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养心殿储秀宫置景 陈设精致匠心难求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7-08-04 17:02:09

《延禧攻略》养心殿储秀宫置景 陈设精致匠心难求

于正最新清宫剧《延禧攻略》自筹备以来备受关注,近期频曝剧照,色调古朴、画质精美,不断撩起网友期待的小火苗。此次《延禧攻略》又曝光了一组养心殿和储秀宫的置景剧照,色调继承先前曝光的素雅风格,诗画一体的幽深意境以及精致考究的宫殿布置都不禁让网友直呼:“清朝韵味十足,简直美翻了”。

养心殿:方寸间的权力游戏 细节洞察乾隆生活的蛛丝马迹

养心殿作为皇帝居所一直是皇权的象征,通过店内陈设可以窥探到殿内主人所留下最为醒目和直观的痕迹,所以在养心殿的置景上如何能还原出最具帝王生活气息的场景显得尤为重要。剧照中,正殿陈设以皇家的黄色为主,铺五爪青龙地毯,画饰多用梅兰松竹菊,西暖阁陈表大量御笔书法以昭示来兹,体现了皇家威严和乾隆勤政爱民的执政理念。众所周知满清马背得天下注重骑射,据《 啸亭杂录 》记载,乾隆“发二十矢,中者十九,侍从诸臣无不悦服”,因此剧组细心地用大量书籍环抱一椅、一弓、一剑,体现了乾隆能文善武这一细节。

通过精心的置景,乾隆皇帝在养心殿所经历的封建皇室兴亡的惊涛骇浪和作为普通人的日常琐碎就跃然眼前了。其实,优质的道具置景不光是为了使作品能够呈现出更好的视觉效果,也是为了给演员提供一个极具代入感的拍摄氛围。剧组巧用薄纱隔开君臣,使之产生距离感,助力演员完成不同的情绪调度。聂远作为外形与演技俱佳的实力演员此次已不是首次出演乾隆,这次《延禧攻略》中他的出演会带来怎样耳目一新的感觉还是让人不免期待。

储秀宫:还原与创新并举 两月制作一面百花背景墙尽显诚意

剧照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清朝元素:鎏金珐琅瓷瓶、琉璃灯罩、暗花罗帐、万字纹雕花……《延禧攻略》的置景所用道具虽然种类繁多,但大到整体布局,小到雕花打磨,每一处工作人员都精心设计没有丝毫懈怠,光是储秀宫单面的岫玉雕花背景墙制作起来就要耗时2个月,这对电视剧的拍摄周期来说是个不小的影响,但剧组为了还原清朝广泛使用岫玉的这一风貌,还是坚持找来了传统手工艺家以玉石镶嵌工艺制作。牡丹花、矮松石立体通透,精致无比,栩栩如生。

为了最终达到完美的视觉效果,剧组在置景配色和陈饰设计上大胆创新,以还原为基础,赋予每个人物不同风格的道具以差异化体现人物性格。储秀宫为谭卓所饰演的高贵妃的居所,贵妃冷艳霸气,性格凌厉狠辣,墨绿酒红的撞色加之描金线的勾勒点缀,撞色不艳;大量牡丹、香炉的应用,殿中又摆深海红珊瑚,华贵不失,可以很好体现其品性。缀满珠翠的戏曲专用凤冠不仅尽显了贵妃的张扬,而且透露出了贵妃爱好戏曲的小癖好。显然,这与养心殿的陈式风格大不相同。

月朗风清,暮合紫禁,庭院深深深几许,帘幕无重数华年。《延禧攻略》讲述了清朝宫女魏璎珞(吴谨言 饰)在富察皇后(秦岚饰)的帮助下一步步成长,并且与乾隆相知相许共渡难关,成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贵妃的故事。该剧由欢娱影视出品,于正担任总制片人,惠楷栋、温德光执导,秦岚、聂远、佘诗曼、吴谨言、许凯主演,目前正在横店热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