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印象•丝绸之路》走进克拉玛依“沙漠美人”今日首播

来源:中国网
2017-08-10 17:47:07

大型纪录片《印象•丝绸之路》走进克拉玛依“沙漠美人”今日首播

“壮志西行追古踪,孤烟大漠夕阳中,骆驼古道丝绸路,一带一路万点红。”由著名影视导演向凯执导的中国4K电影纪录片《印象·丝绸之路》走进克拉玛依“沙漠美人”,今日在腾讯视频纪录频道顶级首播,央视及全国各大网络媒体平台也将陆续播出。

丝绸之路,古已有之,由兴至衰,跨越了千年历史。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哈萨克斯坦时,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后,引发各方的高度关注。随着社会的变革与发展,“一带一路”应运而生,从无到有,在新的经济背景下,不断创新与成长。

“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融合着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对沿线国家的经济产生着重大影响,也推动着地区经济的变革与发展。

近年来,国家一直对“一带一路”建设和西北发展问题保持高度关注,并多次围绕“一带一路”西北发展建设深入西北各省开展调查研究,力争上下协同发展。西北地区的发展建设关乎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整个西北地区发展融合,对全面加强国家经济建设至关重要。

“一带一路”西北发展建设的提出为西北地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国际视野、全局观念、中国特色、因地制宜等原则和建设理念,推动西北地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中可持续发展。

新疆克拉玛依地区作为新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重要必经之地,拥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自然环境以及人文景观。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背景下,偏居一隅的新疆克拉玛依有了新的发展机遇,积极将自身的发展诉求与国家发展战略有效契合,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和目标要求,积极“走出去”和“引进来”,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地开启发展新模式。

克拉玛依市通过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领域和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内涵,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社会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与创新,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在“一带一路”机遇下,克拉玛依市的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人均GDP位居新疆乃至全国前列;产业规模和质量逐步提升,油气生产、炼油化工、机械制造等六大基地建设全面推进,成效显著;地方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城市品质和吸引力不断提升;大力实施“大绿化工程”“蓝天工程”,促使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86%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市民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日趋活跃;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克拉玛依市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并且是新疆唯一入选的城市。“工业油城”的社会和经济面貌不断革新,诠释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新思维、新理念和新战略。

作为“中国最瑰丽的雅丹”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城市建设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西部的璀璨明珠,也是新丝绸之路泛中亚旅游、文化、经济、政治的重要交流中心,拥有着诸多美学价值、人文价值和经济价值。

基于此,大型纪录片《印象·丝绸之路》走进克拉玛依“沙漠美人”紧紧围绕“重走新丝路、再创新辉煌”的主旨,全面展现克拉玛依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美食特色、民族风情等内容,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社会历史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刻的探索和思考,以期真切地展现“一带一路”新机遇背景下克拉玛依全新的人文风貌和特色的秀丽风景,旨在改变外界大众对这座工业油城的刻板印象,致力于把克拉玛依蕴涵的“和谐、合作、传承、传递”的城市人文之美根植于观众的心目中,为“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与欧亚大陆的交流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影片由中央新影微电影台、华夏微影文化传媒中心、央视微电影频道、央视微电影国际之旅频道、新疆电视台、央视微电影国际之旅频道克拉玛依节目制作中心、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克拉玛依市广播电视中心、上海圣舍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恒美视线(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著名影视导演向凯执导,影片已于今日在腾讯视频纪录频道顶级首播,央视及全国各大网络媒体平台也将陆续播出。

影片通过讲述特定人物“沙漠美人”从遇见克拉玛依,到爱上这座城市,最后决定留在这里成为一名幸福的克拉玛依人,将克拉玛依美好的一切传递给每个人的故事,一幕幕城市生活画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克拉玛依的异域风采。

在新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克拉玛依市将充分利用石油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化提升石化产业,健全国际石油金融服务和技术服务功能,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石油城市(“世界石油城”);不断提高城市开放度和包容性,努力建设成为北疆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