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老顽童鲁白《未来架构师》探索未来科学之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9 15:19:04

科学界老顽童鲁白《未来架构师》探索未来科学之美

大家还记得《嘿,老头》里的那对“冤家父子”吗?剧中玩世不恭的刘海皮(黄磊饰)与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失忆父亲(李雪健饰)从敌视、默然到逐渐地心灵接近,无数次戳中观众的泪点,温暖又令人揪心。在物质生活和精神追求逐渐丰裕的今天,社会对“空巢老人”这一特殊群体愈发关注,这也使“老年痴呆”这一病症更加频繁多地进入我们的视线成为热议话题。为保障老年人群的健康及家庭的幸福稳定,我们应该怎样正确的理解记忆认知障碍问题?又能否通过科学手段解释“老年痴呆症”这一病症并试图摆脱它呢?本期《未来架构师》将邀请到享誉世界的著名神经科学家鲁白教授,以“科学之美”为主题,畅谈老年人健康问题,用科学的手段带领观众正确的理解老年痴呆症。

为唤醒人们对于事物的正确理解,鲁白教授在本期节目中引经据典,用从科学出发带领观众们共同探寻“老年痴呆症”的患病根源:我们人脑内有着一个对记忆调控很重要的基因——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当我们在用场景记忆时,大脑海马结构中的神经细胞会被活化,释放出BDNF,并且其中单核苷酸发生变化,BDNF的产生即会将人分为“V型”和“M型”两种。经医学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人场景记忆能力是不同的,当我们把V型的老年痴呆病人跟M型的老年痴呆病人病历拿来做比较时,病历上头部有颜色的部分,就是所谓的“老年斑”,也就是造成记忆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时间的变化,M型和V型两类老年痴呆患者,会因为头部上老年斑的数量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发病状态,其记忆下降程度也会存在巨大的差异。

除了对“老年痴呆症”这一问题的深度剖析外,鲁白教授还将在本期节目中向我们解答了“DNA99.999%相同的人类为什么会有‘两个人不一样’的现象产生”、“科学与科技到底有什么不同?”等问题。那么,“老年斑”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哪一种类型的人老年斑更多,老年痴呆病情可能会更加严重?而经过临床试验后,鲁白教授又将为我们得出怎样的结论?本周日19:30,锁定CCTV2财经频道《未来架构师》,科学界“老顽童”鲁白和你一起趣味聊“科学“,将昂贵高冷的知识拉下神坛,展现亲近生活的“科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