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作者:发布于 来源:东南网
2017-08-15 13:46:34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吴义江简介]

吴义江,1962年出生江苏省东台市,198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美术报社世纪艺术馆特聘画家,江苏省美协会员。任职于盐城幼儿高等师范学校鲁迅艺术学院

作品入展首届“杏花村汾酒集团杯”全国电视中国画大赛、2000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第十一届中国艺术博览会、2000扬子美术博览会、江苏省首届美术节、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中国当代名家水墨画精品展,获“盛世国风”2003年全国书画大展铜奖、“情系奥运”中华书画艺术展银奖、“群星闪耀”2001年全国书画大展金奖等。《人民画报.英文版》《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术》《美术报》《中国书画报》《艺术界》《美术大观》《师范教育》等专题推介其艺术成果。出版有《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吴义江》等。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文/呈龙)海德格尔说,“语言是存在的家园”;对于画家而言,他的作品就是他对这个世界说话的方式和表达内心世界的语言。我相信,在这本《吴义江山水画作品集》中,画家以他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和风格,向大家阐释着其生命追求和内在情怀。现在,就让我们沿着画家吴义江以其独特的风格用柔毫挥洒出的雄奇山水,来解读他的世界吧!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一】

艺术家是大胆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已经足够让人惊叹、叫人忘我,但是独具胆识艺术家却远远不满足于此,他要用自己的巧夺天工变幻出更加奇幻的世界叫人陶醉!

在作品《溪山祥云》中,画家就采用其独特的手法勾画出了一个这样世界。在画家的笔下,山石不再是自然世界中的刚直堆砌的形状,而是幻作一片片外形圆润的片石,再层层叠嶂,摹状出一个似云似石的山石世界;而背景中的云海则化作一望平湖,远处的兀出的山岭又化作黑色的浓云,整体构成一个石似云、云似海、岭如浪的“乱接”世界,让人一时忘记石、云、岭自身的构成世界,而进入到了一个错乱了的云、海、浪的时空,如梦如真,如诗如幻!就像一支优秀的摇滚乐一样,不但能够让人情绪激昂而忘我,也能够借着几节音符就让人的情绪平息,画家借着山坳间的三两民居,就让人回到了人间。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同样使用堆砌的手法,《蒙山秋色》却向我们呈现了另外一个世界。在这幅作品中,远处的山石幻化成颗粒状,不是层层堆砌,而是一拥而上,仿佛堆砌成了一座丰收的谷仓。秋天的沂蒙山其实已经寒冷,山色已经萧条,但是画家用这样奇妙的手法已然诉说了这片土地丰硕的宝藏!而远处山腰坐地起云,仿佛是刚刚过去的丰收所洋溢出的氤氲气息。在近处,画家透过水墨的浓淡,刻画出树木的依然生机,而山石也或似米长粒,或如硕薯,再配上山间的四五人家,更是透出昂昂的生气。可以说,整幅作品作品没有借助任何的色彩,也没有借助任何的丰收实景的表达,仅凭当时当地简单的自然风貌,就勾画出了一个丰收的世界,这样的想像力非一般功夫!一个人自己能够展开丰富的联想是一回事,但是能够借着一定的艺术表现勾起他人的联想,则是另外一番能耐!这样的能耐可以说在吴义江的作品,如《云山溪谷》、《紫气东来》、《梦里秋山》中俯拾皆是。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二】

中国画艺术是一门独特的技巧,与油画主要透过色彩和结构来表达不同的是,它主要是透过水墨的浓淡和线条来表达。相比较而言,中国画所采用的材料是简单的,但是简单的材料能够表达出同样深度的内容,就需要更高的技巧甚至哲学。单纯用理性很难想像柔若无骨的毛笔,可以流淌出刚砺的劲锋;但是更深的技巧却在于在线条的流淌间透出的对刚柔的独特理解之中。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在《溪山叠嶂》中,画家用看似杂乱的笔触,展现出了山峰的野性和奔放。从技法上看,画家所使用的都是看似柔形似水的线条,但是透过加厚的笔触,展现出来的却是山峰的野性和奔放!柔和的线条,勾勒出的却是山峰苍劲,这看似一个简单的技法,但折射出的却是作者对水墨线条的独特理解。作者还透过远近色彩的调和和位置的错落,呈现类似的山峰在不同视角下的各异风貌,穿行其间的行云更宛若流水般为这些“座地虎”增加了流动的元素。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而在作品《青山秀色图》中,画家却用尖削的轮廓取代柔和的线条,在阳刚当中展现出来的却是一番令人垂涎的可餐秀色!这样的技巧可以说再一次地颠覆了人们对刚柔的理解。这些尖削的轮廓所勾勒出的山峰,有的如婀娜的少女,有的如凄怨的歌伶,但总归一句话:伊人瘦,瘦的肉骨万千,如泣如诉!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三】

作为一位山水画家,不但要会写意,造境更是另外一番功夫。

在《笔墨师古人造境图》中,画家发挥其深厚的油画艺术的根基,借助西洋艺术夸张的手法,透过对树、屋比例的独特运用,和透视技巧的精妙把握,硬是把几座房子“嵌”在了树、石之中,构造出了一派峰林拥屋的景象。普通人的智慧只能造屋,不能造山,但画家的智慧,却能够用众山来“造”屋!这样的造,不是普通的建造,而是极富创造力的塑造。普通的建造只能够被动地因地制宜、因形就势;而这种艺术的塑造,则可以主动地发动群山密林,来烘托几进民居。非屋依山而在,乃山因屋而来!

而作品《遥望家乡水云间》,则塑造出了久行在外的游子另外一番心“境”。整幅作品没有一个人,甚至连象征人“气”的房子都没有,有的只是绵绵不绝的山峰和游行其间的浮云。家乡在哪儿?家人如何?最远处已经模糊了的山峦似答非答,再远处就一片苍茫,似云似水……整幅画不借一人一语,就已经深深刻画出了浓浓的“浮云游子意”。如果说诗人余光中借着海峡吟唱出了游子的兴叹,那么画家吴义江则借着云峰勾画出了游子的绵绵幽思。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四】

笔者与画家相识半生,多年以前就常常惊叹于画家在人物画上的独特技法。本集的最后,收录了画家部分用中国画表现出来的人物作品。相信大家看后的观感一定也如著名画家范扬对画家的评价一样——“融铸中西”。吴义江艺高人胆大,大胆地把西洋艺术中抽象的手法融入中国画线条的艺术,巧妙地采用简单的勾勒,借助伞等简单道具的精妙放置,就勾画出姿态万千的簇拥人群;尤其是他笔下的少女群体,虽然用笔简单,但是却神态各异,洋溢着满满的青春气息。著名山水画家范保文先生对吴义江的作品的评价是“中西融合,各显其长”。但是更为可贵的是,透过眼前的这本山水画集,我们看到,虽然近年来转攻山水,但是画家的这种艺术功底一点没有逊色,反而在更广阔的题材上,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

【五】

对于艺术这个门当而言,有两样东西很重要,一是艺术的想像力,一是艺术的技巧。只有想像力而无技巧,那是空谈;而只有技巧而无想像力,充其量只是匠人;只有两者兼具,才能造就一个艺术家。很幸运的是,在画家吴义江的身上,这两者得到了很好的融合,这才使得我们有幸欣赏到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作品集。相信每一位看到它的人都不但会折服于画家的才情,更会透过这些作品看到画家的人生,看到这个奇妙的世界,甚至看到我们自己的青春激情和自然情怀!

吴义江的山水画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