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绳上的魂》曝终极mv——杀手、情人、荒原与灵魂的分岔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5 09:57:51

《皮绳上的魂》曝终极mv——杀手、情人、荒原与灵魂的分岔路

《阿吾》唱给所有迷失的灵魂:生活没有真相,但生命有。

《皮绳上的魂》曾获得金马奖最佳作曲提名,主题曲《阿吾》改编自拉伊情歌:心中的布谷鸟啊 ,当你在山顶鸣叫我会在山脚听到 ,这声音让我忧伤 ,当忧伤心中生起,思念牵肠挂肚……”

音乐制作人张荐:著名先锋音乐人,窦唯不一定乐队的固定班底,张楚、许巍、子曰、野孩子……合作名单华丽,他的“FM3”可能是国内创办最早、走得最远的实验电子乐组合,合作《阿吾》的大提琴手李带菓和扎年琴手宋雨喆也都是国内先锋音乐界的宿将。

回到作品:实验电子最有趣的地方是介入,用张荐的话说:《阿吾》是一首剧透性的歌,因为曲中所有人声都来源于电影,而电影如一个启示:每个人终须找到自己,各自见性。也就是说:这首歌不仅是用唱的,更是用的,它来自于剧中主角的心声。

《皮绳上的魂》改编自中国魔幻现实主义代表作家扎西达娃的两部短篇小说,此前,提到魔幻现实主义大家往往会想到南美洲,马尔克斯、博尔赫斯、鲁尔福……电影作品中最为普通观众熟知的恐怕是李安的《少年派》,《皮绳上的魂》则接续了这一流派元叙事的方式,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就是在叙事上打破次元壁,直面灵魂的内部探寻。故事简单、魔幻、执拗:一群人,在荒原里为了各自的目的追杀一个叫塔贝的人,塔贝究竟是谁?他要去哪里?他真的存在么?

我其实是想探讨真实和虚幻的关系,哪怕很多年过去了,你的人生兜兜转转了一大圈,但那些跟你的生命有着强烈关系的事物,早晚还是会回到你的身上,你逃不掉。

 “塔贝据说在藏语里是解脱的意思,塔贝可能就是你放不下的过往、没接受的使命和没兑现的誓言,而阿吾则是藏语哥哥的意思,是剧中光彩如绿度母的女主角琼对男主角塔贝的称呼,如果说塔贝是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则是我们每个人的爱人和引领者,最终,琼用勇敢和执着引领了迷途的塔贝,用手中的绳结记录了这一切,用腹中的孩子休止了世代相袭的杀戮,也用超越死亡的爱带天珠走进了掌纹地,这首哀婉啼血的歌,则使全剧中所有人顿悟:

众星之主的满月即将升起,降临人间的孩子纯洁的脸请让我靠近,请让我伸出温柔的双手欢迎你,孩子,引导我在仇恨的土地长出仁爱的花果,让恶魔的诅咒变成宽恕的微笑,让我了解别人而不求被了解,让我爱别人而不求被人爱。

《皮绳上的魂》曝终极mv——杀手、情人、荒原与灵魂的分岔路

《皮绳》如一部藏地启示录,每个人或都照见自己

此前,电影开启10城路演,观众反响热烈,纷纷给出自己对这部魔幻烧脑的电影的解读,正如一位观众所言: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是开悟前的塔贝,野兽一般独闯世界,伤及无辜,无所畏惧。

我们每一个人也可以是琼,爱到全身燃透,也要扑向那生命之火。

我们每一个人还可以是哥哥,为了一份感情,不得不割舍下另一份感情,伤痛深埋心底,可是重来一次还得那么做。

我们每一个人更可以是弟弟,为了理所应当的目标毫不犹豫不由分说地盲目杀戮。

而通往人间生存的净土之路,无处可觅,无处可寻,唯有在人世间,在人与人之间,在自己内心,去体悟,去立地成佛。

《皮绳上的魂》曝终极mv——杀手、情人、荒原与灵魂的分岔路

出版人路金波:

看画面是西部片,看出来不仅有七宗罪,是九宗罪,特别丰富,看完特别累。这是有预言性的电影,每一秒钟,每个细胞都在思考。

著名学者尹鸿

继《冈仁波齐》之后,张杨导演的《皮绳上的魂》又登场了,魔幻现实主义的西藏,在绮丽美景下的追杀和救赎。理解有一点门槛难度,但一旦你翻过这座山,那就可以达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影评人木卫二

有人说,时间在西藏是静止的。这就造成了电影院的观众在观看《皮绳上的魂》,一不小心就无法辨识三条线索,居然分指三个时空。它们不仅重叠,而且相互作用。这样的电影手法,在如今的中国电影院,更是罕见的。它不仅不伺候观众,它还在挑战观众。 

影评人内陆飞鱼

苍劲茂密的森林,层次分明的黄色草甸,黛色青山,宝石蓝的高原湖,青草与水洼遍布的沼泽地,猩红的掌纹地,松软的小型沙漠,红色的山崖,乌青的雨云……片子的摄影几乎就是国家地理的水准,美,美得摄人心魄,人类行走其间,就像行走在另一颗纯净的星球。

电影《皮绳上的魂》将于818日全国上映,面对这样开放的作品,每个观众都将给出自己的解读: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为了这些问题,我们非去不可,在到达之前,永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