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新线索电影幕后团队 女性向、直男向IP如何平衡?

来源:中华网
2017-08-04 13:36:17
继公开8大IP计划后,新线索电影的IP布局日前再添重磅项目:由公安系统刑事技术室痕迹检验师九滴水著作的悬疑推理IP《尸案调查科第二季》,近日刚刚将影视改编权授予新线索电影。该作品以鉴证的专业性与罪案题材少见的正能量而脍炙人口,吻合新线索电影高概念、新类型、强情节的风格类型,这次强强联合,必将在国产罪案悬疑片中开创新篇章。

新线索电影的创始人齐霁、联合创始人黄桢峰,短短三年间接连投资制作了《我是证人》、《捉迷藏》、《逆时营救》等六部风格鲜明的类型电影,使得新线索电影一跃成为业内瞩目的独立制作公司。作为新线索的创始人,齐霁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主管公司创作与制作的工业流程;黄桢峰则以战略布局、投资管理和IP发掘为主。2017年始,新线索电影进入第二个“三年计划”,目前已与著名编剧顾小白合资成立剧本策划公司“真像影视”,同时顾小白还将出任新线索电影首席内容官,从创作层面对新线索的影视作品进行把关和开发。对新线索来说,从项目储备至项目播出的每个环节,都力求以最专业的人做最专业的事,以最认真的态度和工业化的标准来保证作品的品质。

金牌团队:理性预期,不追爆款

齐霁、黄桢峰在三年的合作里交出了表现抢眼的成绩单,两人所带领的新线索电影,先后投资制作了《我是证人》、《捉迷藏》、《逆时营救》、《奇妙物语之重生电梯》,联合投资《滚蛋吧!肿瘤君》、《淡蓝琥珀》,共计6部风格鲜明的电影。成功的作品,让新线索电影吸引到大批观众的注意,也得到了业界和资本的认可。

在风起云涌的IP影视化热潮下,这对搭档表现得很是清醒和务实。齐霁表示:“作为一个制片人,我不是每部作品都奔着爆款去的,每个电影你对它都有一个很理性的预期,在这个预期下来做就不会有太多偏差。”对于齐霁、黄桢峰这对搭档来说,致胜法宝就是:深扎类型化差异,专注本土类型片的探索,以稳定和严格的工业化标准打造每一部作品。

这三年以来,齐霁作为制片人,把自己变成了“结构控”,在她眼中,“最在意的是类型片结构的标准化”。之所以会如此,离不开她之前在希杰(CJ)的从业经历。2006年,齐霁担任希杰(CJ)电影制作部总监、制片人,熟稔类型片制作,看重数据化和标准化,哪怕是前期剧本筹备环节,也会进行正式的“剧本试读会”,并邀请上百位观众参与,进行客观题与主观题的调研。

齐霁谈到:“《分手合约》当时就做了剧本试读,比如120场戏会出120个试题。《逆时营救》时也做了,比如设置了三个时空能不能理解的问卷。”最终,这些调研会形成数据曲线,并调出同类型成功、不成功的作品进行对比,给到相对客观的分数值。齐霁表示:“这样的方式会保证少犯错,在这种类型之下,你基本的及格线是可以达到的,所以也把我变成了结构控。”

另一位搭档黄桢峰,也是影视文化行业的一员“老将”,先后策划、制作和发行了千余部/集电视剧和十余部院线电影。20年影视行业的制作发行阅历和10年文化产业的股权投资经验,使得黄桢峰对于中国泛娱乐产业的发展、新线索的战略布局以及IP打造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黄桢峰表示,新线索是优秀内容的生产者,而不是优秀IP的搬运者和囤积者。在IP的选择上,新线索的标准是:先惟实,再惟名。在黄桢峰看来,有延展性的、成体系的IP才是最具开发价值的,所以新线索会联合几位知名作家,开发和打造自己的IP矩阵。

