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这些,诺兰新片《敦刻尔克》会好看10倍!

来源:新华网
2017-08-07 14:20:31

动作剧情战争片《敦刻尔克》(Dunkirk)今日发布幕后花絮解读精彩看点。《敦刻尔克》是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三年磨一剑的全新力作,海外上映后收获炸裂式好评,被盛赞“诺兰最佳”,“《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后最佳二战题材电影之一”,当代最具创造力导演之一再度封神。影片将于9月1日登陆内地,本文从影片背景、宏大制作、精彩结构、观影体验等诸多方面提前剖析影片魅力。

知道这些,诺兰新片《敦刻尔克》会好看10倍!

敦刻尔克的魅力:最伟大和离奇的一页

敦刻尔克大撤退并无短兵相接的厮杀和大快人心的大捷,却意义非凡魅力独具。二战初期,希特勒铁骑所向披靡,大半个欧洲沦陷,四十万英法军队被挤压到法国海滨小城敦刻尔克,家在咫尺却又远如天边,或杀或俘的灭顶之灾就在眼前。但同仇敌忾的英国军民创造奇迹,在一周时间内撤退33万人。这些经受生死试炼的战士成为未来战争的珍贵火种,丘吉尔以此为起点高喊出“我们将战斗到底”的檄文。如果没有敦刻尔克大撤退,世界历史将大大改写,全世界臣服于纳粹也未可知。

在诺兰看来,“这是人类历史最伟大的一页,也是我人生中听过最离奇的故事。”诺兰的祖父就曾是二战牺牲的飞行员。团结、希望、抗争、永不放弃的精神……是敦刻尔克留给人类的共同遗产。此外,身处宏大叙事中的每一个年轻的士兵,他们对生存的渴求和回家的愿望同样值得铭记。诺兰就曾强调《敦刻尔克》并非战争片,而是一个关于生存的故事。让人念念不忘的《敦刻尔克》,永不过时必有回响。

知道这些,诺兰新片《敦刻尔克》会好看10倍!

不走寻常路的选角:诺兰也是“鲜肉”控?

诺兰坦言,如果按照好莱坞惯例会选择将近三十的演员“扮嫩”。但《敦刻尔克》虽有汤姆·哈迪(Tom Hardy)等资深演员加持,更多的却是二十左右的大男孩挑大梁,比如来自单向乐队的偶像歌手哈里·斯泰尔斯(Harry Styles)等。难道诺兰也要向“小鲜肉”蹭热度?

事实上诺兰选角的唯一标准是逼近真实:“电影的核心角色都是年轻男孩……你不会对于他丢下来福枪逃跑有任何意见,因为换作是你,也会这么做。”“我们特意找年纪符合角色年龄的演员,让他们就象菜鸟新兵一样体验历史事件。”“我有责任去发掘那些有潜力、却缺乏经验的人。因为你想要给观众不一样的东西。” 在哈里·斯泰尔斯确定演出之前,诺兰甚至根本不知道他如此有人气。

诺兰选角一向特殊但敏锐,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希斯·莱杰(Heath Ledger)的小丑一角,也是从饱受质疑到成为经典。《敦刻尔克》男孩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知道这些,诺兰新片《敦刻尔克》会好看10倍!

复盘历史真实:片场成了博物馆

《敦刻尔克》团队做了惊人细致的工作,力求无限逼近历史真相,连在敦刻尔克的拍摄都是严格遵循史实在五月开机。团队走访大量敦刻尔克撤退亲历者,甚至将老兵的记忆呈现在电影里:预告片中有士兵解除装备徒步走向大海的惊心细节就来源于此。是绝望自杀还是奋力一搏游向故乡已无人知晓,却是历史的真实。

《敦刻尔克》的片场如同小型博物馆,所用到的战斗机、军舰民船等道具,很多来自二战时期。一架改装过的雅克-52被用来出演喷火式战斗机以方便拍摄。甚至有传言称诺兰真的毁掉了一架二战古董,以致诺兰不得不辟谣:“会有这样的谣传是因为我们真的借来了很多二战时期飞机。不过我们找出了拍出逼真空战的方法,复制出一样的飞机拿来拍摄坠毁场景。”

知道这些,诺兰新片《敦刻尔克》会好看10倍!

创纪录的IMAX摄像:最大限度实拍

电脑特效无所不能的时代,诺兰坚持尽一切可能捕捉实景,减少特效使用。诺兰的片场如同真实战场。喷火式战机呼啸略过,上千名群演同场出镜,60多艘舰船严阵以待。绑在机翼上的IMAX摄像机随着战斗机在英吉利海峡上空翻腾俯冲,拍下最逼真的战争画面,甚至坠机的场景也完全实拍。

诺兰一直是IMAX摄像机的支持者,在《敦刻尔克》中,除了占比极少的有对白场景(IMAX摄像机噪声较大,目前难以实现同期录音),其余都是IMAX摄像机拍摄,占比创诺兰作品纪录。IMAX的大画幅和高分辨率表现出更丰富的画面细节,强势震撼。

知道这些,诺兰新片《敦刻尔克》会好看10倍!

叙事手法新挑战:极简的故事也烧脑

诺兰的电影大多以情节复杂“烧脑”著称,《敦刻尔克》剧本却十分简洁仅有76页,107分钟的片长也是诺兰作品除处女作《追随》(Following)外最短的。但简约不等于简单,海陆空三条线索并行又交叉,每条线索的时间跨度分别是小时、日、周。如何将三者以精准的剪辑融为情绪连贯的整体,通过操控时间来增强戏剧效果和故事内涵?这是诺兰对自己的新挑战,对观众来说也是更添看点。

知道这些,诺兰新片《敦刻尔克》会好看10倍!

极致的观影代入感:最具实验性的诺兰电影

诺兰认为《敦刻尔克》是自己最具实验性的作品:影片抛弃一切细枝末节紧紧围绕“观众的代入感”服务。每一个镜头都是真实而主观的,比如空战场景从不进入德国飞机的视角,也不会看到英国飞行员看不到的东西。这种主观的镜头语言贯穿全片。

全片没有一个敌军角色,台词的精简更是众所周知。片中没有任何对宏观战局的铺垫和对人性和战争的思辨桥段,一开篇就让观众跟着集结的士兵来到敦刻尔克街头。所有这一切都只为让观众产生零距离代入体验。

知道这些,诺兰新片《敦刻尔克》会好看10倍!

别开生面的配乐:创造诺兰作品新纪录

诺兰在写剧本时参照了错音的音乐原理,把海陆空三条线索交织,营造出不断加强的紧迫感,配乐则与之相辅相成,画面和音乐高度匹配。诺兰表示,《敦刻尔克》音画对位程度是个人作品最高的。此外,配乐加入的时钟秒针滴答声别出心裁令人印象深刻,也对营造紧张的氛围助力匪浅,有趣的是这滴答声来自诺兰的怀表。

担纲配乐的是业内大师汉斯·季默(Hans Zimmer),他曾与诺兰五度合作,其中《盗梦空间》(Inception)获得奥斯卡最佳配乐提名。而包括汉斯·季默在内的幕后团队集结行业精英,且多是从《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The Dark Knight Trilogy)就开始默契合作,这也成为影片品质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