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8月小众电影:小半个娱乐圈为《二十二》发声

作者:黄亚婷 来源:武汉晚报
2017-08-15 18:36:20

换个视角,8月还有这些小众电影

冯小刚带头,小半个娱乐圈都在为《二十二》发声

记者黄亚婷

今年6月,张杨导演的人文纪录片《冈仁波齐》上映,以极高的口碑创下纪录片过亿的票房奇迹。这个8月,有《二十二》《皮绳上的魂》《海边的曼彻斯特》三部值得关注的纪录片和文艺佳片上映。

32到22,22到8

一部与时间赛跑的电影

自然纪录片《地球:神奇的一天》8月11日已经上映,昨天公映的《二十二》则是人文纪录片,由郭柯导演。

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至少20万中国妇女被迫沦为日军的慰安妇,《二十二》记录的就是她们的故事。影片筹备时的片名叫《三十二》,因为当时中国内地仅有32名“慰安妇”幸存,在2014年开拍之时,这个人数减少到22名,影片由此改名。然而,到电影如今上映,郭柯导演表示现在只剩8位老人了。最近一次老人去世,就发生在今年8月12日,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赴日状告日本政府原告之一黄有良在家中去世,终年90岁。

随着时间推移,这个人数还会减少,甚至完全归零,但历史不应就此遗忘。拍摄《二十二》不容易,郭柯得到了演员张歆艺的资金支持,张歆艺说:“一个年轻人用接近5年的时间,耐心走访,记录,冷静客观地拍摄了一部关于中国慰安妇幸存者的纪录片电影。我敬佩这位年轻的郭柯导演。一部与时间赛跑的电影,一部尊重生命的伟大的电影。”

但昨天上映,《二十二》仅占全国1.5%的排片份额,普通大众并不了解,也没有机会看到这样的影片。著名导演冯小刚带头,这两天在微博发声力挺这部纪录片,高群书、管虎、何炅、舒淇、张静初等众多演艺界人士,也集体发声支持,呼吁观众走进影院,深情凝望那段历史。

一中一外

两部撕扯内心的文艺片

8月还有《皮绳上的魂》《海边的曼彻斯特》两部文艺佳片。

《皮绳上的魂》是《冈仁波齐》“姊妹篇”,都是导演张杨在同一地点、同时拍摄,将于8月18日公映。不同的是,《冈仁波齐》是纪录片风格,《皮绳上的魂》则是魔幻故事片。该片讲述一个背负原罪与世仇,死而复生的猎人经活佛点拨,一路降服心魔,最终将圣物天珠护送进入莲花生大师掌纹地的故事。

还有一部海外文艺佳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将中国档期定在了8月25日,这是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演员获奖作品。影片讲述的故事比杭州保姆纵火案更虐心,自始至终都弥漫着催人心碎的情绪,因为片中让孩子们丧生的那场大火,来自父亲本人的过失。