谈及与搭档的合作,齐霁表示:“我们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目标相同、价值相似,使始创团队形成了很好的信任与默契。

与顾小白合作升级:战略补强,优势互补

2017年,新线索电影进入第二个“三年计划”,开启了“新线索2.0时代”的战略升级之路。新线索与多次合作的著名编剧顾小白合资成立剧本策划公司“真像影视”。该公司将成为新线索影视项目的剧本孵化基地,同时也为业内其他公司提供专业的编剧服务。由此,新线索在内容制作以外,又在内容创作领域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顾小白作品曾多次揽获国际奖项,但直到网剧《心理罪》的爆红,才让大家留意到他在类型片创作上的超强功力。事实上,擅长类型片创作的顾小白与深扎类型片开发的新线索电影早有渊源,不但为《我是证人》撰写了剧本,还为后续的多部作品提供过剧本指导。此次双方以合资公司方式深度合作,正是出于彼此的契合和信任。顾小白将同时应邀出任新线索电影首席内容官,为新线索电影的影视项目把好剧本关。

值得一提的是,新线索电影公布的最新IP片单中,顾小白的原创IP——热血格斗题材《笼中兽》赫然在列。

IP布局:再添重磅罪案题材力作重男轻女?也有平衡

近日,新线索电影公布了8大IP计划,其中包括马伯庸原创新作《白蛇疾闻录》、经典武侠《楚留香传奇》三部曲、顾小白原创IP《笼中兽》、赵薇监制《洛杉矶没有冬天》、豆瓣原创小说《有爱我们床上谈》、原创IP《奇妙物语系列》青春四部曲、起点白金作者天使奥斯卡作品《宋时归》、马伯庸原创文学剧本《日落东瀛》等。

而日前新线索电影又刚刚签下悬疑推理IP《尸案调查科第二季》,为其战略IP布局再添重码。这部作品由《尸语者》作者法医秦明作序推荐,《十宗罪》作者蜘蛛、《心理罪》作者雷米、天涯“莲蓬鬼话”版版主莲蓬起立联合推荐,被誉为“公安部门刑事技术室绝密凶杀档案”。作者九滴水本职为公安系统刑事技术室痕迹检验师,与《心理罪》系列的雷米一样同属公安系统,有最真实及说服力的一线鉴证经验,其专攻的痕迹学应用广泛,涉猎中国刑法涵盖的400多项犯罪,为故事的丰富性提供了广阔土壤。

不难发现,目前公布的IP项目,保持了新线索电影一贯以来高概念、新类型、强情节的风格特点,而且IP受众还有些“大直男向”:偏重具有厚重历史感与严谨世界观的项目。以文学鬼才马伯庸作品为例,他一向擅长用推理对真实史料进行解构和猜想,基于严谨认真的考据创作令人拍案叫绝意想不到的脑洞。而《宋时归》则是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超量级历史军事权谋题材。

黄桢峰表示,直男向作品相对更加容易凸显高概念、强情节的风格特点,历史军事、魔幻、武侠等题材的作品也更有创造奇观性影像的基础,更能体现制作团队的电影工业水准。

当然,从IP开发的完整性上来说,女性向影视市场,是IP开发不可忽视的一大领域。为此,新线索电影还储备了豆瓣阅读原创小说榜蝉联冠军《有爱我们床上谈》、赵薇监制作品《洛杉矶没有冬天》等女性向IP,以现代都市情感为切入点作类型化突破。

好的领导者,总能及时洞见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谈及IP布局与选择,创始人齐霁表示,2015年开始新线索就逐步在储备和开发IP,而且思路很清晰明确——新线索只找适合自己的IP,而且拿的都是全版权,影+剧+游,因此后面的投资体量和制作规模都会更上一层,产品也会更加丰富。作为制片人,齐霁也谈到:“不同类型、不同题材,管理方式会有所不同,对我也是一个不断感受、不断创新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