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荧屏“燃”情 家国情怀军旅剧成为主打

作者:王磊 来源:法制晚报
2017-08-09 11:17:10

为献礼建军90周年,各家卫视精心编排,准备了多部抗战题材剧。

8月荧屏充满浓浓的“阳刚气息”,大批军旅剧排播,其中的家国情怀将“燃”爆荧屏。军旅剧《反恐特战队之猎影》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在北京卫视和浙江卫视的《深海利剑》则以青年潜艇兵的成长为主线,湖南卫视8月1日播出的电视剧《秋收起义》,由青年演员出演的革命题材剧也颇具看点。

青年演员再塑革命形象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秋收起义》已于8月1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该剧聚焦秋收起义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用全新的视角、最青春的阵容、全新手法全方位真实再现了毛泽东、朱德、卢德铭等革命先驱组建军队、武装夺取政权的传奇岁月,谱写了一曲“红色青春之歌”。

《秋收起义》创作期间,剧组秉持严格、严谨的态度,剧本历时10余月的创作,拍摄辗转长沙、怀化洪江、浏阳文家市镇、浙江横店四地,共200多个场景,更经历了场景变动、演员加戏、增加角色等困难。

“我们希望先辈们的豪情壮志和热血青春可以引发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的共鸣和感悟。”导演嘉娜·沙哈提表示,不同于以往大多数革命历史题材对革命先驱形象的塑造,《秋收起义》起用年轻化的演员阵容,希望在真实还原秋收起义期间革命先驱意气风发气概的同时,拉近与年轻观众的距离。

《绝密543》再现空军秘史

由王聪、陈维涵、林永健、闫妮、王超等领衔主演的军旅战争题材电视剧《绝密543》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热播。

该剧演员全员在线的演技,和对部队训练生活场景的真实再现,令观众不吝啬对它的褒奖。

由真实历史改编而来的剧情,更是让许多观众都打从心底尊敬这群保家卫国的英雄们。

《绝密543》是以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一段空军秘史作为原型的故事,当时国民党敌对势力欲深入中国大陆领空刺探军事情报,在这紧要关头,中央军委决定要秘密组建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即543部队。

1958年,543部队宣告成立,战士们告别亲人,进入深山,与U2飞机在深山老林里打游击。

正是这样一段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军事秘史,空军政治工作部电视艺术中心呕心沥血,历经十年的剧本创作,深入调研,十年磨一剑,最终把这段历史原原本本地搬上了荧屏。演员们也带着对英雄和历史的崇敬认真拍戏,即便是女演员,如陈维涵,除了熟读剧本,也需要深入学习各种导弹知识和专业术语,更要亲自上阵跑炸点,陈维涵回忆称:“记得有一场比较复杂的跑炸点的戏,我整整跑了一天,因为炸点也很复杂,有跑出去几米炸的,还有在我跑过去同时爆炸的。”

于毅致敬英雄演绎革命将军戎马一生

近日,电视剧《黑土热血》在北京举办了央视首播发布会。导演王威,携主演于毅、王劲松、曹克难亮相发布会现场。在现场,主创们深情表达了自己参与这部剧的心得。其中,男一号李一峰的扮演者于毅还在现场演唱了该剧的片尾曲《一起等待》,使得整个发布会气氛热烈,温情满满。

该故事以李兆麟将军为原型,讲述了日本投降后至李将军被暗杀,苏、共、国、日、匪几方在滨江的生死较量。演员于毅在该剧中饰演胸有远大韬略,生活率性不羁的李一峰(原型即为李兆麟将军),领衔主演讲述这段滨江血泪史。

聊到当时拍戏的情景,大家也是深有感触。于毅提到:“当时收了工在一起,要不就是在导演房间,要不就是在其他演员房间,就是聊戏,聊明天怎么去拍摄。然后对每个人自己都有个设定。”更是提及,在片场休息喝茶的间隙,王劲松老师也会跟于毅讨论接下来的戏该怎样拍。于毅和曹克难还现场做起了俯卧撑,50个俯卧撑下来,两人是面不红心不跳,也被大家调侃道绝对是“练过的”。

袁咏仪《领养》中演绎坚强养母

袁咏仪、丁海峰这对实力派演员时隔17年后再合作,让该剧颇受关注。

该剧由袁咏仪、丁海峰、胡杏儿、濮存昕等主演。故事讲述的是美籍华人琳达拯救罹患白血病养女娜娜的故事,呈现大爱无疆的主题。

女主角袁咏仪在剧中扮演素雅朴实的母亲琳达。袁咏仪说,自己做了母亲后,对于诠释这类角色更有体会,她被剧中琳达身上善良、倔强和“为母则强”的闪光点所打动。

不同于《人民的名义》中公安局长赵东来,男主角丁海峰颠覆以往的“荧屏硬汉”形象,在《领养》中变身为一个小人物——北京“的哥”刘平凡,带着琳达和领养的女儿开启了一场感人至深的“中华寻亲之路”。丁海峰说,拿到剧本就看哭了,戏中表演也是真情流露。

该剧也是袁咏仪、丁海峰时隔17年后再合作。两人还记得上次合作也是在七八月的北京,在古装剧《小迷糊闯江湖·沈香》中,一人负责搞事,一人负责善后,当时都算年轻。如今,二人再聚,已为人父母,对于演绎父母角色颇有心得。袁咏仪表示,做了母亲,再来演母亲,内心流露会更多些。

该剧在中、美两国实地取景拍摄,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十二届中美电影节上获“优秀中国电视剧金天使奖”,同时已远销至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文莱等国。(记者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