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二十二》三获央视力挺历史真相不容遗忘

来源:红网
2017-08-07 10:47:10

纪录电影《二十二》三获央视力挺历史真相不容遗忘

纪录电影《二十二》三获央视力挺历史真相不容遗忘

纪录电影《二十二》自定档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以来便倍受关注,更受到了社会各界力量的力挺,支持电影一路走来。继获得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紫光阁等官方平台,毒舌电影、独立鱼电影、vista看天下、澎湃新闻、看电影周刊、中国青年报、中国慈善家等众多媒体,全国50多家影院主动点映支持后,近日更是获得了cctv13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的专题报道支持。

据悉,在此之前,纪录电影《二十二》曾获央视两次报道。2015年8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播出了对本片导演的专访,并介绍了纪录短片《三十二》和纪录电影《二十二》两部影片;2016年12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调查》对本片以及本片导演继续跟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获得央视的三次报道力挺,对这部电影而言意义非凡,堪称奇迹。因为这意味着,这部电影5年的艰难上映之路以及这部电影讲述的“慰安妇”三个字背后真实的历史记忆,将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了解。

2012年,郭柯导演拍摄了广西“慰安妇”幸存者韦绍兰老人和她的“日本儿子”的生活,当时全国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仅剩32位,因此《三十二》就成为了这个纪录短片的名字。2014年,幸存的老人只有22位在世了,为了更多的留住这段历史,导演郭柯再度出发,开始了纪录电影《二十二》的制作。在整部电影的拍摄和制作过程中,他没有用剧情电影导演的本能去积累矛盾冲突,引发激烈情感,而是将镜头放长,客观、人性、平实的捕捉老人的生活状态。这样的拍摄手法引发了部分网友的质疑和抨击,在这次采访中导演郭柯坦言:“走不出这段历史的是我们,而不是老人。跟老人去相处一段时间,当问题问出看到老人们的眼睛的一瞬间,我想你的选择会和我一样,你不会多问了,你只是一个晚辈,你不是什么导演。当我把他们当作我的亲人看待,我的拍摄就有了分寸,问题就有了底线。将所有镜头拉长,给观众一个机会深情的看看她们,去体会老人的生活环境和她的心情。”

截至2017年7月,影片中幸存的“慰安妇”老人仅剩9位。从32到22再到9,这个数字终有一天会变成0,随着老人的离世,历史的真相也一点点淡化,这段历史几乎已经变成了绝唱。时光匆匆,岁月无情,但幸亏还有《二十二》这样的电影去纪录下来,让我们有机会去了解和认识老人们最真实的生存状态。8月14日纪录电影《二十二》将全国公映,让我们一起,深情凝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