林奇峰和徐文晖,二胡是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左萱雅.钢琴演奏由大连艺术学院学生潘淑婷完成。

“丝路华响”意大利音乐会首演成功 中国声音惊叹意大利

这些中国青年艺术家们和青年男中音歌唱家还重新合作演绎了中国少数民族代表作品,蒙古族民歌《鸿雁》。获得了意大利观众的一致称赞!青年舞蹈家朵哚用优美到位的肢体语言为现场观众再现了敦煌舞蹈《反弹琵琶飞天舞》的绚丽美景。

音乐会尾声是根据中国民歌和意大利歌剧图兰朵创新改编的联唱,五岁的小演员菲菲用稚嫩纯粹的童声领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悦耳的歌声温暖了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全体演员最后的合唱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尽管眼下是意大利的度假期,但由于活动的主办方——意大利曼托瓦万泉中意社会文化交流促进会的宣传和缜密组织,音乐会座无虚席。基金会主席Rosanna Campagnari,Mozzecane市文化部长Debora BOvo,科学委员会主席Andrea Turrina,中国驻米兰总领馆文化领事管海波、曼托瓦音乐学院院长Francesca ZALTIERI, 曼托瓦音乐学院朋友协会主席 Giordano Fermi,著名钢琴家Cristiano Burato和音乐家Sergio Burato等与200多名中意音乐爱好者观赏了演出,大家对这么精彩的演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丝路华响”意大利音乐会首演成功 中国声音惊叹意大利

观众们对演员的表演纷纷给予了高度的称赞。他们赞叹:男中音歌唱家周楠的演唱是地道的传统意大利的歌唱方法与技巧的表现,声音洪亮,自然而不做作,富有极强的金属质感。舞台导演、女高音歌唱家刘璐萱的表演音域宽广、感情细腻、感染力极强。他们评价周楠的二位弟子:男高音刘畅声音明亮雄壮,流畅自然;男中音刘超的演唱细腻柔和,沁人心脾。音乐会的钢伴是意大利年轻的钢琴家Georgia.Duranti。

音乐会现场的书法表演也引得现场观众赞叹连连,表演书法艺术的是北京人大附中的陈嘉懿,她师从中国书画院院士杨秀和老师学习书法八年之久,她现场挥亳泼墨,书写了“丝路华响”,并将从北京带来写就裱好的墨宝老子的“道德经”一并送给了基金会。来自古都西安的西北大学附属中学的魏歆眙,在音乐会上朗诵阳关三叠并表演中国传统的舞剑,还将特意带来的中国传统非遗技艺皮影献给了音乐基金会。

“丝路华响”意大利音乐会首演成功 中国声音惊叹意大利

皇家沉香生物科技有的限公司赞助的皇家沉香系列产品沉香酒和沉香茶以及人民国肽生物科技公司赞助的海参花胶原蛋白和胶原蛋白纯钛面膜,均做为国礼送给意大利政府和音乐基金会,让意大利人民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科技进步的美妙。浙江省龙泉市一见青心青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泉青瓷青年工艺师俞学伟的精美青瓷作品——七弦瓶将永久的存放在音乐基金会博物馆,龙泉青瓷青年工艺师徐星制作的“勤耕获丰”的青瓷果盘,也由“丝路华响”团队赠送给了曼托瓦省政议厅存放。

音乐基金会的总经理、欧洲交响乐团总指挥、钢琴大师Stefano Darra无比惊叹地表示:他完全没有想到,一群来自于中国的青年艺术家能够把意大利歌剧的精髓演绎得如此完美,太不可思议了!尤其是中国歌唱家周楠的声音,已经完全征服了意大利的观众,他充满激情的演唱和中国民乐的演奏,尤其令人震惊!他当即向周楠发出邀请,今年的12月份邀请他来意大利参加他们的音乐基金会在欧洲的音乐盛会巡演!

驼铃漫古道,香闻汉唐风。歌从何处来?丝路今又开!在意大利曼托瓦万泉中意社会文化交流促进协会会长王铮女士的带领推动下,“丝路华响”的青年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及几天来的各类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向意大利人民和政府传递了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和优秀的中华国粹!让“丝路华响”的中意文化艺术之旅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