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

作者:D.J. MACLENN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8 16:37:03

 

读完这篇文章,你大概会哈欠无数,说起来,这可是种原始本能呢。

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

打哈欠是怎么回事?我们为什么会经常打哈欠?神经学家罗伯特·普罗宁专门研究打哈欠,他说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自发行为”。打哈欠源于早期进化,而且许多动物也打哈欠——连鱼都会。这种自发行为源于脑干,是大脑中固有的反应,甚至比条件反射还自然。

打哈欠的诱因包括无聊、瞌睡和温度。2014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类打哈欠的“热量窗口”(thermal window)大约为20摄氏度。当周围温度接近人体温度或者接近零度时,打哈欠就比较少。这项研究表明,我们可能是通过打哈欠来调节大脑温度。这并不是说打哈欠就是为了吸入更多的氧气——已有证据证实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打哈欠可能是为了通过口鼻吸入周围的空气,让大脑达到舒适状态。

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

模仿打哈欠?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黑猩猩、人类、狒狒、倭黑猩猩、狼,甚至是狗的身上研究“打哈欠传染”。既然打哈欠是一件舒服的事,那么其他人打哈欠时为什么不跟着打呢?要知道,你其实并不是真的“跟着”打,因为我们无法有意识地模仿打哈欠——之所以会打,只是因为“情不自禁”。如果你去有意识地控制一个哈欠,就不会打哈欠了。

尽管许多先前的研究都记录下了“打哈欠传染”的现象,但最近发表在《适应性人类行为和生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打哈欠可能根本不会传染——至少我们还未证实打哈欠会传染。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家罗汉·卡皮塔尼翻阅了关于“打哈欠传染”的科学文献,发现几乎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我们长期以来的假设——打哈欠会传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